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港媒东方日报

香港反送中风波持续进行,截至今日已有两个多月,从上街游行到各种罢工罢课活动。 继9月2日,公立医院发起静坐,支持三罢行动及抗议警方滥暴,昨日(3日)九龙医院发起“罢工不罢医”静坐及游行,由九龙医院西翼游行至医管局大楼。

此外,周一(2日)医护界亦发起集会,抗议警方滥权滥暴力,及促请医管局捍卫专业及病人权益。 其中包括玛丽医院、韦尔斯亲王医院、屯门医院、等数十家医院,分别于中午在各医院起举行静坐集会。

据港媒《东方日报》报道,此次游行约200名九龙医院医护人员参与,他们均牺牲中午吃饭时间,沿途手持诉求单及高呼“医护同行,保护市民,没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号。

此次游行是为了抗议警方过度使用暴力镇压,其参与游行的医护人员直言,因看不过港警权力过大,将示威者甚至无辜市民打至重伤而出来发声,亦有护士指出看见831太子站发生警察阻碍救援事件,在业界引起很大的回响,伤者延迟了2小时半才接受治疗。

此外,护士也曾听同事指警方要求要有警员在现场才能接受治疗,因此无法苟同警方的行为,选择站出来抗议。至于是否会担心秋后算账,她强调并不会自己的政治立场而影响对病人的专业服务,表明“已经站出来了就不会害怕”。

而站出来游行的不仅仅是护士,当中也有许多医生随行。医生在受访时表示,对市民被警方打至重伤感到十分心痛,同时也看到警方在记者会上的辩解,担心继续下去,只会壮大警权。

另外也有参与者指出,针对警方于医院行使过大的权力非常不满,因此需要出来发声。

对警镇暴行动表示不满,医界不断站出来发声

香港医界已不是第一次针对示威运动发声,上月3日,香港玛丽医院医生发起「罢工不罢医」行动,声援各界三罢及728在上环衝突中被捕的护士陈永琪。

陈永琪当天在上环冲突中只是负责人道救援工作,随后却遭起诉暴动罪,尔后有人发起联署谴责香港政府罔顾人道精神、缺乏人伦道德,认为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不论是前线的示威者、警务人员,甚至黑社会,医护人员也会一视同仁, 以尊重生命为依归,也会施救,并直指世界各地任何地方都不会起诉一个作人道援助的医护人员,更何况是以暴动罪起诉,简直荒谬。

 

图源:香港01

学生响应三罢行动,开学日发起罢课

除了医护人员站出来,连同学生也响应三罢行动。 昨日理应是中学及大学的开学日,但在经历与以往不同的暑假后,多家中学、大学的部分学生发起罢课行动,罢课学生和校友在校内、校外多处举办活动。 《端传媒》报道,当日多家大学取消开学礼,香港中文大学有学生在百万大道自发举行开学礼,参与同学大多身穿黑衣、戴上口罩,有同学和嘉宾上台发言。

对于罢课活动,警方高度戒,而校方均不作回应,网上也流传不同消息指,有部分中学校方报警拘捕在学校附近叫口号或派传单的学生,但随后不同中学均响应指,校方并无报警;亦有消息传出,部分学校以记过等方式,惩罚罢课学生。

You May Also Like

网民拍视频称仍有客工在外群聚休息

上周五(10日),有网民分享相信是拍摄于克兰芝环道一带的视频,似乎仍有不少客工在路旁就地而坐休息。 据了解,位于克兰芝环道附近的Kranji Lodge客工宿舍,在本月6日出现三起确诊病例;而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昨日该宿舍感染群已增至13人确诊。 我国是在上周二(7日)起开始落实阻断措施,总理甚至必须录视频呼吁民众应尽量留在家。政府还成立特别工作组,专门处理客工宿舍情况。 截至本月12日,本地有七个客工宿舍被列为隔离区,包括: 榜鹅S11客工宿舍(累计365例) 西雅卓源宿舍(累计76例) 回利阁客工宿舍(累计45例) 双溪登加客工宿舍(累计80例) 淡滨尼客工宿舍(本月9日宣布,累计51例) 武吉巴督23街的Acacia Lodge(累计15例)…

上诉庭暂缓处决马国死囚 尚穆根:宽限马国毒贩不可行

昨日(23日)上诉庭批准,暂缓对涉及毒品案的马来西亚籍死囚潘尼尔执行死刑。他获准在两周内针对被总统哈莉玛驳回特赦的申请提出上诉。 现年32岁的潘尼尔于2014年9月3日,在新加坡兀兰关卡被发现走私51.84克的海落英,后于2017年6月27日被判运毒罪名成立须面对死刑。潘尼尔日前上诉寻求新加坡总统哈莉玛的特赦,惟遭驳回。 上诉庭三司聆听潘尼尔的上诉申请后,批准其暂缓死刑,宣判指出潘尼尔在至少一周前被告知处决时间,并在同一时间向总统提出特赦申请而遭拒。 梅达顺说道,这两者时间间距过短,并不足以提供囚犯足够时间去寻求司法建议以回应特赦申请遭驳。 他续指,潘尼尔新加坡辩护律师团昨日才刚接获指示,不能指望他们要在短时间内呈上完整的论证。 梅达顺也指出,“如此看来,赦免申请时间被压缩而对此提出质疑。我们一致认为,无论是否成功豁免,申请人理应由充分的时间得到法律咨询。 时间顺序果断,申请过程缺乏透明度 在聆听上诉之际,辩护律师向法庭提出质疑有关潘尼尔的赦免申请,认为赦免申请过程缺乏透明度。 法院据潘尼尔家人所言,在本月17日收到两封信件—新加坡总统府拒绝赦免申请的信件,与新加坡监狱署的通知处决书。 潘尼尔在书面陈述中表示,从快递收据显示,两封书面资料均在本月16日寄出。 他以时间顺序问题指控潘尼尔在赦免过程,被剥夺了公平公正的机会。 对此,检察官代表也针对总统府、总检察署寄出书面资料给囚犯的时间顺序作出回应。…

Two new Zika cases confirmed at the Poh Huat Terrace and Terrasse Lane area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has reported two cases of locally-transmitted Zika virus infection…

政府下月发放第二轮补助券 助低收入家庭应付日常开销

政府将在下个月发放第二轮社区发展理事会补助券,协助低收入家庭在疫情期间的日常开销,预计将会有40万户家庭受惠。 副总理王瑞杰去年在财政预算案中,宣部推出“社区发展理事会生活补助券计划”,帮助低收入户应付疫情期间的日常开销,并支持本地商家和小贩摊主。 预计将会有40万户家庭受惠,民众可前往民众俱乐部领取50元补助券,用于购买食物和必需品。 王瑞杰声称,在走访勿洛一带时有小贩和商家反映,补助券让他们的生意在艰难时期有了起色。 王瑞杰续指,目前已有逾8100名商家参与计划,希望有更多人加入。第二轮派发的补助券使用期限是到今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