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本月5日起诉本社总编许渊臣,后者在当天收到代表总理李显龙的达文星律师楼( Davinder Singh Chambers LLC)寄来的原告诉状和法庭传票。

诉状中对本社英语站发表的有关文章提出异议,指该文章作出不实和无根据,并且贬低和诋毁总理。

对于总理的起诉,许渊臣今日在个人脸书发文表示,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法庭代表自己出庭。

他分享,已在今日提呈出庭备忘录。基于无需聘请律师,故此他声明,将不会针对他的辩护诉讼发起筹款,而法庭费用自己仍能负担,所以他也提醒不要捐赠给任何以他的名义发起的网络众筹活动。

吁群众转而支持《网络公民》网站

但他也呼吁,如有民众有意襄助他面对总理的诉讼之争,许渊臣建议可转而资助《网络公民》这个本地坚持最久的老牌网络新闻平台。

他表示,该网站目前仅由他一人运营,加上数位职员和志愿者的协助。

许渊臣必须在10月15日早上9时30份前的预审会议,提呈他的辩词,他如今有两周的期限准备。

他坦言,当他自身全力应付诉讼,有可能在《网》上载的文章会减少,这也意味着广告利润减少。

“故此,我由衷希望支持者和民众,如果有意相助,可以支持我们的网页,即便我将站到风口浪尖,也要让她可以继续运营下去。”

他欢迎民众可以成为订户 :https://www.theonlinecitizen.com/membership
,或者成为本社赞助人:https://www.patreon.com/tocsg 。

或者可把订阅善款,在上班日上午10点至5点,邮寄至:
20 Maxwell Road #09-17办公地址。

除此之外,也可资助我们以进行采访有趣的新闻报导:
https://store.theonlinecitizen.com/…/pay-toc-to-produce-an…/

许渊臣由衷感激来自各界人士的支持与鼓励,即便无法一一答谢,但他表示必殚精竭虑,不负各界厚望。

本月1日,总理新闻新闻秘书张俪霖代表总理向本社总编许渊臣发函,指本社英语站在8月15日刊登的一篇评论,复述针对总理的不实指控,要求本社撤下并在三日内道歉

张俪霖指上述评论涉及重复总理妹妹李玮玲,在此前作出的指控,指其已故父亲李光耀曾受到哥哥李显龙的误导,误以为欧思礼38号故居已经获政府宪报为文化遗产,故此要保留遗嘱中要求拆除故居的指示是徒劳的。

张俪霖驳斥上述指控毫无根据,也解释2017年7月,总理已在国会作出充分解释,反驳其弟妹的指控。总理重申李光耀个人遗嘱要求在他百年后拆除欧思礼38号故居。

然而,在听取内阁一致认为故居不应被拆除的意见后,李光耀最终接受政府有可能出于公共利益而保留该产业,因此愿意灵活处理和考虑拆屋以外的选项。

此外,张俪霖也反驳,李光耀自2011年起就没有在任何一份遗嘱中,将李总理列为遗嘱执行人和受托人。

她续称,上述文章的指控具诽谤行,总理选择不起诉弟妹,不代表容许他人复述和散播这些指控。

信函称总理限定本社英语站在三天内需撤下上述评论,并刊登道歉启事以及承诺不再刊载有关指控,否则总理“别无选择,只能委律师行使法律权益”。

许渊臣则在9月4日答复总理,认为有关评论文章不含诽谤性,而是根据可能对事件知情的总理家人此前发表的公开声明,也有鉴于涉及公共利益问题,为了能避免造成疑虑,只能重新复述总理弟妹曾说过的话。

不过,针对要求移除文章和无条件作出道歉,以及承诺不在《网络公民》刊登类似的指控,许渊臣则婉拒了这些要求。

4 Sep 19 TOC Terry Xu to PMO PM Lee_signed

总理新闻秘书誌期9月1日的来函:

1 Sep 19_PMO Letter to TOC Terry Xu-signed

总理提告许渊臣个人

另一方面,许渊臣也解释,总理是对他个人提告,而不是针对《网络公民》(私人公司),所以把个人的诉讼上载到《网络公民》粉丝专页和网页并不恰当,所以对于他个人诉讼的更新进展,都会发布在他的个人脸书,而不是《网》的专页。

想借机质问总理

针对许渊臣代表自己出庭的决定,而有意采访的媒体朋友,前者希望可引述他如下叙述:

“我不希望透过律师诉讼,是因为不想把请律师打官司的财务负担,透过众筹等方式转嫁给支持者。相比全球最高薪的政治家,我并没有近乎无限的资源,可见我将面对一个难如登天的抗争。但我仍愿意把握这机会,站稳立场拒绝这种特别是来自人民公仆的恐吓。
作为一名新加坡公民,我也想借此机会当面问我的总理- 为何您选择提告,复述您弟妹指控的我,而不是针对早在2017年就已作出同样的指控,而直接提告他们。”

You May Also Like

Cheap hawker food – the reality behind politicians' Facebook postings

Following the debacle over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Baey Yam Keng’s posting…

TOC Developing Story: Fleshing out the NTU stabbing incident

Updated 4 March, 2009. TOC investigates the background to the story. By Terence Lee & Darren Boon.

Going Swedish

We have decided our first baby will have a Swedish passport,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