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已逝世,享年95岁。

据彭博社报导,津巴布韦现任总统姆南加古在推特上,证实了这一消息。

“我怀著最悲伤的心情宣布,津巴布韦国父和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逝世。”

 

穆加贝自津巴布韦在1980年从英国独立后,就任该国总统近37年,直到2017年11月,因当地军方发动政变才被迫下台。

他仍是津巴布韦争议性人物,他因从英国手中争取独立而被当作英雄,然而他任内放纵贪腐、反白人种族歧视和侵犯人权等罪行,被外界批评为独裁者。

这也导致欧盟于2022年,禁止穆加贝夫妇、以及他的数名亲信到访欧洲国家,并且禁止欧盟成员国与津巴布韦进行武器买卖。

穆加贝和他的一些亲信,至今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名单之列。

尽管不受欧洲国家欢迎,穆加贝却可以自由出入新加坡。据了解,他过去十年都有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接受治疗。

据《路透社》报导,穆加贝在2011年,首次来到新加坡,治疗因老年引起的眼疾,并指他在2011年初接受白内障手术,而他之后也多次回到我国复诊。他也在2014年再次回到我国接受手术。

最近一次在我国治疗,是在去年9月至11月期间。不过,当时津国政府未对外透露,穆加贝接受何种治疗,仅指出穆加贝现今无法行走,惟当地政府将继续照顾他。当地官员曾指穆加贝是接受白内障治疗,也否认了他患前列腺癌的报导。

穆加贝女儿在新毕业

穆加贝女儿波纳则在2013年毕业于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考获理科及工商管理硕士文凭。

然而,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被揭经常到我国疯狂购物,曾重金买下价值1万5645新元手提包。除了奢侈的生活习惯,格蕾丝也曾被爆出有暴力行为,而她也曾在我国因向记者动粗而被扣留。

据《津巴新闻》去年8月报道,格蕾丝因在鹰阁医院向记者动粗,并将他们的手机扔入池塘内而遭警方扣留。报道指,她之后需偿还受害者每人1762新元,才获保释。

You May Also Like

Pink Dot Video: Someday (Sat, 30 June 2012 @ Hong Lim Park)

Event Information: WHAT: PINK DOT CONCERT 2012 WHERE: Hong Lim Park  …

SGX-listed company Centurion Corp clarifies media reports in relation to its Q4 2019 and FY 2019 net profits

In a statement on Monday (18 May),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调整就业准证政策 杨莉明辩称无关近期选举结果

昨日(8月27日),人力部终于宣布调高就业准证和S准证薪金门槛。人力部长杨莉明也重申,企业需努力建立和保留新加坡人核心,特别是在当前(冠病疫情)的氛围下,尤为关键。 有媒体记者就质问,人力部宣布上述针对外籍雇员准证的举措,是否是基于政治考量呢?对此杨莉明予以否认。 她也指出,一些人会把政府在上述政策的转变,归因于近期的选举结果,为此她反驳,实则是因为从今年第一份财案至今,我国经济情况已出现巨大改变,而且局势还在变化,就业市场已出现疲软。 杨莉明也辩称,若政府为了避嫌,选择现在不采取行动,“等到半年后(2021年财案)才行动,难道这是为国人着想吗?我想答案肯定不是。” 2020大选被视作新加坡政治的分水岭,其中最关键的里程碑为,除了少数选区,人民行动党在大多数选区中的选票率有所下降。总选票率比起2015年的69.9巴仙,下降到2020 仅剩61.2巴仙。 即便行动党秘书长兼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坦言,对行动党来说结果不尽理想,惟“虚心接受人民赋予的重任”。 事实上,本地雇员特别是PMET群体面对被减薪、裁员的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不少公司已开始裁员(例如近期的新达新加坡和新航工程合资公司等)。企业有没有公平对待本地求职者亦成为民众关注的热门议题之一。 近期一些被裁的案例,还包括已怀胎的准妈妈,以为自己能保住饭碗仍不幸被裁;有者投了80份履历,工作仍没着落!遗憾的是,仍有雇主宣称在新加坡找不到合适的本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