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

上个月28日,我国一名旅游巴士司机获得身为幼教的妻子捐出肾脏,在经过六小时的手术后成功与“无肾人”绝缘,但是我国其实还有许多病患等待换肾的机会,只是国内捐肾几率非常低,以致病患几乎要等上九年才有机会。

据《8视界》的《狮城有约》指出,我国末期肾衰竭的病患人数增加超过1800人,创下了17年来的新高,而平均三个新病例中,就有两起是由糖尿病所引起的。

院方指出,全国疾病登记处所记载的新肾脏疾病患者数量增加显着,在2016年达到了1999年来最多的病患人数,即1889人。而随着人口老化,年长病患人数也呈现上升趋势,“求肾”者就更多了。

捐肾者非常少

新加坡中央医院肾科高级顾问医生陈确帅医生指出,每年有1800名肾衰竭末期患者,惟该医院每年仅约100人有机会接受肾脏移植手术,而剩余病患都必须进行日常的洗肾程序。

医生指出,换肾比洗肾好,因为洗肾的平均五年生存率只有约六成。

国大医院肾脏科高级顾问医生蔡弘锐医生表示,若要提高肾脏移植手术,首先必须要有肾脏来源,即进行活体捐献肾脏,但是活体捐献是个敏感课题。

院方表示,我国的肾脏捐献率非常低,而大部分成功进行肾脏移植手术的患者,捐肾者都是他们的家属。

医生指出,其实无论是患者或捐献者,大多都排斥活体捐献,因为他们除了不希望家人生病之外,更不希望透过家人的器官生存。

惟,医生强调,目前捐肾者在之后患上肾脏病的几率,不足一巴仙。

You May Also Like

The never ending story of low productivity?

By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the article "Productivity rates…

Job ads show Tray Return Ambassadors earn higher than cleaners in hawker centres

Since 1 June, it has become mandatory for diners to return their…

民主党:新加坡教育制度急需改革

“我们的教育体制已然过时,无法让孩子们准备好应付未来,迫切需要改革。” 民主党上周六(13日)在该党总部推介《为创新和平等教育:转型的议程》,由该党主席淡马亚和今年初新近入党的方月光主持推介会。 方月光指出,现有的教育制度仍倚重考试和死记硬背,并无助于学生去适应现今越发强调创意、创新的环境。 他也认为现有制度也导致国内的不均加剧,密集的课纲导致老师面对需完成指定教程的压力,也没办法顾及学生是否有已理解。 结果,为了让孩子们跟上,家长们不得不让孩子上补习班,也间接造就了利润丰厚的行业。但是较有能力的家庭更能负担得起昂贵的补习班,这也致使清寒家庭处在劣势,进而加剧社会鸿沟。 对此,淡马亚提出该党的对于改革教育的献议,其中包括培养学生独立和批判思考能力。“我们理应教育我们的孩子如何思考,而不是该思考什么。”在现今资讯弹指间即可顺手拈来,死记硬背显然已不合时宜。 民主党也呼吁废除小六会考(PSLE),并以扩充课程来补充,该党相信这有助于减低教学工作负荷。“这能让学生更为丰富他们的学习经验,为未来做好准备,成为更为全方位、有智慧的个体。” 至于班级方面,减少至不超过20名学生,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该党也提出应取消掉班级和学校的名次排名,学校也不应依据考试结果,来为学生分班。民主党相信,这可减少不均加剧。 “教育不应只局限于和同学竞争,而是以团队合作精神来促进学习。”淡马亚表示。为了跻身排名最佳学校争个头破血流是很不健康的,且根据心理专家,这对于孩子的身心灵发展可能造成心理伤害。 民主党称,教育应该是个人探索自我的过程,个人学习和发掘自我,与此同时致力改善社会和人类福祉。理应鼓励孩子们透过学习、玩乐发掘潜能、培养喜爱阅读的兴趣,而不是强迫他们学习。

诊所提供儿童免疫计划注射 明年杪前将获津贴

为了让儿童保健和预防措施更加实惠,卫生部于周三(28日)宣布,将在2020年杪前,为所有在综合诊所注射的全国儿童免疫计划(NCIS)中的疫苗提供津贴,社保援助计划(CHAS)下的家庭诊所也将受惠。 目前该计划下的大多数疫苗,如乙型肝炎及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等都可在综合诊所获得全额津贴。 随着有关的变化,包括在综合诊所及CHAS家庭诊所接受的肺炎球菌病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注射,也将获得津贴。 儿童免疫计划也推荐了数种在我国较常见的疾病疫苗,而已经获得补贴的疾病疫苗,多数都有很高的爆发潜力,如麻疹。 卫生部表示,有些如肺炎球菌病在内的个人防护疫苗较少人注射。 除了疫苗津贴,卫生部还宣布将有逾千家CHAS家庭诊所获得儿童发育筛查津贴,目前只有综合诊所获得有关津贴。 这是在昨日宣布的支持婚姻和生子的系列措施之一。 免费办理孩子首个护照 另外,在2020年1月出生的孩子,父母也将可免费为孩子申办首个护照。目前的办理费为70元。 为了享有免费护照,父母必须在孩子一岁生日前,上网申请办理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