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在昨日三读通过《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协助重度残障者应付长期护理开销。

明年起,年龄介于30-40岁的首批国人,将强制加入终身护保计划(CareShield Life);1979年或之前出生的国人,可在2021年中之后,选择是否参与。

卫生部长颜金勇声称,社会可通过终身护保和乐龄健保(ElderShield)来分担风险,资助长期护理成本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在终身护保计划下,只要受保人在日常活动中的六项(冲凉、进食、走动、移动、更衣和如厕),有三项无法自理,每月可获得一笔现金应付长期护理开销直至康复或离世。

终身护保将交由公积金局和护联中心管理;此外,政府也将在2021年,从三家私人保险业者手中接管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

事实上,当政府推出终身护保计划,已有不少团体和民间,都呼吁能降低重度伤残资格,即把无法自理日常活动从三项降至两项。

2017年仅6.6巴仙长者重度伤残

去年连氏基金长期护理研究报告中,就提及2017年,只有6.6巴仙长者34千人面临严重伤残情况。这意味着,有大部分人都被排除在符合申请赔付的范围外。

对此,报告建议可改为根据有多少项日常起居无法自理,分等级给与相对的赔付,以此把保障范围也扩大至一些身患一定程度残障的国人。

在昨日的国会辩论中,亦有不少议员提出上述疑问。不过卫生部仍认为,降低索赔条件,或增加赔付额,也会导致受保国人每月需支付更高的保费。

此前,由于终身护保对女性征收更高保费,也引起民间热议,但在去年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说,让女性缴付更高的终身护保保费是困难的决定,但政府必须这么做,确保计划可以持续。

去年7月,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国会辩论终身护保议题时,揭露一名符合资格的截肢老人,乐龄健保赔付中途被终止,辗转上诉成功后成功续保。可惜这名老人无法继续享有这份福利,在续保不到一月,就与世长辞。

林瑞莲对于如何衡量“伤残”的标准,来决定保户是否符合健保索偿资格感到困惑,特别是政府收了上亿元的保费,但是K先生这样的个案却无法享有保障,如果相同情况也发生在即将落实的终身护保,令人难以接受。

You May Also Like

【武汉冠状病毒】3月8日本地增12病例 九起与歌唱班团拜晚宴有关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8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12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其中九位新增病患,与早前在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SAFRA)举行的歌唱班团拜晚宴有关联。 这意味着,上述在上月15日举办的团拜晚宴感染群,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30起。本地累计确诊病例也已飙增至150例,仍住院病患多达60人,大多情况稳定或有起色;有九人病况严重,需待在加护病房。 九例与团拜晚宴有关的新确诊病患包括:第139、140、142、144、145、146、148、149和第150例。 第139例是71岁男公民,与团拜晚宴感染群有关联,也是第140(62岁女公民)和142例(26岁男公民)是家庭成员,同住在位于裕廊西81街的住处,他们近期都未曾到过境外感染重灾区。 不过第140例在入院前曾到过位于裕廊港路(Jurong Port Road)的美妆产品批发公司 Landom Distributions工作。第142例则曾到罗敏申路的First Page Digital公司上班,并到过Aperia商场。 第141例则是69岁男公民,是一名清洁工,入院前曾到南洋理工大学创新中心工作,住在裕廊西64街。 第143例则是42岁男性新加坡永久居民,本月4日至6日曾到泰国,也是第132例的家属。第132例是昨日发布的确诊病例,37岁女性永久居民,曾在上月23至27日到过英国伦敦。…

Scandinavians Helping Singapore’s Poor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an article that was first appeared…

“Raise fares to improve train service”

“Raise fares to improve train service”, says the title of the letter…

柔佛王储上载好友合照 吁新马寻双赢方案

“在我左边的,是来自新加坡特别部队的毕孟星,照顾我的个人安全九年;在我右边是马来西亚特种部队军官山沙瓦中校,….我们三人都是好友,在相同领域合作共事。” 柔佛王储东姑伊斯迈昨日在脸书上载的图文,恐怕会令许多为新马争议争吵不休的人士蒙羞。 他上传一张与毕孟星及山沙瓦的合照,两人扣手,而王储居中。 王储介绍,在图中自己就站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但三人都是好朋友,其中山沙瓦也是他的军校同学,为他效劳了三年。 他呼吁新马两国在近期争议上,都能找到双赢方案,共存共荣,不应纠缠于一些无谓的事件。 王储的贴文一日内就获得近万人按赞,获分享786次。 一些网民赞扬柔佛王储的观点。洪荣强认为,新马两国在经济上的协作更为有利,特别是我国在伊斯干达项目的投资也不少;长提两岸都有我们的亲人和朋友,如果一再挑起课题只会造成不信任,更需要谨慎维持双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