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广告若弄不好,会引起两国国民争议,马来西亚麦丹劳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马国麦丹劳推出椰浆饭广告,其中含有贬低新加坡椰浆饭不如马国的好吃,马来西亚国民没兴趣食用该国椰浆饭的内容,令两国网民在网上大吵起来。

马国麦丹劳最近为新推出的椰浆饭做宣传,两周内推出了四则广告。其中一则30秒的宣传广告中,就有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椰浆饭大对垒” 的意思。

广告中,一名新加坡男子带着心仪的马来西亚女子,到新加坡小贩中心用餐。女子当时手中还拖着行李,似乎刚刚抵达新加坡。

男子当时用两包纸巾“霸占”好位子后,就到名为“新加坡最好吃椰浆饭”的摊位排队,为自己和女子购买了椰浆饭。

岂知女子看到食物后,仅礼貌性地笑笑后将椰浆饭退给男子,随后就掏出一包标记着“马来西亚制造”的椰浆饭,开始享用。片尾时,女子成功引诱到男子,却不让对方试吃。

广告叙述文写道,“到充满诱惑的外国去,马来西亚人是否能够抵制诱惑并坚持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呢?”

有刻意丑化国人之嫌

该广告引起网民的争议,狮城网民怒斥这是在玩弄国家主义,并且认为自家的椰浆饭绝对不比马来西亚的差,也更具特色。

马国网民当然也不会善罢甘休,直接回敬说马国美味的椰浆饭随处、随时可得。

我国网民表示,有关的广告有些部分令他们决定不满和不恰当,比如用两包纸巾“霸位”、排队时抢先一步排在其他人前面等,似乎在暗喻新加坡人“怕输”行为,甚至怀疑该广告有刻意丑化之举。

马国麦当劳所推出的另三个广告背景为美国大峡谷、太空和珠穆朗玛峰,都是讲述椰浆饭喜爱者在这些艰苦的情况下都不会舍去所爱。

办网上联署推荐列入国菜

无论如何,有关的广告推出后,单单是在优管(YouTube)就有超过5万5000人观赏,获得321个赞和131个贬,但是评论的部分已被关闭了。而在其脸书中,除了另外三个广告,也没有看到这通“两国对比”的椰浆饭广告了。

马来西亚麦丹劳在推出宣传广告的同时,也发起了网上联署运动,期盼在9月16日当天,将椰浆饭列为国菜。9月16日为马来西亚联邦成立日,也是统称的马来西亚日,麦丹劳呼吁网民集结百万签名,让椰浆饭成为国菜之一。

有关的联署网页上写道,“椰浆饭深受马来西亚人喜爱,且凸显丰富的地方文化,非常适合被列为国菜”。

目前有关联署已经获得将近三万人的签名了。

煎蕊也曾引起网民争议

其实并非首次星马两国为食物起争议。去年新加坡煎蕊(cendol)被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列入全球50大最佳甜点之一,立刻就引起马来西亚网民的不满了。

有关文章是由英国甜点师傅兼作家萝丝为CNN旅游专栏撰写,点评她所品尝过的美食,并写道:“在炎热的下午,新加坡人喜欢以煎蕊来抵抗炎热天气”。

文中她也有提到,虽然整个东南亚都有煎蕊的踪影,但是我国煎蕊加上了甜甜的红豆,令这道美食变得更诱人。

但是有关的文章就引起马来西亚网民热议,纷纷表示评审应是未曾品尝过马来西亚槟城的煎蕊,更强调煎蕊是马国的甜点。但是也有我国网民留言说,曾在马国吃过最好吃的煎蕊。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ire breaks out at Ban Heng restaurant in Boon Keng

A fire broke out at a popular Chinese restaurant in Boon Keng…

The Real Singapore duo charged with 7 counts of sedition

The couple behind socio-political website The Real Singapore (TRS) were charged today,…

“民选议员提出项目要败选者批准” 余振忠:对民主的何等荒谬和嘲弄

“民选国会议员提出的社区项目,却要由败选候选人批准,这对于我们的民主是何等荒谬和嘲弄。拖延或无视追问只为耍手段,也令那些需要使用这些设施的居民不便。” 工人党议员毕丹星和阿裕尼集选区基层组织顾问蔡荣良,此前为了选区内无障碍斜坡工程项目,隔空骂战。如今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也加入战围,抨击受人民委托的选区议员提出项目,还要败选候选人批准,实为“荒谬”和对民主的嘲弄。 余振忠回忆,即便自己未投身政治前,就已对这种为了选票而做翻新的举动感到恼火,甚至还曾为此写信到《海峡时报》论坛力陈此弊端。项目动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但这种机制就形同要挟居民,迫使他们投票给执政党。 他强调,新加坡应该是属于新加坡人的,而不是人民行动党,即便和许多国人一样,他感谢开国先贤们对良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不代表人民认同,以不民主的手段来巩固自身权力。 而人民如果选择让行动党继续执政,也应该是基于他们自发的选择,而不是因为本身的福祉被要挟。 2011年至2015年余振忠担任非选区议员,他很清楚自己没有权限动用如切单选区的人民协会或设施,也肯定没办法像蔡荣良那样,有权力审批社区项目。 他提及两周前,《海时》编辑蔡美芬提醒,行动党如过于蛮横恐怕会招致反弹。这番话可能是对第四代领导,对付本地剧作家异议的手段有微词。但同样的道理也适用在上述批准社区项目的机制问题,以及其他过度行使政治霸权而排除人民的事项。 “新加坡应该属于新加坡人的,不是任何政党。我们不应该容许这种霸权,透过不合理和不民主的手段来要挟新加坡人。” 毕丹星称提出体制问题 此前,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抱怨选区内“一个简单、数月就可完工的无障碍斜坡,搞到要几年才完成。有多少乐龄人士、行动不便人士或康复者,无法从这类设施受益?” 他质疑行动党如何决定人民协会在反对党选区运作?也抱怨反对党议员提出的提案,往往都被人协忽略。 对此,蔡荣良,在本月19日发文反驳,表示对毕丹星对于上述无障碍斜坡项目发表不实言论“感遗憾”,也质疑后者借此事转移对工人党市镇会官司的注意。他也反驳毕丹星指因为是反对党的提案所以延迟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