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经历两个多月的示威后,终于有突破性的进展。特首林郑月娥于周三(4日)正式宣布撤回修例,在立法会复会后会按议事规则撤回条例草案。

林郑月娥下午4点在特首官邸礼宾府会见多名建制派人士,包括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及立法会议员,讨论反修例风波。6点左右,她透过录影向全港市民发表讲话。

她在录影中针对五大诉求一一作出回应。有关撤回条例,她指出早在6月中旬已表示暂缓条例草案并表明修例工作已停止;第二点,亦是港人目前最关注的一点,有关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一事,她认为港警执法行动应按既定机制,交由专责的独立监警会处理,不应另设独立调查委员会,详细审视6月9日起,一连串大型公众活动,包括721 元朗袭击事件。

再者,有关示威活动的定性,她强调已多次重申,法律程序不存在暴动定性,每宗案的刑事捡空决定都会按照证据,以及法律执行;有关示威被捕人士不捡空、不追究违法,她认为这些行为是身为法治社会无法接受的,这已有违法治精神。

最后有关双普选,她表示欲达目标,社会首先必须站在法理的基础上,以平和互信的氛围下进行务实的讨论。

提出四大行动望与社会共同前行

另外,她在录影中提出四项行动,希望作为社会向前行的起点。

第一,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

第二,政府会全力支持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的工作,除了邀请海外专家,她已委任新成员加入监警会,包括曾任其竞选办资深顾问的前高官余黎青萍,以及资深大律师林定国。林郑月娥承诺,政府会认真跟进监察会日后提交的报告建议。

第三,本月开始,她和所有司局长会走入市区与市民对话,让社会各个阶层,不同政治立场、不同背景的人士,透过对话平台直接说不满,一起去探讨解决方法。

第四,林郑月娥表示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

民间记者会:回应得太迟太少,不放弃抗争至到五大诉求达成

对此,香港市民当晚召开民间记者会,强调“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民间记者会的代表人表示,林郑月娥在迟了两个月才回应诉求,直指“太迟、太少”,撕破香港残破不堪的制度,而三个月累积的债,已让港人对政府的信任瓦解,并称“不是撤回就弥补得回来”。

他强调,“五大诉求一日不实现,抗争者一日不接受”,并表示港人没有“收货”的本钱。他也引述民调称,多大九成以上的港人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批评监警会如同“无牙老虎”,其中邀请两名监警会新成员并不足以说服港民。其中一名新任委员为前教育署署长余黎青萍,他早已表明,反修例事件不适宜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因此难以相信监警会能不偏不倚展开调查。

被问及林郑月娥提出撤回修例的时机,民间记者会认为,此次算是阶段性胜利,并证明示威运动是有效的,同时也配合其他因素,包括林郑月娥的辞职录音被公开、美国国会香港人权民主法即将通过以及中国国庆将至等因素。

民间记者会强调,今日的抗争并非终点而是转折点,示威并不会因为阶段性的成功而满足,对公义自由的渴望是不会停止,至到五大诉求达成。

 

You May Also Like

Viddsee represents Singapore at the Series Mania short film competition once again in France

Series Mania back for a third season in Lille and Houtes-de-France, showcasing…

阻断措施期间还到保护区露营钓鱼! 三男子面控认罪

在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划皮艇、到乌敏岛钓鱼、露营,三名男子今日(5月18日)被控上庭,纷纷认罪。 莫哈莫哈菲兹(36岁)、以及38岁的里扎尼和祖尔曼所面对的控状包括触犯冠状病毒19法令、违反保护区法令、公园与木林条例以及在保护区钓鱼。 他们被控于4月13日傍晚,自万国和淡滨尼的住家出发,随后在白沙公园停车场相聚,违反了冠毒19法令。 划皮艇倒保护区 他们之后在约晚上7时,划皮艇进入乌敏岛自然保护区仄爪哇湿地(Chek Jawa),这个自2007年10月开始就禁止任何人和船只进入的地区。三人在当地过夜,一直到隔天早上10时才离开,期间他们挂吊床、搭帐篷和升营火,都触犯了《公园与树木法》。 在自然保护区内,祖尔曼和里扎尼还用钓鱼竿钓鱼,再次触犯保护区法令。

Non-subsidised drugs: Secret?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Mdm Choi Lim Siew’s letter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