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昨日三读通过《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终身护保计划将在明年推出,希望能从重度残障保险、个人储蓄和政府资助上,协助国人应付长期护理开销。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在昨日参与国会辩论时指出,认为上述法案朝着正确方向,因为过去人说养儿防老,但在迈向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养老挑战将更严峻,单单靠孩子已然不足。

“去年,国会讨论终身护保委员会报告时,我说过计划本身能自我持续,但是细节仍待规划,例如如何援助付不起保费的国人,也能纳入计划内?”

陈硕茂续问,我们的社会政策方向、愿景是什么?他引述《礼记》:大道之行也…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废疾者皆有所养。

他认为,借助风险分担关心无法自理老人和残障人士,让大家能以较低的保费,买到较高赔付额的保障,而所幸有关法案能给予合理框架,确保老有所终,废疾者皆有所养。

在终身护保下,老人因衰老、中风、失智等,六项日常活动中(冲凉、进食、更衣、如厕、走动和移动),至少三项不能自理,每月可获得约600元作为长期护理费,直到康复为止。

但陈硕茂提醒,法案以外的工作仍待规划和落实。而600元的辅助,也要考量是否足以应付、承担得了诸如聘请女佣、护理费用、疗养院、社区看护等开销?而这些市面上的护理服务价格又是否合理,让有需求者负担得起?

You May Also Like

卢森堡放眼2020提供免费公共交通

卢森堡自明年夏天起,将逐步取消火车、有轨电车、公共汽车的费用。该国将因此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所有公共交通免费的国家。 卢森堡甫宣誓就职、连任的首相贝泰尔(Xavier Bettel),率领改组后的联合新政府,出台新的治理交通举措:从2019年夏天开始开放免费公共交通,种类包括:火车,地上轨电车,公交车。 卢森堡大公国首府卢森堡市人口11万,每日的通勤人次更高达40万。调查显示,2016年的卢森堡市,司机平均花在滞留、堵塞的车流中33小时,该市也常出现世界上最严重的交通堵塞现象。 该国政府采取积极态度,在公交方面让市民受惠。去年,政府宣布每位10岁以下孩童公交费全免,往返学校的中学生也可乘搭免费巴士。 该国平均两小时的通勤费用低至两欧元(约3.1新元)卢森堡的最低薪资为1999欧元(约3100新元),若所得超过最低薪资,则征收16-18巴仙的所得税。 该国放眼到2020年所有公交费用全免,藉此免除设置收费柜台和检票设置的成本,也大大减少交通拥挤现象。不过,对于火车上一等座和二等座的划分,是否一同废止,则有待商榷。 贝泰尔领导的执政党联盟由自由民主党、左派社会工人党和绿党组成。新政府也考虑将大麻合法化。 不过,执政联盟在国会的60议席中仅简单通过31席,预计在通过新政上将面对挑战。 2017预算盈余逾5.5亿新元 卢森堡大公国国土面积2586.3平方公里,被邻国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包围,总人口逾52万人。 该国中央政府在2017年的预算盈余高达3亿5千830万欧元(约5亿5千561万新元),并未因为庞大公交开支陷入财务困境。

公共综合诊所看诊费 未津贴前贵过私人诊所?

医疗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全球人民与政治人物关注重要议题,我国也不例外。事实上,我国医疗服务一直被世界各国赞赏,人民与永久公民均能享用合理的医疗服务。 卫生部之所以能够长期维持实惠经济的医疗费用,全凭3项措施-医疗保健(MediSave)、终身健保(MediShield)、保健基金(MediFund),人民只需要自付低价医疗费用。 卫生部曾在脸书上表示,“新加坡一直以来以建立方便、实惠、品质保证的医疗保健为目标。”文中指出,新加坡的医疗保健旨在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在不同层次的医疗中,享用合时、经济实惠及完美无缺的服务”。 然而近年来,各种措施与政策使医疗费用节节上升,造成人民怨声载道。《新加坡商业评论》(Singapore Business Review)指出,“医疗费用的提升大大削弱了新加坡作为医疗观光中心的吸引力,而开始转向邻国解决医疗需求”。 回到2014年,前副总理尚曼达曾表示政府预计医疗消费直至2020年将增长三倍,从2011年的40亿到2020年120亿。据卫生部的网站显示,医疗消费于2018年已达92亿9千万新元,比起上一年的86亿4千万新元,足足多了6亿元左右。 医疗消费迅速膨胀的缘故与我国人口老化逐渐上升,但仍另有其他说法。《商业时报》(Business times SG)指,除了人口老化,使用医疗服务的劳工族群也相当多,造成其医疗消费上升。汇丰银行(HSBC)续指,新加坡于2030年,新加坡老年人口将会是年轻劳动工作者的两倍,对于未来医疗消费会有长远的影响。 副总理王瑞杰不断强调新加坡人需要多注重健康的生活,才能在日后避免负担更重的医疗消费,该说法显然将减轻医疗消费的重担放在人民身上。 总理李显龙也曾提及,政府必须更谨慎处理医疗补助事宜,这不仅仅是为纳税人省钱,更是提倡不应过度治疗和过度消费医疗服务。…

准妈妈曾以为能保住饭碗 《海时》报导揭被裁白领境遇

冠状病毒19疫情来袭,影响人们的生计绝对不是玩笑话,不少人在我国阻断措施实施前,就面对了被裁员的命运,如何保住工作也成了民众的忧虑。 副总理王瑞杰等领袖,甚至直言预料未来数月会有更多人失业,然而这也让更多人开始质问,政府对于保障本地人就业的努力,就连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方才警觉,对于外籍人士在本地就业情况,国人焦虑提升,而建议政府应缩紧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政策。 《海峡时报》今日的报导,也正好反映新加坡白领阶层在疫情下面对的冲击。其中一位受访的29岁年轻准妈妈,还是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接到公司的裁员指示!还有身为设计总监被裁员,结果只好暂时改行骑脚踏车送餐,收入剧减四分之一,至2千元左右。 准妈妈曾以为能保住饭碗 29岁的前销售工程师Shermin Ho(简称何女士),今年五月份,自己检测获悉已怀胎两月,却在一周后接获裁员指示。 丈夫是一名全职教师的何女士表示,当时正是艰难时期,而怀孕在意料之外,“因此在接到裁员通知时,就好像承受着双重打击”。 她之后曾向就职的软件公司人事部门知会怀孕一事,而公司就撤回了不包括产假福利的裁员信。这让何女士松了一口气,并认为这自去年12月开始的工作,可以让她继续到明年为止。 惟,当第二波裁员潮在6月掀起时,她再次接到了解雇信,而这次的解雇方案中包括了产妇津贴。 这波裁员潮也是总部设立于美国的公司所做出的决定,对40个办事处的15巴仙员工被裁退,包括新加坡分公司有15人。 “第二次接到消息,我已经很平静,因为都是相同的程序。我已经知道公司表现不佳……当然,这仍然令我感到意外,因为我从没想过到了这个年纪还会被裁退。”…

Gold standard in dealing with COVID-19 has actually been Taiwan, not Singapore, says local netizen

Singapore’s efforts to curb the spread of the COVID-19 have drawn pr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