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李显龙与已故李光耀资政握手,右为时任总统纳丹。(图源:新加坡国家档案馆)

回溯2004年8月,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之子李显龙,正式接替吴作栋成为新加坡第三任总理。他认为这是新加坡在后冷战时代,向后独立世代的传承转变。

在当时的就职演说中,他曾表示,在全球化时代中,新加坡必须突破旧思维,采取大胆、创新的作法,因应全新的环境;也承诺营造更为开放和包容的社会。

“我们也许是个小岛国,但我们是和全球连接的国际化都会,提供令人振奋的机遇和体验。我们是开放、多元族群的大都会社会。”

他也表示将投资在青年群体,培育他们“独立思考、自信开拓、热衷追求理想”,使他们成为善良、正直的成年,提供教育机会,广开机遇和希望的大门。

他也认为,民众应有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并乐于参加激烈辩论。

而在2004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李显龙也重提同样的论述和价值观,强调政府理应鼓励民间的参与和辩论,重申营造开放和更为包容的社会。

“我们有演说者角落,允许更多的讨论。看看报章的专栏、评论,辩论的程度远超过以往甚至是国会,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需要拥有可信任、仰赖的领袖领导的“诚实和能干政府”;同时倡议让每个公民都能发挥潜能,一同建设和提升新加坡这个家园。

15年过去了,说话可算话?

15年过去了,看看今日在总理李显龙领导下的新加坡,可曾履行他当年的承诺和倡议?

先看看鼓励开放包容、广开言路,鼓励更为激烈的辩论,新加坡在这方面看来乏善可陈,2018/2019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新加坡在179国中,仅排名151

更甭说今年国会还通过了令人诟病的“泼马”(防假消息法POFMA),尽管民间、公民组织、法律界人士已作出多次疾呼,担忧“泼马”将赋予部长更大权力,来裁定何谓假消息,缺乏制衡;担忧新法将进一步侵害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

在包容性和平等社会方面,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去年10月公布降低贫富不均指数,罗列全球157国对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排名,我国仅排名第149。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之一,但排名倒数第九,其便于避税的措施乃是部分因素。再者没有定制最低薪资,保障劳工权益不力。”

不过,新加坡仍有一些表现良好之处,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在今年1月公布2018年度贪污感知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CPI)排行榜,其中新加坡得分85,排名第三。

本地媒体竞相报导我国成为全球第三廉洁国家,但是透明国际组织也提醒,虽然丹麦、芬兰、瑞典和新加坡等国,在贪污感知指数上得分最高,但是至今没有国家得到最高分即完全零贪污。

透明组织提醒,海外行贿活动会阻碍国家发展,扭曲国际贸易的公平竞争环境,当那些来自”廉洁“国家的外企,将之合理化作为提升商业优势的手段,形同在鼓吹行贿文化。

而在排名前七的国家中,新加坡对于境外行贿的执法能力垫底。

另一方面,回溯总理在2006年5月,曾发表”修理“(fix)反对党的言论,看似这是总理少数在今日已实践的承诺。

当时他曾表示,

“现在我们有刘程强、詹时中和谢镜丰,我们还能应付。但假如国会里出现10、15、20位反对党议员,到时候我将没有时间为新加坡制定正确的政策,只能把所有时间用在设法”修理“(fix)反对党议员,确保自己能继续赢得支持者的选票;我也只能先解决这个星期的问题,暂时无法去思索来年的挑战”。

不过此言论一出,引起反对的人抗议,质疑李显龙如果因为国会出现十几、二十几席反对党议员,是否就无法治理国家?那新加坡怎可能会有世界级的国会。最终李显龙道歉。

多年过去,我们看见反对党议员在国会如何被”拷问“;反对党管理下市镇会卷入诉讼,更甭说在过去大选时执政党对反对党抛出子虚乌有的指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恐引起民众误会 职总平价超市将红“寿”衣下架

农历新年的服饰多以红色为主,但是红色衣服上的图样和用词也有讲究,若穿上印有单独一个“寿”字的红色T恤,别说出门拜年,怕是家中长者都会骂你“不肖子”了,因此售卖有关红“寿”衣的超市,在接受民众反应后,终于将衣服下架了。 日前一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指出,日前在职总平价霸级市场购年货时,发现该超市内卖着红色的T恤,中间印着一个“寿”字,真正一个“红寿衣”,令人看得不舒服。 网友在帖文中写道,“没文化真可怕”。 有关照片随后在网络广传,立刻引起网民的关注热议,纷纷表示制作商和卖家都不够“敏感”,“大吉利是”、“不吉利”,都不怕得罪传统的老人家吗?! 然而,有网民认为可以添加几个字,稍微改良一下,衣服一样能够穿。 有者还认为若把“寿”字改为“瘦”,肯定能够吸引人们购买。 原来“红寿衣”原本是职总平价霸级市场所推出的“福禄寿”系列T恤之一,每件只售卖11.90元,却没想到“寿”字所带出来的其他意思,而引起热议。 该超市在接到相关消息后,已经于周日(12日)将这款T恤下架了。 超市发言人感谢顾客的回馈,了解了其中所可能造成的误会,所以采取有关措施。 当局澄清推出有关系列的T恤时,其实只是祝福民众福禄寿齐全,但是若引起人们的误会,他们则表示抱歉。

Sri Lanka's Killing Fields – Singapore should speak up and stand on the side of right and justice

TOC sent the following email to the Minister for Foreign Affairs and…

Singapore Government Awarded $529,000 to Murdoch University

By Nix Some of Murdoch University’s top researchers will lead a project…

Criminal Lawyers call on Law Ministry to abolish the Death Penalty and Decriminalize 377A and Euthanasia

During an interview with the Straits Times in December 2014, the 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