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最新新加坡50大富豪榜,中国人气火锅连锁店海底捞集团创始人之一张勇,从此前的第三名跻身新加坡首富之位。

此前,新加坡首富之位由新加坡房地产发展商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zation)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担任,身家(净资产)为121亿美元。不过如今由张勇以138亿美元身家(净资产)登上榜首。

张勇今年49岁,来自中国四川简阳,他和妻子舒萍是在去年五月成为新加坡公民

目前,新加坡10大富豪排名如下:

  1. 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138亿美元)
  2. 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21亿美元)
  3. 脸书联合创办人萨维林(Eduardo Saverin)(106亿美元)
  4. 油漆大亨吴清亮(95亿美元)
  5. 丰隆集团主席郭令明(88亿美元)
  6. 大华银行董事长黄祖耀(66亿美元)
  7. 已故富商邱德拔家族(65亿美元)
  8. 郭氏兄弟(57亿美元)
  9. 丰益国际董事长郭孔丰(30亿美元)
  10. 酒店大亨朱章元(29.5亿美元)

《福布斯杂志》指出尽管全球经济经济不明朗、新加坡下调经济成长预测,新加坡50大富豪的整体财富仍上升12巴仙,总值高达1300亿美元(约1805亿新元)。

去年9月,海底捞集团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得9亿6300万美元。

据今年三月份财报,海底捞新增200家餐厅,全球总数达466家。截至去年12月31日,集团拓展餐馆,使之收入与去年同比增加59.5巴仙,达到169亿7千万人民币(约25亿2千万美元)。

不过,该集团雇员成本也因此攀高60.8巴仙,从31亿2千万人民币至50亿2千万人民币,占该公司总营收的29.6巴仙。至于净利润,攀升60.1巴仙,至16亿5千万人民币。

据分析,海底捞极重视客户服务、研究服务细节,若餐厅客满,服务员还会为在等候座位的客户,提供免费美甲或手部按摩服务,藉此打发时间;海底捞还有儿童天地,让孩子尽情玩耍,父母则可暂时专注享用美味;若独自一人前往用餐,服务员还会摆个玩偶,陪你一起用餐。

海底捞的“师徒制”让各餐馆分行主管带学徒,如果受训学徒有机会被擢升为分行主管,“师傅”也能得到奖励,这也能激励员工持续提升餐馆运营素质。

海底捞在克拉码头的分行,去年2月因涉及售卖不卫生食品、员工赤手处理食品,累积扣了12罚分,结果被国家环境局勒令暂停营业,罚款800元。

劳动、消费要缴税,却没资本利得税

在新加坡,并没有所谓资本利得税或遗产税;就连股息和利息收入也不算在个人所得税中。对资本利得的税赋太低。”房地产税相对较低,只有租金收入按一个边际税率征税。过去学者刘浩典就提到,超级富豪(即一巴仙群体)的资本收益(包括资本盈利、股息、利息和租金等),对比劳动收入的比率的差距正在扩大。

而一般富人都依靠资本财产的收入,这导致他们需缴付的税,可能还比上流中产阶级还低。当然,我国的所得税也不算高。大部分国人只需缴极少的所得税,且能透过公共组屋等拥有一些资产。

但重点是,相比劳动收入和消费,在国内大部分的资本收入都没有被征税,刘浩典认为这使得整体税收制度的公平性,低于应有水平。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陈清木、李显扬到宏茂桥德义区“早餐会”

前人民行动党议员陈清木和总理弟弟李显扬,再度一同吃早餐,这次是直接到总理李显龙的宏茂桥集选区的德义阁巴刹与小贩中心,随行的还包括发明家陈崇铭医生。 今早有民众撞见陈清木等人,一同到该小贩中心用餐。 英媒《今报》虽有在场,不过陈清木婉拒了媒体的采访要求。故此众人并不知他们会面的缘由。 自从宣布“弃医从政”后,陈清木即积极走访多个选区,包括淡滨尼、马林百列和义顺的小贩中心,也多次与行动党议员碰面,例如在上月19日拜访忠邦小贩中心时,遇到律政部长善穆根。 而在去年11月,陈清木就声称与李显扬许久未见,而约定和后者到金文泰2街第726座的西海岸坊饮食中心共进早餐。 他当时在脸书写道,与其到豪华餐厅,不如到小贩中心吃早餐,而李显扬也极为同意。“李显扬相当怀念本地小贩美食,我们叫了粥、咖啡和油条。这是很赞的早餐,不只是美食,还有我们对当今全球和本土时局相互交流表达看法。” 这名前总统候选人是在今年1月18日宣布将重返政坛,向新加坡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新政党—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在去年七月28日,他出席由民主党召开的午餐聚会,会见本土七个反对党成员。事后他在个人脸书留言“现已78高龄,引导这团队为国服务的时光或许有限,但这是眼前的一线机遇,是“乌巴(ubah,即马来语“改变”)”的时机,我愿在我有生之年,将我生平从政的经验传承给下一代。”

Old wine in a new bottle: Lawrence Wong

By Tay – Senior Minister Lawrence Wong had recently hit out against…

Indonesia’s healthcare system unable to cope with the COVID-19 outbreak

Indonesia faces a significant lack of hospital beds, medical staff and intensive…

Earnings drop for 2nd consecutive quarter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Ministry of Manpower’s (M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