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在昨日三读通过《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协助重度残障者应付长期护理开销。

明年起,年龄介于30-40岁的首批国人,将强制加入终身护保计划(CareShield Life);1979年或之前出生的国人,可在2021年中之后,选择是否参与。

卫生部长颜金勇声称,社会可通过终身护保和乐龄健保(ElderShield)来分担风险,资助长期护理成本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在终身护保计划下,只要受保人在日常活动中的六项(冲凉、进食、走动、移动、更衣和如厕),有三项无法自理,每月可获得一笔现金应付长期护理开销直至康复或离世。

终身护保将交由公积金局和护联中心管理;此外,政府也将在2021年,从三家私人保险业者手中接管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

事实上,当政府推出终身护保计划,已有不少团体和民间,都呼吁能降低重度伤残资格,即把无法自理日常活动从三项降至两项。

2017年仅6.6巴仙长者重度伤残

去年连氏基金长期护理研究报告中,就提及2017年,只有6.6巴仙长者34千人面临严重伤残情况。这意味着,有大部分人都被排除在符合申请赔付的范围外。

对此,报告建议可改为根据有多少项日常起居无法自理,分等级给与相对的赔付,以此把保障范围也扩大至一些身患一定程度残障的国人。

在昨日的国会辩论中,亦有不少议员提出上述疑问。不过卫生部仍认为,降低索赔条件,或增加赔付额,也会导致受保国人每月需支付更高的保费。

此前,由于终身护保对女性征收更高保费,也引起民间热议,但在去年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说,让女性缴付更高的终身护保保费是困难的决定,但政府必须这么做,确保计划可以持续。

去年7月,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国会辩论终身护保议题时,揭露一名符合资格的截肢老人,乐龄健保赔付中途被终止,辗转上诉成功后成功续保。可惜这名老人无法继续享有这份福利,在续保不到一月,就与世长辞。

林瑞莲对于如何衡量“伤残”的标准,来决定保户是否符合健保索偿资格感到困惑,特别是政府收了上亿元的保费,但是K先生这样的个案却无法享有保障,如果相同情况也发生在即将落实的终身护保,令人难以接受。

You May Also Like

Thailand may pave the way to legalising same-sex unions in Southeast Asia

Thailand may become the first country in Southeast Asia to legalise same-sex…

YSL Bedok Clinic and Surgery offered apology and compensation of medical bills of 14-months-old boy who overdosed

YSL Bedok Clinic and Surgery has offered an apology and compensation of…

欢迎来加入《网络公民》会员大家庭! 愿能和诸位读者携手共进

您是否已经成为本社的会员了呢?如果是,非常感谢你的支持,但是如果没有,那接下来就有重要好信息想告诉你! 每月只需10元,或每年100元,就可以立即成为本社的订阅者,支持我们一路走下去,成为突破主流媒体以外的独立网络资讯管道! 截至目前,我们只有137订阅者(包括月费和年费会员),本社希望能够在未来让数字提升至1000人! “虽然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过也是建基于每天一砖一瓦的构筑。” 因此,请来帮助支持我们,用一个订阅,为我们铺上重要的砖块。更重要的是,如今享有本社会员,能够体验无广告阅读模式! 此外,本社也为读者添加了投票页面,也方便订阅者在喜欢的主题上投票,让本社可以了解你所喜欢的主题。详情可浏览www.theonlinecitizen.com/subscriber-polling-page 另一方面,大家也知道新加坡在消费者保护上是多么地无为,因此我们会通过跟进消费者对商家的投诉,以此加倍保护用户的利益,详情可浏览:www.theonlinecitizen.com/consumer-feedback 欲知会员福利都有啥?可浏览www.theonlinecitizen.com/membership-levels 也欢迎各界善长仁翁继续襄助本社的编采运营,开拓本土独立和紧贴社会脉动的报导,也可前往www.theonlinecitizen.com/donate,如蒙各界鼎力支持,本社感激不尽。 对于一直以来支持本社的读者,本社献上万分的感谢,你的持续支持和贡献将会是本社最大的动力,为你报道更深入更真实的报道。

柯文哲:从未说过要参选 “选完市长参选总统不是正常国家该有现象”

台北市长柯文哲医生声称,对于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从头到尾都没说过要去参选,对参选的意愿本来就不高。 他在今日上载受访视频,声明中他指出“我的主观认为,刚选完市长就马上就投入总统大选,这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应该有的现象。我也认为,这会影响整个市政的进行。” 他解释,自己不想去参选总统,是因为手头上仍有有一万户的公宅在开工;以及市场等项目要开工或完工进驻,这些工程总加就超过200多亿元(逾8亿新元),“有很多理由,让市政跟总统大选没有办法同时去兼顾。” 柯文哲也在今年创立了台湾民众党。 他认为要相信自己的口号,即“改变台湾从首都开始,改变台北从文化开始”,可以藉由把台北做好影响整个台湾。 “蓝绿意识形态对决少政见” “我从一个素人来当台北市长,我非常清楚,其实当台北市长的前两年非常非常的辛苦,因为都搞不清楚状况,一直到第三年第四年才比较顺利,其实我现在如果选上了总统,我相信整个故事又要重演一遍,前两年会非常辛苦,对整个状况没办法掌握那么好。” 他也不忘批评,如今蓝绿诉诸意识形态的对决,很少在谈政见,大都谈如何赢得选举,从没有候选人告诉选民,如果他当选后,台湾会变什么样子。 柯文哲认为台湾当前仍需解决的是国家治理、讲究KPI,而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当初表达参选意愿,他还特别为他取了“台湾重开机”的口号。不过,他相信郭考虑的层面也更复杂,对于郭宣布不选,也表示尊重。   抨击议席过半执政党选前撒币政策 对于当前政局,他认为场总统大选,会回归到蓝绿对决的局势,那就更凸显在国会力求三党不过半的重要性。而目前执政党过半,反而造成人事浮滥酬庸,特别在选前太多大撒币的政策,欠缺财政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