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保险公司职总英康(NTUC Company)调查显示,约94巴仙的35至55岁的“三明治一代”(Sandwich Generation)正面临养育孩子和照顾父母的经济压力,并相信未来自己的小孩与孙子亦会困在同样的循环中,成为新的“三明治一代”

三明治一代通常指上要照顾老人,下需抚养子女负担沉重的中年人。他们通常是30-45岁之间的亚洲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的这批人,因被夹在中间的困境,所以被誉为三明治一代。

此外,八成的年轻人(约21-29岁)亦认为自己将会迈入成为“三明治一代“,其主要原因源于平均寿命延长、自己对退休父母的养育责任以及养老金不足的现况。事实上,他们的父母也和他们有如出一撤的想法,有34巴仙的受试者父母认为孩子能够在年老时经济上支援他们,也承认他们很有可能踏上同样的脚步,成为新一代的三明治年龄层。

而大部分的年轻人则认同父母应该及早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准备,还有一半的年轻人则担心父母在退休需要依靠他们生活,因此他们认为至少在退休阶段能够维持与孩子的独立经济。

报告亦指出,每5位父母中,已有3位已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准备,尽管如此,在这些父母中,近六成的父母却没有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准备至82岁。目前新加坡的平均寿命已达82岁。

但有趣的是,尽管年轻一代认为自己会陷入三明治的困境中,但觉得自己是可以避免陷入其中,45巴仙的年轻人仍愿意和父母讨论退休事宜,但只有16巴仙的人是真正和父母沟通退休后的生活。

孩子宁付出巨大的牺牲,避免自己成为三明治的后代

另一项比较极端的结果则是,由于三明治一代的影响,新加坡年轻人除了选择作更多财务投资以外,也会选择如不婚或不生小孩,避免自己成为三明治的后代。

职总英康市场总监Marcus Chew透露,“调查结果显示,孩子愿意付出巨大的牺牲来成全年迈父母的老年退休生活,这也反映出当今社会已将孝道的根植于每个人心中,同时也看见目前的经济投资规划是如何带给下一代深刻的影响,因此退休计划并非只是给自己,更是关系到你的后代,如果我们能够及时作出改变,我们的孩子或许就能冲破“三明治一代”的困境。”

You May Also Like

新日团队设计获选 建国先贤纪念园料2027竣工

建国先贤纪念园设计比赛结果出炉,纪念园委员会评选日本隈研吾建筑设计事务所Kengo Kuma & Associates)和本地K2LD Architects团队的设计作品。 建国先贤纪念园总面积约五公顷,将建在滨海东花园,建筑工程预计2022年展开,2027年竣工。 根据纪念园委会昨日(9日)发表的文告,上述设计评选获得七人评审团一致通过,在公众投票环节也名列前三。当局是在去年1月,启动国际设计比赛,邀请海内外设计专才提呈纪念园设计的方案。 上述委会主席、评审团主席李子扬称得奖作品“观察入微、实用,体现了见过领袖的精神和价值。”他认为该团队的设计结合景观和建筑元素;其设计概念也凸显新加坡是“花园里的城市”。 根据建国先贤纪念园官网,日本设计师隈研吾认为,其设计概念让方可经由走道,追溯建国先贤的奋斗事迹;邀请访客到这里省思、学习和分享心得体会,同时欣赏不断变化的风景线或葱郁的花园。 “这是一个有生命力的纪念园,把这座花园城市的遗产保留给未来世代,永垂不朽。” 李光耀反对个人崇拜   民间曾非议纪念园是否必要…

AVA: Eggs sold at coffee shop in Ang Mo Kio real

Agri-Food & Veterin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AVA) has responded to a query…

适当时候将阐述政府意见 内政部审视“刻意无视”概念

内政部(MHA)将检讨有关“刻意无视”(wilful blindness)法律概念的不同意见。今年5月,上诉庭对一名因不知自己运毒,而被判死刑的尼日利亚男子进行翻案时,“刻意无视”让该男子得以无罪释放起到关键作用。 上诉庭于5月27日,在针对尼日利亚男子阿迪里(Adili Chibuike Ejike)的案件中指出,控方未能确定男子是否知道行李中藏着1.96公斤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俗称冰毒),是他刻意为之。 阿迪里是于2011年11月,在樟宜机场被逮捕。当局在他被儿时玩伴委托的行李箱的内衬中,搜出两包病毒。他的儿时玩伴要求他将行李交给新加坡的其他人。 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在周一的国会中指出,上诉庭对“刻意无视”提出了其他意见,“我们正在仔细审视这些意见,并且会在适当时候阐述政府的意见,以及决定是否有需要进行法例修订” 。 透过推测来肯定嫌犯违法 他在回应荷兰- 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Christopher De…

“买F35战机非针对任何国家” 国防部驳CNN报导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专家分析,指出我国向美购买F35战机,显示亚洲国家关注中国对该区域的野心,且购买F35也可能引起中国的不安。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是在本月1日,在国会宣布国防部确定向美国购买四架F-35战机。 在CNN的文章中,引述前美军军官和专家分析,认为新加坡“可能无法信任中国的保证,即对南中国海是没有军事意图的”。 文章指新加坡将成为太平洋区域,第四个拥有F-35战机的美国盟友国家,其余三个是澳洲、日本和南韩。 狮城非美缔约盟友 不过,我国国防部对此发表声明,指CNN报导有误,因我国并非美缔约盟友,且允许美方战机和军舰使用部分军事设施的安排,最早可追溯到1990年,并不是我国针对任何近期发展所作出的回应。 国防部也强调,我国空军购买F-35型战机是为了自身的国防威慑用途,并不是针对或配合任何特定的国家。 我国是美方的维安伙伴,在1990年的协议下,允许美方在三巴旺基地为美国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船舰提供后勤支援。而近期,新美双方有谈及更新1990年协议,让美方继续使用我国部分军事设施。 此外,英国在三巴旺也有维修船舰的设施。 国防部也解释,我国国防政策,乃立基于“一个包容安全架构的基础”,东盟国防部长会议(ADMM-Plus)即是范例。这个组织的成员,就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印度、澳洲、日本、纽西兰、南韩、俄罗斯和美国。 F35单价1.55亿新元 我国国防部将致函美方,先要求采购四架F-35战机,之后再打算添购八架。新加坡已获得美国行政部门和国防部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