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旅居台湾的部落客兼维权人士鄞义林,于周一(26日)在脸书上抨击我国政府仍不主张提高本地人工资,即使他们可能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日前《今日报》的一篇文章名为《The Big Read:低收入家庭无法维持生计,需另寻出入》,作者讲述低收入无法在新加坡生存,因为他们的开支比月收入更高。

根据一项家庭调查指出,家庭收入最低20巴仙者,每月的开销达2570新元,但其月收入仅达2235新元(含政府发放的福利),足足差了335新元,因而导致入不敷出的现象。

作者也引用了数名人民行动党议员的言论,如裕廊集选区议员玛赞(Rahayu Mahzam)曾表示,低收入户之所以面临财务问题,,是基于积欠长期的债务。她说,尽管目前未有立即性的解决方案,但政府仍然会持续关注课题,以寻找最适合的解决方法。

其次,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Louis Ng)也曾向《今日报》强调,经过多年的努力,养育孩子的开销已变得更加实惠;而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Seah Kian Peng)也曾以奶粉为例,解释现在的奶粉只需30新元可轻易购买,形容如今的生活开销更实惠。

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梁莉莉医生(Lily Neo)更指出,我国的3M政策让人民受惠,她表示,“我认为新加坡在医疗健保上拥有很好的制度,3M政策(Medisave、Medishield 、MediFund)确保每个人能够享用其中的福利。”

针对该文章,鄞義林言辞强烈批评各议员的观点,强调就是因为低收入户薪水过低,才导致他们无法维持生计,然而,《今日报》的文章不敢坦言行动党其实并无所作为,他们并不想要提高薪资。

他在文内质问谢健平的奶粉言论,为何一罐价值30新元的奶粉属于“实惠价格”。另外,他也质问梁莉莉,已有许多例子显示无法支付自己的医疗消费,请问3M政策又如何不剥削人民。

他表示,“他们所说根本不合理。一罐奶粉30块就算是“实惠”了?当我们一直在身边不断听到因为无法支付医疗开销,或是无法使用保健储蓄(Medisave)而可能导致死亡的案例时,又怎样认定他们在3M政策下,并没有被剥削?

他也点名指出如玛赞,无法给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因为她并非是党内的重要决策人。

“为何玛赞会说没有”立即性的解决方案“?因为她不是党内的决策人,我们不是瞎的,很显然行动党内只有部分人可以决定,其余则是为了要更贴近人民,让人民觉得有人会帮他们说话,但真正重要的决策,还是可能由位高权重的人所决定”,他表示。

他也透露,大部分人民行动党议员并没有权力,因为他们是受雇于党内领导人。

再者,鄞义林解释由于部分大公司是隶属淡马锡控股,为了让淡马锡获取最高利益,他们会选择维持人民的低薪不变。

他说,“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人总是存不够个人公积金退休,因为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其债卷与储备资金来源于人民的公积金,只有维持新加坡人的低薪收入,才有办法确保他们获得较高的收入。

政府称最低薪资制恐带来失业率

过去几年,我国一直在实施最低薪资标准上不断讨论,但截至今日,政府仍然对此未有任何措施。

去年,人力部长杨莉明曾表示,统一最低薪资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将会使雇主需支付比市场价格更高的薪资,产生“课税”的效果。她辩称,并非所有雇主愿意以最低薪资为基准聘雇员工,也可能因此造成失业率的提高。

同样地,她指部分员工为了能够就业,屈就于任何形式的工作包括非法工作,只为了得到薪水较低的工作,这反而使他们更容易被剥削。

事实上,她认为在低薪问题上,人力部所提出的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简称PWM)更能符合条件。PWM能够协助低薪员工掌握更多技巧,扩大员工能力以求更高薪酬。

但杨莉明也指出这只是开端,PWM就如同一个桥梁,并不是基石,让每位员工能够获得更好的技巧、提升产能。其次,必须考虑到各项工作条件的差异,并非大小适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PWM 是为雇主与员工设计的其中一种提升薪酬的方式。

尽管杨莉明的回应说得头头是道,但仍然未向人民解释有关拒绝实施最低薪资的理由。

许通美:最低薪资制降低竞争力是假论述

过去,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曾公开表态,政府明显拒绝实施最低薪资,其根源在于根深蒂固的“假论述”,认为只要调整最低薪资标准,就会造成降低就业率。 他也强调,PWM并不等同于最低薪资标准,只有设立最低薪资标准才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新加坡政府一直强调,调整最低薪资标准会造成失业率,可是看看日本、韩国、台湾或是香港,他们也在使用最低薪资标准,但是都没出现失业或非法就业的问题。所以,为何要制造最低薪资制会影响经济的假论述?尝试营造恐惧?我是不会被这种假论述吓倒的! ” 许通美说道。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Education: Charting our education reform

By Richmond Lee – It is strange in a way how the…

Talking to the people – Dr Chee Soon Juan launches blog

Dr Chee Soon Juan,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针对夫申请转移公积金医罹癌妻 公积金局公开回应

日前本社报导,一名印裔公民,为了能治好妻子的病,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将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转移到妻子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好让妻子能继续抗癌。但是,公积金局拒绝了苏利亚的要求。 人权律师拉维于10日在脸书更新近况,表示他的律师团队已经入禀高庭,以申请强制令要求公积金局,准许他领取积蓄籍转移给妻子莎若吉妮户头,作抗癌医疗费用。 不过,公积金局与卫生部于今日(7月12日)发表联合文告,尝试厘清莎若吉妮个案中的一些细节,并解释莎若吉妮的终身健保、个人保险等已为她承担大部分医疗费,且公积金局自2017年以来,已尝试透过各种配套施予援手。 必须注意的是,目前苏利亚提出的诉求,是希望当局能批准他提出自己的公积金普通和特别户头,转移到妻子户口作为治疗费用。惟在文告中当局除了对夫妇俩处境深表遗憾,但未提及条例下55岁才能转移至亲户口的限制,以及是否特别通融现年47岁的苏利亚这么做,拯救爱妻。 在文告中,公积金局解释,自2017年,患有卵巢癌的莎若吉妮,选择在伊丽莎白私人医院和百汇癌症中心(PCC)寻求治疗。百汇癌症中心告知莎若吉妮夫妇,她的癌况近末期已无法治愈。 2018年,她前往国立大学医院咨询第二意见,而她得到的答案亦同。文告解释,国大医院献议莎若吉妮可预约转介到该医院接受津贴治疗。 “莎若吉妮选择继续在私立、无津贴的百汇癌症中心接受治疗, 她的终身健保到目前为止为她支付六万元医疗和住院费用。而加上她的私人保险,保险至今为她支付了30万元,涵盖了她在百汇和伊丽莎白医院90巴仙的医疗费。” 公积金局续解释莎若吉妮获得的保障,指自2017年10月,莎若吉妮可从乐龄健保每月领取1100元,至今累积2万3000元,得以为他们减轻财务负担。 “莎若吉妮和丈夫苏利亚也从他们的健保储蓄中,领取9000元供治疗用途。” 公积金局称,2017年,鉴于百汇癌症中心的评估指莎若吉妮病情严重,她获准从公积金普通和特别户头领取2万5000元。 至于公积金局家庭保障计划( Home…

因人行道使用权益和他人起争执 24岁PMD骑士被捕

上月底在杨厝港路一带,因为人行道使用权利与人发生争执,一名24岁的个人代步工具(PMD)骑士被警方逮捕。 警方指出,在上月26日接到一名男子投报,指他被一名使用PMD的不知名男子袭击。 据了解,双方因为人行道的使用权利而起争执,遇袭者则脸部受伤。 宏茂桥警署在确认有关PMD骑士的身份后,于本周二在后港31街将有关骑士逮捕,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骑士面对的“蓄意以危险方式伤害他人”,若罪名成立,可面对最高七年监禁、罚款或鞭刑。 相信是基于涉及电动滑板车的事故频繁,在上月5日,电动滑板车正式被禁止在所有人行道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