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看见独居高龄老人时,是否会想向他们伸出援手?而民以食为天,一般会想到的方式就是为他们解决三餐,不让他们挨饿,所以会送上许多佐料和食材,希望他们不用出门也可以填饱肚子。但,你是否想过这真的是他们所需要的吗?

“让希望活下去”(Keeping Hope Alive)志愿组织于周三(28日)在脸书上呼吁,民众勿将食材和佐料随意送往独居老人。

该组织创办人潘迎芬分享,有一名80岁左右的独居老人,家中堆满无数的包装食品与佐料。根据老人表示,这些食物都是由别人捐送,但他其实并不会下厨。

“想象你在一名80岁老人住处里看见无数食物与佐料。这些都是民众“捐送”给他,问题是老人无法下厨!“,志工表示。

志工随后要大家反思捐送的意义,是真的为了满足对方所需,还是仅仅为了安抚自己的内心?他在文内最后也表示,只有送出别人真正需要的东西,付出才会显得更有价值。

她说,“请想想我们真的是为了给出对方所需要的东西吗?还是仅仅为了安抚自己,认为自己正在做一件善事?付出是一门艺术与智慧的体现。请给出对方所需的,而不是我们想要,付出才会显得更有意义。

潘迎芬想表达的,并不是赠送食物是错误的行为,而是在赠送前需想清楚对方的需求。许多独居老人可能年纪渐长的关系,活动力早已大不如前。对他们而言,可能简单的起身或蹲下都相当困难。

如同潘迎芬曾在帖文内分享另一例子:他们在帮助一名90岁老人收拾住处时发现一些腐烂的食物,经询问后发现,老人其实很爱料理食物,但由于年纪渐长,活动力较差而无法自己动手,才会很少下厨。

帖文上传后,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赞同志工的想法,认为要帮助人首先要了解其需求,而不是给出自己所想,这样才显得有意义。

网友Karen Phua:这就是没有真正去了解老人的实质需求,只是为了给而给

网友Jaslyn Koh : 我曾当过志工,由此我们在帮助一个老奶奶清理房子时,我们发现老奶奶都讲赠送的米收在床底下,最后那些米都已经布满虫子,还是可以进食,但真的要花很大人力去清理这些米

网友Karen Cheng : 想要表达关心的人太多,但很少人会真正去了解

部分网友则提出实质建议,认为可以给抵用卷或和其他民间组织联络是否可以为他送上每日膳食

网友 EstherChan:老人真的好可怜,希望他的房子能够比较干净。我们通常都会派发抵用卷,或帮他们储蓄附近美食广场的卡,或者可以联络org 为他们提供食物,如果有需要我们都可以协助联络。

网友Az Man:我对这种视需求而帮助的方式非常赞同。以前曾自以为是的给过,但发现很多居民都拒绝,现在我知道为什么了,抵用卷反而更能帮助他们买自己想买的东西

在看见有困难的人时,我们总是急于伸出援手,但操之过急,或许会使我们的心意无法真正传达到他们手中。只有正视他们的需求,给予他们最恰当的帮助,才是真正让他们脱离困境的唯一方法。

“让希望活下去”是本地成立逾20年的一个志愿组织。他们旨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适切的协助,为解决家庭中最基本的问题,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他们以主动敲门的方式,深入家庭内了解其需求。

该志愿组织于每周日早上7点半,风雨不改,组织里的义工都会聚集在租赁组屋区,挨家挨户地送早餐、分发捐赠物品,以及关心每户家庭的需要,帮忙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DP denounces MDA classification of satire film

  By Sharanya Pillai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has called on…

SDP chief Chee Soon Juan urges government to focus on local employees’ interests over bringing in more foreign workers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s Leader Chee Soon Juan took to his Facebook…

骤逝德士司机无法索赔HPS 公积金局:”健康状况严重本不符资格“

德士司机佘春华心脏病骤逝、却被指未呈交病历而无法向家庭保障计划(HPS)索偿。此事也引起中央公积金局关注,特别在《联合早报》交流站回覆佘春华遗孀李悦的投函。 李悦在上周(27日)投书《早报》交流站,以题为《我们家的悲凉中秋》一文,阐述已故丈夫被指在申请家庭保障计划时,没有呈报本身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疾病,故此无法索偿。 李悦一家还要偿还组屋每月1100元的房贷,还有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和生活开销要应付,没有了HPS赔偿,一家陷入困境。 对于李悦一家面对的处境,公积金总署长(通讯署)江佩佩和建屋发展局处长(住屋财务)徐伟强,特别撰文回覆。 “我们谨就李女士丈夫的逝世,向她和她的家人表示深切哀悼。我们正协助李女士家人,并会联系她,看我们如何通过建屋局的财政援助措施,帮助她渡过这段经济困难时期。” 申请HPS需全面披露健康状况 江佩佩和徐伟强阐明,HPS是索取保费支付索赔的保险计划。为维持低廉保费,以及让申请程序简单,会员在申请HPS时,需全面披露健康状况。若在表格填写身体健康的公积金会员,一般无需进一步呈报,就会得到HPS保障。 文中指出,李悦的丈夫佘春华在1998年买了组屋,没有动用公积金储蓄来偿还每月房屋贷款,因此HPS 属非强制性,那个时候佘春华还没有申请HPS。 2013年,佘春华因严重健康问题入院。出院不久,他向建屋局申请购买HPS保险。 跟每个申请HPS组屋屋主一样,建屋局工作人员会向他解释,必须在申请表格上,完整填写健康状况。 文章指出,佘春华在表格中宣称自己在过去五年,没有动过任何手术或住院治疗,也没有申报他住院的医疗状况。HPS…

The Right to Legal Representation in Death Penalty Cases: A Resolve Not to be Stifled

By M Ravi Since May 2016 and the filing of the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