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昨日再推出第二个发表政见的视频,公开倡议让所有国人都能享有从学前到中学的免费教育,栽培高素质和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才能应对在知识时代的竞争。

在视频中,他提及总理日前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上,表示教育部将大幅增加政府助学金数额、增加大学普通学位学费津贴,以及增加获政府资助的学前教育学额等等。

林鼎则点评,孩童的幸福乃是从家庭开始,但如今家庭面对的最大压力,是家庭财务,诸如水电费调涨、消费税等等,都令家长感到吃不消,这也间接影响孩子们的幸福。

经济困难影响孩童成长

“所以这不仅关乎学前教育,而是更深层、更大的根本问题,经济困难对于五岁以下孩童的成长能带来深远影响。”

总理以罗顺鸿夫妇的情况为例说明,符合额外托儿津贴资格的家庭月入顶限调高后,这对夫妇将可享有额外津贴,托儿费开销可减少三分之一。

但林鼎揶揄,为了学前教育每个月要花费560元,加上其他开销,对于中等收入家庭来说,都还是太高了!

“学前教育理应是免费的!”他说,教育理应让全民受惠,从孩童第一天上学起,政府就应要投资在国家下一代主人翁。更何况我国是拥有数以兆计储备的第一世界国家,更不应让家长家庭去承担过高的教育开销。

他更进一步阐述,“差不多免费”仍不够好,何不让国人都有免费受教育的机会?在新加坡,不管是学前、小学、中学都理应是免费的,遗憾的是新加坡是全球发达国家中,少数没有提供完全免费中小学教育的国家。

与此同时,林鼎也公开非议过去教育部长王乙康,不必“死死要上大学”的论述。

王乙康过去曾呼吁家长、学生和教育工作者转移焦点,不要只专注学业成绩,更要注重全人发展。

先进国需更高受高等教育人口

但林鼎则认为,这反而显示行动党政府的短视,他认为,第一世界国家理应要有高度受教育的人口,才能在知识时代中取得经济进步,而研究也显示那些取得成就的国家,需要培育更多的高教毕业生。

例如加拿大的大学教育毕业生比例最高,达到56巴仙;日本和以色列50巴仙,韩国47巴仙,即便英、美两国的成年人中,也有46巴仙都有大学文凭。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甚至曾言:“国家不仅是依靠土地生产的资源,更仰仗人民脑袋里的智慧。”

此外,林鼎也指出,行动党政府并没有成功为年轻人打造一个唯才是举的环境,反之还造就了“一毕业就失业”的一群,这些不负父母养育、送入大学寒窗苦读总考取文凭的毕业生,毕业后却可能面对好几个月没工作的窘境。

他认为,,这正是现今政府政策下,让雇主更倾向聘用薪资较低廉外籍客工造成的影响, 结果开GRAB和GOJEK私召车服务的,就16巴仙都是30岁以下年轻人。

他也揶揄,正是因为民间积怨已久,才迫使总理不得不宣布增加大学学费津贴、奖助学金,以平息民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P’s Pritam Singh calls for urgent review on migrant workers’ living conditions at dormitories

As the number of COVID-19 cases grows exponentially in the country, one…

【选举】严燕松、贝理安守阿裕尼 陈立峰坐镇后港

根据今日(25日)工人党的宣布,除了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将接替现任议员方荣发保卫后港单选区,该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前非选区议员严燕松,将成为镇守阿裕尼集选区团队成员之一。 此前工人党前党魁因伤需静养,严燕松则代为走访选区。上届选举曾带领工人党团队攻打东海岸集选区。他和贝理安早前已积极在阿裕尼集选区服务。 陈硕茂和前党魁刘程强不参选本届选举。毕丹星是在今日记者会上分享有关消息。 1991年,刘程强力排万难成功攻下后港议席,打败原任议员陈原生。2011年,刘程强带领陈硕茂等人转战阿裕尼集选区,并拿下该党首个集选区。

Netizens feel SingPost needs to buck up their mail delivery services

On 2 January, The Straits Times (ST) published a complaint letter by…

Blogger Phillip Ang raises inaccuracies in Mothership’s article to MOM; questions why POFMA wasn’t issued

On 12 July, Singapore-based online publication Mothership published an article, titled ‘Near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