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中旬,一名中国律师充当公民记者,只身一人闯入香港,希望能了解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缘由和当地居民的诉求,也出席建制派和民主派两边人马的集会。不过仅逗留香港第三天,相信是感受到压力,陈秋实终被迫离港。

他在8月中抵达香港,在8月17日的视频,声称观察到香港社会生活”小日子仍在继续”,依然“其乐融融”,没有受到特别影响;他也喜欢香港多元文化的生态。

他续指,内地媒体和香港媒体报导有天壤之别,例如那位眼睛被打伤的女孩,香港媒体指被警察橡皮子弹打伤;大陆媒体说她是被自己的猪队友打伤的。“可她的猪队友怎么会有枪和橡皮子弹呢?”

机场被打的的付国豪,大陆媒体说是《环球时报》记者,而香港媒体说他是“国保特工”;元朗车站拿棍打人的白衣人,大陆媒体说成是爱国青年,香港媒体则质疑他们是收了钱的黑社会。

对此,陈秋实认为,在信息杂乱的环境下,就更加需要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要收集足够多的信息进行交叉比对,才能够尽可能的还原事情的真相。

在另一视频中,他指自己出席了香港建制派和民主派的集会,并与他们当中2、30人交流,他坦言双方在观念上存在巨大冲突,但又似乎有一些共识,例如两派均认为香港依旧是安定繁荣的幸福城市。

“香港医疗、教育、养老成本仍较低”

“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香港GDP和人均福利在全亚洲仍保持领先,每年大陆外资投资当中,有50、60巴仙都是来自香港,或从香港进入大陆。”

他也解释,香港民众在医疗、教育、养老成本仍是比较低的。每年依旧有很多大陆的富豪或是中产阶级申请移民香港,或来香港生孩子、打疫苗、买保险。

大陆人经常会想什么事情都是钱、经济层面的问题,但陈秋实分析,经济型因素,在香港街头民主政治确实占一定的比例,但并不是绝对。

大陆网民揶揄香港“吃饱了撑的才搞街头民主”,对此陈秋实说:”这么理解也可以,因为香港确实已不存在吃不上饭的穷人。”

陈秋实也解释道港人抗争的背景,包括争取选举权、争取特首、议员的真正普选等。此外,有不厌其烦地在视频中,向大陆网民解释何谓“和理非”、“勇武”和“不割席”等。也透过视频向中国网民展示他在集会现场的所见所闻。

然而, 他在8月20日的视频,却已经人在香港机场,声称他必须马上飞回大陆,“为何走这么匆忙?因为现在压力真的很大,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全都在给我打电话,说秋实你别再那敏感地方呆着了,你再不回来谁都保不了你了。”

他说最不想看到因为自己而让别人受到牵连,甚至同事和领导要承担“管理不力”的责任。

但陈秋实续而解释,到香港的初心,是因为觉得在如此重大历史时刻,普通话媒体是不应该缺席。

“8月18日百多万人集会,来了全球3、40国家媒体记者,我一直想在当中找到中国大陆的记者,但就是很难,所以就在做我自己的报导。”

但他表示,对自己的报导也很不满意,包括没访问到特首林郑月娥,对于那些戴面具黑衣人、开枪警察或拿棍子的白衣人,也没办法近距离做沟通访问。走得太匆忙,太多关乎港人政经文教、房屋、教育地产等的课题,都来不及深入探讨。

“我真得对不起香港、大陆的同胞,没办法把最真实客观的一面呈现给大家。”

百多万人雨中集会图个啥?

陈秋实形容,香港天气出太阳热的要死、不出太阳又闷,“好不容易下雨了,百多万人在大雨里浇了三四个小时,你说你花多少钱能请百多万人跟你一起遭这个罪?”

他认为, 香港事件起因,是因为一部法律,究竟该不该通过、警察执法是否合乎规范、立委选举是否合乎程序等,所有问题都集中在法律上,故此香港问题不是政治问题,是法律问题。

不过,他在视频中担忧,自己花了三年考到的律师执照,回京后可能就没了,但他重申自己不想牵连任何人,才必须回京向家人、领导交代。

“枪杆子里出统一,出不了文明和法治”

陈秋实最后强调,一个中国的立场不可动摇,必须建立一个统一中国。“但问题是,光有统一是不够的,我们要的是一个统一且文明进步的中国,这不能靠暴力,只能靠法律。枪杆子里出统一,但出不了文明和法治。”

所以,陈秋实认为自己必须来香港,促进两岸的沟通和交流,不希望因为信息的不对等,而产生纠纷甚至暴力冲突。

有网民担心他返回中国后的安危,不久后陈秋实的微博、抖音等账号都消号,在大陆的公开网络也找不到他的视频。不过据了解,他任职的北京隆安事务所人员名单中,仍有他的名字:

陈秋实人在香港拍摄的完整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781&v=r1YJYzNFhOM

You May Also Like

More education and legislation for animal welfare

Jointly organized by ACRES and Chong Pang Division, the Singapore Animal Protection Symposium and Chong Pang Forum on Animal Protection Policies was successfully held at Chong Pang Community Centre on 13 July 2013. Featuring a series of talks , public forums over the course of day and exhibition booths set up by 13 animal welfare organisations, the event attracted a crowd of a few hundred participants .

COVID-19 infected female SMRT staff is actually Service Ambassador at Bishan station

Of the 305 new cases of COVID-19 announced by the Ministry of…

【冠状病毒19】6月14日新增407例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4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 407 例冠状病毒19确诊。 新增病患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增九例社区病例,其中四人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另五人是工作证件持有者。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万0604 例。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Vivian Balakrishnan meets M’sian Foreign Minister at S’pore-Johor Causeway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Vivian Balakrishnan met Malaysian Foreign Minister Hishammuddin Huss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