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工人党秘书长暨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发文感谢工人党志工、支持者和居民的付出,即便他们没法受到国家机构认可、也不会拥有和人民协会基层代表的福利,也从未抱怨,默默为社区耕耘。

他说,或许是这些工人党支持者和志工,相信一个更公平、平等和更好的新加坡。但这需要积极而不是被动的参与。他们不间断地勇往直前– 不求回报、也没有因为没得到和人协基层代表一样的福利而埋怨。

事实上,人协基层代表可享有的福利有哪些?

这包括在基层组织购屋计划(Grassroots Organisation Schemes)下,持续保持活跃服务三年的基层领袖,可在他们服务的市镇会范围内,享有申请购买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EC)的优先权。

此外,服务长达两年的基层领袖,为孩子报读2B阶段小学享有优先权

与此同时,符合资格的义工可每月向建屋局申请特别停车标签,把车子停放在所服务选区指定的停车场内,直到晚上11点。义工如果是组屋区居民,就必须先购买组屋停车场月票,才能申请特别停车标签。非组屋区居民的义工则每月须支付22元,购买这类停车标签。

人民协会成立于1960年代,旨在搭起政府和社区之间的桥梁,创建并提供广泛的方案和服务项目,以满足来自各行各业的新加坡人的需求和利益。

基层领袖则是人协委任的志工,在各个基层组织服务,收集居民反馈、协助推动政府的社区活动和讲解政府政策给居民。

陈振声曾指人协无政党倾向

然而,在2016年,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就曾在国会质问,人协似乎已经偏离了原有宗旨和使命,即促进超越派系忠诚的团结和群众参与。

林瑞莲也质疑居高不下的人协开支预算,并指人协“某些人”抱有为执政党谋事、扰乱反对党议员工作的“不健康文化”。工人党议员要透过基设项目改善民生,但国家发展部或建屋发展局等部门只认可居民委员会、公民咨询委会等人协组织为“妥当管道”。

对此,人协度主席暨时任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回应人协没有党派倾向,不为任何政党动员群众,与所有法定机构一样,旨在按政府指示展开工作。

2017年:招募义工  传单宣扬“好处都有啥”

但民间早有非议,成为基层领袖服务社区理应是自发性质,但仍提供这些福利作为某种“奖励”,亦有欠公平。

另一方面,2017年《海峡时报》也报导,其中一个居民委员会竟公然分发传单,详细列出加入义工的条件,以及“好处都有啥”。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严燕松将传单放到脸书,顿时引起网民热议。

工人党也另外制作一份招募义工宣传单调侃,上面写着该党“不会提供诸如报读2B小学优先权、基层领袖购物计划”等,但偶尔会提供免费餐点(通常是活动剩下的)、搬抬桌椅免费健身还有爱与感恩。

对于上述传单事件,凤山议员陈慧玲解释,有关居民委员会的举措遭到误解,可能是认为公开分享这些讯息,有助推动社区工作,但不知此举反而为义工们带来负面影响。

她坦言,上述事件也伤害了许多那些志愿付出的义工,有许多都是以热诚志愿耕耘社区的。

不过,回溯已故总理李光耀,曾经在接受《海时》采访时,形容当中国官员代表来访新加坡,发现行动党在勿洛只有一间办公室,但不论他们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行动党的存在:居民委员会、公民咨询委会和社区俱乐部。

考量到人协、基层领袖和地方议员的紧密关系和合作,都很难不让我们去质疑,究竟人民协会如何超越政党的影响,保持初衷。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leaders on Singapore

“This is your country.” Senior Minister Goh Chok Tong ————- “We are…

Updated: DPM Teo Chee Hean 'What Do You Think'

The following are video clips of this year’s Pre-University Seminar (PUS) which…

【选举】欣赏俄作曲家用音乐传达民意 方月光冀望把群众心声带入国会

民主党在此次选举,派出林文兴、达曼胡理、江伟贤和方月光团队攻打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硬撼由原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领军的人民行动党团队。 尽管仅派出11名候选人,不过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也算“下足重本”,竞选团队不乏拥有博士、医学教授等资历的人才。至于该党秘书长徐顺全在武吉巴督不屈不挠的精神,选民看好后者有望此次选举突围而出。 除了早前本社介绍过的林文兴、达曼胡理和江伟贤,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团队中的方月光背景亦不可小觑,据民主党竞选官网介绍,他曾在外交部、内政部和国防部等机构担任要职,也曾担任新加坡驻北京大使馆首席秘书(政治与经济)。 事实上方月光还是奖学金得主,以及英国剑桥大学音乐系毕业生。《联合早报》稍早前专访方月光,从轻松角度谈他过去曾作曲追太太的经历,以及家人如何看待他从政等。 询及他将用什么古典乐来形同现在的新加坡?方月光表示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家是俄国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Dmitri Shostakovich),因为他的音乐非常有深度,也有很多政治内容,每个作曲都是对整个国家政治文化的表态。 “他有他的想法、理念,但也尽量把民生透过音乐带出来,让领导阶层者也能听到民声”。 他也表示这也是自己的理想,期望若有机会入国会,能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国会。  

Coca-Cola, PepsiCo, and Nestlé found to be worst plastic polluters worldwide in global clean-ups and brand audits

The Break Free From Plastic movement announced today (9th October) that Coca-C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