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8日,本地媒体揭发新加坡国立大学坐拥95亿储备金,在去年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中,收到2亿2700万元捐款,并赚取6亿200元的投资收入,成为我国最成功的筹款机构。

报导引起民间关注,此前亦有民众质疑,大学如果已拥有大量储备金,不明白大学还需要捐款者捐献的原因。“慈善捐款的饼就这么大,如果拿下一大块,就意味着留给其他慈善机构的就不多了。到底捐款和储备金,要多少才算足够?”

旅居台湾的博客鄞义林也曾评述,政府资助这些公共大学,但新加坡本地学府也是征收最贵学费的地区之一。

“换言之,国人已经为教育缴纳足够的税赋,然而行动党政府还要人民承担更多学费(全球第五贵),这些学府赚有盈余,反观不少毕业生毕业后需面对负债,这公平么?”

对于这些质疑声音,此前国大发言人曾解释,大学利用储备金赚取投资收入,用于资助不同的运作费,如奖学金、支持研究和推广企业化;大学也需要继续筹款让储备金处于健康水平,才能加强长期的财务可持续性。

在本月22日,再有另一读者陈文发(译音)在《海时》撰文,再度质疑国大坐拥的巨额储备金,理应用来应对学费增长的问题;也认为国大欠人民一个解释,究竟累积95亿元储备金要作何用?

他指出,一般非政府组织的标准是累积两年的储备,但国大的储备难道没有限制?他也吁请国大应暂停募款,直至其储备降至一定数额位置。

对此,国大高级副教务长陈清贤教授特别在《海时》论坛答复陈文发的质问,解释截至去年3月31日财年,95亿储备金的架构:

  • 其中有59亿元是捐赠基金(Endowed funds)
  • 特定用途的非捐赠金捐献约八亿元
  • 累计运营盈余28亿元(占30巴仙)

59亿元捐赠基金乃不能支出的本金,国大只能使用赚取的收入;而大部分捐款人有制定基金的用途,例如用在研究、奖助学金等,故此,陈清贤解释,国大并不能随意更动这些基金的用途。

他也补充,国大捐款的每年支出目标为四巴仙,至去年财年,国大花费了近2.3亿元的捐款投资回报和非捐赠基金捐款。

60巴仙花在教育等运营开销和其他相关活动如海外交流;以及22巴仙在奖助学金,其余才是教授、研究和商企上。

他指出,教育部仍是国大资金的最大贡献者,每年拨出年度运营拨款来津贴学生的教育。同时,根据该大学筹募款项,教育部也以匹配形式资助大学捐赠基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mentum for animal rights is growing

~by: Cheong Yaoming~ This year’s Singapore Animal Welfare Symposium and Public Forum…

SPP’s Jose Raymond to Joo Seng residents: I have seen you, I hear you, and I have your back

The Singapore People’s Party (SPP) chairman Jose Raymond took to his Facebook…

We don't want to meet Ngerng, say parents of children

No, we do not want to meet with Roy Ngerng. That was…

工作睡着监禁三月?私人保安新条例对保安过于苛刻

翻译自资深保安领域从业人Loh Teck Yong文章(经编辑以便读者阅读): “今天,我在上班时不小心睡着了,结果警察来逮捕我。我将面对三个月的监禁。” 你以为以上的情景是开玩笑,但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私人保安业(行为)条例的行为准则,明确列出保安人员若在工作时出现打瞌睡、擅离职守、言辞侮辱等失职行为,可面对不超过两千元罚款或三个月监禁。 确实,专业的保安员不应出现上述疏失,即便直接开除用词侮辱和频频打瞌睡的保安员也不为过,但是要被罚款两千元甚至监禁三个月?这是在开玩笑吗? 不幸的是,我们的立法、执法机构从不幽默,上述的立法也不是开玩笑,但让我们看看保安员的真实处境: 保安员工作时间超长! 虽然有减少保安员加班、工时的建议,然而通常一名全职保安每周的工时仍长达72小时,几乎是每天12小时、每周工作六天。不如您来试试做一两个月,再来谈谈是否该严惩打瞌睡行为。当处在这种悲伤困境时,也许你能意识到保安要求人道点的待遇不算过分。 还有者每周工作96-120小时,连续数日都24小时不休工作,这种情况下,能不打瞌睡吗? 让保安连续不休工作肯定是违反的,但还是有不道德的保全机构还是要求保安这么做,一方要求,另一方愿挨,在完成12小时的轮值后,保安再继续加班,结果睡着了,他终归只是肉体凡胎,生理上该休息时就容易睡着,但就因为如此就严惩他们吗? 我在军中野外训练时不小心睡着,得到的惩罚也只不过是增加警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