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端传媒

香港反送中已延续数月,警方在多次清场和局部行动中,屡次被指以性暴力镇压与羞辱示威者。当地妇女组织平等机会妇女联席昨晚(28日),在中环遮打花园发起“反送中#metoo集会”,抗议警方已性暴力手段镇压示威者。

集会于当天晚上8点开始,以紫色为主题。工作人员当天派发紫色丝带、紫色口罩,还是用紫色玻璃纸覆盖手机闪光灯,呈紫色光彩,并于红色唇膏在手臂上写 “#ProtestToo”,使现场充满一片紫光。

大会以紫色为主题颜色,不少參加者戴上紫色口罩,亦应呼吁用紅色唇膏在手臂上写上“#ProtestToo”,又用紫色玻璃纸盖着手机闪光灯,亮起一点点紫光。

据各大港媒报道,晚上7点左右,遮打花园内已有数百黑衣人聚集,集会开始前,已有不少示威者在现场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及“黑警环眼”。 集会期间,遮打花园檐蓬顶、昃臣道终审法院前空地、皇后像广场外遮打道一带全部挤满人,有嘉宾在分享时,市民不时愤慨高呼“黑警可耻”。

2019年8月28日,平等机会妇女联席在遮打花园发起集会,主题为“执法为名 凌辱为实”(图源:端传媒)

平等机会妇女联席发言人王秀容在集会上表示,在长达两个多月的示威运动期间,警方屡屡以武力镇压,同时也在执法期间对示威者或民众是以性暴力。 王秀容斥责警方的行为,是在滥用公权力,直指“假以执法之名,以性暴力作为威吓手段,企图透过肆意羞辱女性身体来吓止女性发声,强烈要求警务处严肃调查和处理示威运动期间的性暴力事件,以及滥权行为。

大会宣布,集会参与人数约三万人。

香港警方性暴力对待示威者事件频传,警方在拘捕过程中对女性毛手毛脚,例如警方在天水围拘捕行动中,将一名女示威者抬走时内裤脱落走光;还有传出在拘捕示威者期间,要求全裸搜索女示威者,同时有十几名男警员站在房外观看等,过分行径已遭各界挞伐。

警方被强行拖行导致示威者内裤脱落(图源:陈云Facebook)

对此,《香港01》报道,警方于28日在记者会上,针对警员的性暴力指控全面否认,称根据涉事女警填报的羁留搜查表格及记事册,受害者并没有被要求全裸搜身,并解释搜查只由与羁留人士的相同性别进行和监督,不会有异性在场,,但却拒绝透露搜身女警的级别。警方直指指控严重失实,并强调应让事件开启公平的调查,要受害者向警方作出投诉。

集会邀请示威运动遭性暴力对待受害者出席分享

集会邀请了在示威运动期间遭受性暴力对待的受害者出席,其中包括在被拘捕期间,遭受警方全裸搜身的吕小姐,以及天水围被强行拖至下身走光的受害者。吕小姐在律师陪同下,在集会中发言过程全程啜泣,并向示威者致歉,表示自己未来不一定会再次出来,加上周二(27日)警方全盘否认他的指控导致他夜不成寐,最后向在场集会人士承诺,希望能和他们在立法會再次上街对抗。

此外,被强行拖至下身走光的天水围受害者也出席集会,表示自己并不会觉得因这件事觉得羞耻,因为自己并没有做错事,当场也分享当天被抓捕的情况,也说相信这仅仅是冰山一角,并啜泣表示不会因为这件事毁灭自己,正中警方下怀。

近日一名女示威者被多名男警員拖行,致上衣掀起的照片疯传,集会当天女示威者在台上分享時全程啜泣。她稱当天的事仍历历在目,控诉警方已经完全剥夺了他作为人与女性的权利与尊严。据悉,事发当天女示威者因为躲避催泪弹而跌倒,随后被几名警方拖行,导致上衣掀起,警方还拒绝为示威者整理衣服,多处擦伤。录口供期间,更是逼迫她签署承认是“跌倒受伤”,种种行为令人发指

图源:香港苹果日报

关注妇女暴力协会公布于上周进行一项“反送中运动的性暴力经验调查”,截至昨日,已收到供221份有效问卷。 其中,有46人表示在运动中曾收到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性暴力对待;当中有23宗个案怀疑涉及警方或其他执法人员;18宗怀疑来自政府或建制支持者;宗怀疑涉及示威者,性暴力行为,包括被触碰身体敏感部位或被恐吓等。

香港艺人何韵诗也表示,如今示威者走出来对抗可能会肩负各种打压,包括语言暴力与性暴力,希望能够共同面对,支援各方,让他们不会觉得自己是孤独。最后她也呼吁在面对攻击时,首先要做的是好好照顾自己,因为示威运动不知何时才会完结,另外他也表示应该要丰富自己,例如学习法律知识与个人权利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铁路运营成本增加 四年内将检讨调涨车票

交通部长许文远今天在国会上指出,政府目前补贴超过30巴仙的公共交通运营,并表示有需要在四年内提升票价来维持津贴。 “2016年至2017年期间,铁路网络的运营成本,增加了约2亿7000万元。” “由于通勤者支付的票价包括在运营成本之内,铁路公司目前正亏本运营。在最近的一个财政年度,新加坡地铁公司(SMRT)亏损8600万元,新捷运(SBS Transit)的轻轨部门也面对着数千万元的亏损。” 波东巴西国会议员司徒宇斌曾提问,欲了解最新的铁路可靠度、延续持续性努力工作和资助。 提高铁路可靠度工程为主要支出 许文远指出,增加的支出主要来自于多年来,在提高铁路可靠度的工程上。 他表示,目前的铁路在平均每行驶一百万公里后才发生一次延误超过5分钟以上的故障,比2015年的可靠度增加了七倍。 “在未来五年内,政府预计将会投入45亿元,作为运营补贴。这将会算入建设新线路的250亿元费用中。” 他说,直到最近,我国公共交通委员会(PTC)的票价调整并没有在方程式允许的范围内全面实施。 “如果我们严格准守该委员会的票价调整方程式,那么业者应该能够更好地抵消加大维修力度后的成本,但是目前这些额外的成本一部分由政府津贴承担、一部分有业者承担,因此不能长期维持。” 他表示,政府将继续根据该委会的方式运作,至到2023年。“我们必须严格遵守这一方程式,并在未来四年调整票价。”…

PM Lee: PAP Community Foundation centres to house an additional 15,000 preschool spots

The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Community Foundation (PCF) has announced its plan…

MARUAH – Actions by government might shrink public discourse

  We write to express our dismay at the attempt to prosecute…

122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47 cases linked to Bugis Junction cluster, 26 unlinked

As of Friday noon (27 Aug),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