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已逝世,享年95岁。

据彭博社报导,津巴布韦现任总统姆南加古在推特上,证实了这一消息。

“我怀著最悲伤的心情宣布,津巴布韦国父和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逝世。”

 

穆加贝自津巴布韦在1980年从英国独立后,就任该国总统近37年,直到2017年11月,因当地军方发动政变才被迫下台。

他仍是津巴布韦争议性人物,他因从英国手中争取独立而被当作英雄,然而他任内放纵贪腐、反白人种族歧视和侵犯人权等罪行,被外界批评为独裁者。

这也导致欧盟于2022年,禁止穆加贝夫妇、以及他的数名亲信到访欧洲国家,并且禁止欧盟成员国与津巴布韦进行武器买卖。

穆加贝和他的一些亲信,至今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名单之列。

尽管不受欧洲国家欢迎,穆加贝却可以自由出入新加坡。据了解,他过去十年都有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接受治疗。

据《路透社》报导,穆加贝在2011年,首次来到新加坡,治疗因老年引起的眼疾,并指他在2011年初接受白内障手术,而他之后也多次回到我国复诊。他也在2014年再次回到我国接受手术。

最近一次在我国治疗,是在去年9月至11月期间。不过,当时津国政府未对外透露,穆加贝接受何种治疗,仅指出穆加贝现今无法行走,惟当地政府将继续照顾他。当地官员曾指穆加贝是接受白内障治疗,也否认了他患前列腺癌的报导。

穆加贝女儿在新毕业

穆加贝女儿波纳则在2013年毕业于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考获理科及工商管理硕士文凭。

然而,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被揭经常到我国疯狂购物,曾重金买下价值1万5645新元手提包。除了奢侈的生活习惯,格蕾丝也曾被爆出有暴力行为,而她也曾在我国因向记者动粗而被扣留。

据《津巴新闻》去年8月报道,格蕾丝因在鹰阁医院向记者动粗,并将他们的手机扔入池塘内而遭警方扣留。报道指,她之后需偿还受害者每人1762新元,才获保释。

You May Also Like

ICA detected 1,750 cartons of contraband cigarettes smuggled in a cargo of assorted vegetables

The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officers found 1,750 cartons of duty-unpaid…

Animal clinic collects wheel-clamp release fee of $300 despite not being authorised

Parked your car in a private space and had your car wheel-clamped?…

Ex-NCMP Yee Jenn Jong finds it “ridiculous” for un-elected candidates to have the power to approve community projects

Former Non-Constituency Member of Parliament (NCMP) and Workers’ Party (WP) politician Yee…

日本游轮至少十乘客确诊新冠病例

日本游轮上出现确诊病例,至少有十名乘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呈阳性反应。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卫生部表示,检疫人员在一艘载有3711人的有“钻石公主”号上发现确诊病例。 在此之前,一名香港男性在下船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游轮上检测出对病毒呈阳性反应的3人为日籍人士,分别是50多岁和60多岁女性,以及60多岁男性。 钻石公主号游轮亦确认,其余确诊的7人,包括3名香港人、2名澳洲、1名美国人及1名菲律宾船员。 船上3700名乘客及船员将被隔离检疫10至14天。 据日媒报道,游轮于1月20日从横滨启程后,1月22日停靠于鹿儿岛,并于1月25日抵达香港。 随后,船只再分别前往越南和台湾,于2月1日停靠那霸,再回横滨。 而该名确诊感染的患者于横滨登船,在香港下船,港媒则报导,患者在乘船前已出现咳嗽症状,他在船内还使用了桑拿,在餐厅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