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于9月2日在国会通过,1980年或之后出生的国人必须在明年开始强制支付有关保单,这让网民表示难以接受,因为政府并没有征询国民的意见,也质疑政府如有能力负担得起国际生奖助学金,也理应能承担国民保险的赔付额。

终身护保计划(CareShield Life)每年保费分别为男性260元和女性253元,并且必须投保至67岁。若投保者遭受严重残疾,凡是需要护理,将会在每月获得至少600元的赔偿。

有民众反映每月600元赔付根本不足,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长期护理是共同责任,民众也可购买其他私人保单作为补足。

乐龄健保索赔,仅占总保费四巴仙

强制性加入终身护保计划旨在逐步取代人们可选择投保的乐龄健保(ElderShield),并且保护国人在面对严重残疾时,仍有一些生活费。乐龄健保于2002年开始实施,让面临严重残疾者可在5至6年期间,每月获得400元。

去年媒体报导曾指出130万公民参与乐龄健保,缴纳超过33亿元保费,但是至今只支付了1亿3300万元的索赔,仅占所收保费的四巴仙,可能还剩下约32亿元和基金所获利息。

对此,网民表示难以了解,为何需要强制国民投保终身护保计划。

有者则质疑在乐龄健保的大笔收入资金,但是只要微薄的支出,而且想知道终身护保计划是否也会有类似做法,从国人处收取大笔资金并赚取利息,却仅对真正有需要者支付微薄的索赔。

负担得起国际生奖助学金,却不能承担国民索赔?

有一名网友特别指出,新加坡政府有能力为外国学生,每年提供提供约2亿3800万元的奖学金和学费津贴。但是,却无力为民承担约1亿3300万元的乐龄健保索赔?“总感觉哪里不对。”

其实在上个月(8月5日)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就曾询问政府对外国学生的支出,教育部长王乙康披露,每年我国为外籍学生提供约2亿3800万元的奖学金和学费津贴。他还试图强调,“没有国人因为国际学生而无法深造。”但贝理安仍认为 这数额“偏高”

网民也表示非常不满,因为政府没有咨询国人的意见就推出强制性法令和保单。

有者认为要求国人支付保单容易,但是国人要索赔时,却没有明确说出一定可以申请成功的办法。

赞同政府做长远打算

但是,也有网民认为政府有关政策很适合,因为这是为了国人的未来做打算。

Edwin Tow Yang Heng表示,有关的保单主要是为了应付国人在年老时将会面对的种种困境,就好像为了补足基本保险的赔偿不足,而另外购买的保险一般。

“我实际上已经没资格参与有关保单,试问政府又为我们准备了什么。在发展社会中,年老和病痛都非玩笑事,花费昂贵,而我们又不会这么容易就死去,所以必须准备好医药费。”

在医院工作的网友Joshen Zu Xian也表示,很多没有保单的人们在面对手术费时,是多么的束手无策,但是“当我表示有终身健保计划时,你会看到他们对这个能够缓解他们困境,并且已经帮助多人支付账单的健保计划有多感激”。

You May Also Like

出现肺炎症状 仍有国人滞留武汉

因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迫滞留在中国武汉的92名国人,终于在今天(30日)上午被撤离返回我国。不过一些出现肺炎症状的国人被迫留在当地,暂时无法回国。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指出,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让这些患病的国民和92名国人乘搭同一班机回国,会提高其他人的患病风险,因此并不安全。 他表示,之前被滞留在中国的国人中,有部分出现武汉肺炎的症状,因此必须留在中国进行隔离,但是当局仍然和他们保持联系,确保他们获得良好照顾。 他也补充说目前并没有滞留武汉的新加坡人人数,但是大部分都已经回国了,滞留人数不多。 黄循财表示,这些刚刚返回国家的新加坡人虽然没有出现肺炎症状,但是作为防疫工作,这些人必须被隔离14天。

3 Singaporean Tamil Hindus takes to court to quash ban on musical instruments for Thaipusam

Three Tamil Singaporeans have taken to the courts to seek for the…

Video of elderly cleaner at food court raises questions again

We have all seen them – the elderly folks who toil away…

Philippine Embassy confirms two Filipinos as deceased in fatal car accident at Lucky Plaza

Philippine Embassy in Singapore has released a statement confirmed that two Filipin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