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广告若弄不好,会引起两国国民争议,马来西亚麦丹劳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马国麦丹劳推出椰浆饭广告,其中含有贬低新加坡椰浆饭不如马国的好吃,马来西亚国民没兴趣食用该国椰浆饭的内容,令两国网民在网上大吵起来。

马国麦丹劳最近为新推出的椰浆饭做宣传,两周内推出了四则广告。其中一则30秒的宣传广告中,就有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椰浆饭大对垒” 的意思。

广告中,一名新加坡男子带着心仪的马来西亚女子,到新加坡小贩中心用餐。女子当时手中还拖着行李,似乎刚刚抵达新加坡。

男子当时用两包纸巾“霸占”好位子后,就到名为“新加坡最好吃椰浆饭”的摊位排队,为自己和女子购买了椰浆饭。

岂知女子看到食物后,仅礼貌性地笑笑后将椰浆饭退给男子,随后就掏出一包标记着“马来西亚制造”的椰浆饭,开始享用。片尾时,女子成功引诱到男子,却不让对方试吃。

广告叙述文写道,“到充满诱惑的外国去,马来西亚人是否能够抵制诱惑并坚持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呢?”

有刻意丑化国人之嫌

该广告引起网民的争议,狮城网民怒斥这是在玩弄国家主义,并且认为自家的椰浆饭绝对不比马来西亚的差,也更具特色。

马国网民当然也不会善罢甘休,直接回敬说马国美味的椰浆饭随处、随时可得。

我国网民表示,有关的广告有些部分令他们决定不满和不恰当,比如用两包纸巾“霸位”、排队时抢先一步排在其他人前面等,似乎在暗喻新加坡人“怕输”行为,甚至怀疑该广告有刻意丑化之举。

马国麦当劳所推出的另三个广告背景为美国大峡谷、太空和珠穆朗玛峰,都是讲述椰浆饭喜爱者在这些艰苦的情况下都不会舍去所爱。

办网上联署推荐列入国菜

无论如何,有关的广告推出后,单单是在优管(YouTube)就有超过5万5000人观赏,获得321个赞和131个贬,但是评论的部分已被关闭了。而在其脸书中,除了另外三个广告,也没有看到这通“两国对比”的椰浆饭广告了。

马来西亚麦丹劳在推出宣传广告的同时,也发起了网上联署运动,期盼在9月16日当天,将椰浆饭列为国菜。9月16日为马来西亚联邦成立日,也是统称的马来西亚日,麦丹劳呼吁网民集结百万签名,让椰浆饭成为国菜之一。

有关的联署网页上写道,“椰浆饭深受马来西亚人喜爱,且凸显丰富的地方文化,非常适合被列为国菜”。

目前有关联署已经获得将近三万人的签名了。

煎蕊也曾引起网民争议

其实并非首次星马两国为食物起争议。去年新加坡煎蕊(cendol)被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列入全球50大最佳甜点之一,立刻就引起马来西亚网民的不满了。

有关文章是由英国甜点师傅兼作家萝丝为CNN旅游专栏撰写,点评她所品尝过的美食,并写道:“在炎热的下午,新加坡人喜欢以煎蕊来抵抗炎热天气”。

文中她也有提到,虽然整个东南亚都有煎蕊的踪影,但是我国煎蕊加上了甜甜的红豆,令这道美食变得更诱人。

但是有关的文章就引起马来西亚网民热议,纷纷表示评审应是未曾品尝过马来西亚槟城的煎蕊,更强调煎蕊是马国的甜点。但是也有我国网民留言说,曾在马国吃过最好吃的煎蕊。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17 new measles cases in recent weeks but no evidence of community spread, says MOH

The Ministry of Health said in a statement on Tuesday (23 July)…

President Halimah who launched Milo Gao Kosong will sing at President’s Star Charity show

President Halimah Yacob will be performing at the President’s Star Charity 2018…

58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57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17 unlinked

As of Saturday noon (14 Aug),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