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马来西亚媒体报导,目前仍在审讯中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件,马国前首相纳吉的一名官员证实,该国前朝政府推动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沙巴天然气输送管计划(TSGP)和多元产品输送管计划(MPP)项目,实则为了拯救一马公司。

名为安哈里的纳吉前特别官员,昨日在马国法庭供证,指在刘特佐准备的《马中经济项目》文件中,有提及的上述三大项目,记录项目资料的要点、后续工作建议,以及负责各个建议工程的人士和主要人物,以及与中国官联公司的合作事项。

官员称,他能取得上述文件,是因为一旦纳吉问起项目进度时,他能为他提供资料。

安哈里当时作为纳吉特使,被指示秘密前往中国,确认马中经济、讨论投资事项。

据了解,他在为纳吉工作期间,总薪资高达7万5000令吉(约2万4765新元),其中5万5000令吉(约1万8161新元)乃是他作为马国主权基金国库控股董事的薪酬,以及在管理纳吉社媒形象的ORB Solution公司,作为最大股东领取两万令吉酬劳。

刘特佐还为他准备誌期2016年6月28日,到中国会谈的谈话重点,谈及马国支持并想要与中国有更紧密经济合作、纳吉让中国国有企业参与基建项目,以及解决一马公司和SRC公司面对的债务问题。

安哈里称,上述会谈重点是刘特佐为他准备的,让他在会议上队出来,以证实纳吉批准这些合作,之后刘特佐再以中文补充说明。

当时秘密访华行程,都依照刘特佐提供的资料进行礼节拜会,期间刘特佐也有带他会晤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官员,而刘特佐在会谈上非常积极,针对项目的建议发表个人论点。

You May Also Like

曾要求引渡前央行行长 斯里兰卡总统失望狮城仍未行动

根据外媒报导,斯里兰卡总统席瑞塞納,在昨日(18日)在公开场合,抱怨我国至今仍未对该国的请求采取行动,即引渡涉及内幕交易骗局的前央行行长。 希瑞塞纳声称,在今年1月就曾请求我国总理李显龙,将该国前央行行长马赫兰( Arjuna Mahendran)引渡回国。 马赫兰被指控涉及高达7400万美元的内幕交易骗局,据称他目前仍在新加坡。 “李显龙曾保证会采取行动” “他(李显龙)向我保证,不论马赫兰是否是新加坡公民,都会采取行动。”希瑞塞纳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项反贪污推介活动上,这么表示。 “可惜的是,至今新加坡仍没有对我的请求作任何回应。”希瑞塞纳认为,新加坡至少都要给个说法,证实马赫兰是否还逗留在新。 2015年1月被委任为斯里兰卡银行总裁。他被指控涉嫌透露敏感资讯给他从事证券商的女婿。他们被指在2015-2016年期间操作债券拍卖,导致该国蒙受1100万元的损失。 他透露国际刑警已发出红色通缉令要缉拿马赫兰,但是新加坡方面却没有任何动作。 去年2月被揭涉及千万元债券丑闻后,马赫兰就出逃,回避在该国出庭面控。斯里兰卡央行为此启动审计,来核算马赫兰任职期间内幕交易的涉及程度。 至于亲自委任马赫兰为央行行长的前总理維克勒馬辛哈,在丑闻爆发后也和总统的关系陷入紧绷,在去年底总统甚至直接罢总理,使得该国一度陷入政治混乱。直到最高法院裁定总统做法违宪,維克勒馬辛哈复职,事情才告一段落。 根据马赫兰自身在社交媒体LinkedIn显示的资料,在其个人履历也填写,自2017年1月以来至今都身处新加坡:…

Singapore Medical Council overcharged Susan Lim: Courts

High Court ruled that the legal bills sought by the Singapore Medical…

Heavy rain causes flash flood along Upper Thomson Road, yet again

There was a flash flood which took place along Upper Thomson road…

In focus: Vincent Wijeysingha

~ By Kumaran Pillai ~ In an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TOC, 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