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至2018年间有超过7700起高空抛物的投诉,惟基于每年有约2300至2800起高空抛物的投诉,因此这个数字仍属 “正常” ,而当局的 “成功破案率” 在随着监控摄像头的增加后,有明显提升。

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昨日(9月3日)在国会中指出,高空抛物情况在经过当局努力提醒民众后有所改善。

而国家环境局在2012年装置监控摄像机后,在逮捕知法犯法的嫌犯上有着显着的提升。“2012年8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共有逾2200名高空抛物罪犯被逮捕,其中52人是重犯。”

她指出,为了防止高空抛物,当局摄下严厉的处罚措施,首次违例者将被罚款2000元,重犯者将被罚款不超过一万元,或垃圾虫劳改(CWO),或两者兼施。

许连碹指出,当局去年共发出2600张垃圾虫劳改通知。

上个月在丹戎巴葛,一名澳大利亚籍男子安德鲁涉嫌在七层楼升降机等候处,高空抛下一支葡萄酒瓶导致73岁长者身亡,使得高空抛物课题再次成为众人焦点题。

死者侄儿在上月20日在脸书感谢各界,表示嫌犯已落网,因此恳请大家能冷静看待,不要激起更多仇恨。

许连碹指出,环境局在2018年,共接获2万6000起乱丢垃圾的投报,及2700起在公共场所处理大型垃圾物件的投诉,当局展开的执法行动分别约3万9000次和30次执法行动。

她在回答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的询问时指出,当局是在证据确凿后才采取执法行动,而根据案件的复杂程度、提控线索和嫌疑的反应时间,执法过程通常需耗费10周至半年。

垃圾虫逐年增加

近年来乱丢垃圾的犯罪行动呈上升趋势,据环境局数据显示,2018年共展开了3万9000次执法行动,比2017年的3万2000次多了21.9巴仙。

“虽然我们制定法律来阻止乱丢垃圾的违规行动,但是培养人民对环境的集体责任和培养积极的社会规范,更重要。”

“政府将继续加大环境管理的努力,我们的每个人也必须尽一份力,打造新加坡成为一个清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家园。”

林谋泉问是否驱赶“垃圾虫”

蒙巴登区议员林谋泉询问环境局是否愿意和新加坡建屋发展局(HDB)合作,收回涉及高空抛物者的住家单位,并表示上个月发生的案件已经领居民们感到担忧了,“那些罪犯已经对居民的安全构成威胁。”

许连碹指出,这些都是“极端措施”,当局在作出类似决定前会考虑所有因素,但是根据案件因素,这是选择之一。

执法成功率提升120倍

她也与李美花就环境局在其选区内展开监督和执法工作效率进行交流。李美花指出,当局能够逮捕到高空抛物的嫌犯,因为当局在数天前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但是问题依然存在。“我相信,若有心要抓到罪魁祸首,那个人就会被逮到。”

许连碹也指出,当局的执法行动成功率已经提升120倍,从2011年的10宗增加到2018年的1200宗。她还举出例子,表示正确且有效的信息,也让当局的成功率提升。

李美花询问是否能够更有效地部署摄像机时,许连碹指出若部署了摄像机一段时间后仍然无法逮捕到罪魁祸首,那么当局再重新部署时,都必须检查摄像机的定位以及楼层是否正确。

You May Also Like

From budget to elections – diversion tactics?

by Howard Lee It seems almost deliberate. The announcement of the revised…

Aware saga: Calm down and move on, says DPM Wong Kan Seng

“The EOGM was an emotional meeting with many heated exchanges. It was not a model of calm deliberation and patient consensus buil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