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8日,本地媒体揭发新加坡国立大学坐拥95亿储备金,在去年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中,收到2亿2700万元捐款,并赚取6亿200元的投资收入,成为我国最成功的筹款机构。

报导引起民间关注,此前亦有民众质疑,大学如果已拥有大量储备金,不明白大学还需要捐款者捐献的原因。“慈善捐款的饼就这么大,如果拿下一大块,就意味着留给其他慈善机构的就不多了。到底捐款和储备金,要多少才算足够?”

旅居台湾的博客鄞义林也曾评述,政府资助这些公共大学,但新加坡本地学府也是征收最贵学费的地区之一。

“换言之,国人已经为教育缴纳足够的税赋,然而行动党政府还要人民承担更多学费(全球第五贵),这些学府赚有盈余,反观不少毕业生毕业后需面对负债,这公平么?”

对于这些质疑声音,此前国大发言人曾解释,大学利用储备金赚取投资收入,用于资助不同的运作费,如奖学金、支持研究和推广企业化;大学也需要继续筹款让储备金处于健康水平,才能加强长期的财务可持续性。

在本月22日,再有另一读者陈文发(译音)在《海时》撰文,再度质疑国大坐拥的巨额储备金,理应用来应对学费增长的问题;也认为国大欠人民一个解释,究竟累积95亿元储备金要作何用?

他指出,一般非政府组织的标准是累积两年的储备,但国大的储备难道没有限制?他也吁请国大应暂停募款,直至其储备降至一定数额位置。

对此,国大高级副教务长陈清贤教授特别在《海时》论坛答复陈文发的质问,解释截至去年3月31日财年,95亿储备金的架构:

  • 其中有59亿元是捐赠基金(Endowed funds)
  • 特定用途的非捐赠金捐献约八亿元
  • 累计运营盈余28亿元(占30巴仙)

59亿元捐赠基金乃不能支出的本金,国大只能使用赚取的收入;而大部分捐款人有制定基金的用途,例如用在研究、奖助学金等,故此,陈清贤解释,国大并不能随意更动这些基金的用途。

他也补充,国大捐款的每年支出目标为四巴仙,至去年财年,国大花费了近2.3亿元的捐款投资回报和非捐赠基金捐款。

60巴仙花在教育等运营开销和其他相关活动如海外交流;以及22巴仙在奖助学金,其余才是教授、研究和商企上。

他指出,教育部仍是国大资金的最大贡献者,每年拨出年度运营拨款来津贴学生的教育。同时,根据该大学筹募款项,教育部也以匹配形式资助大学捐赠基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resident hopeful struggles to speak Malay, but who cares?

62-year-old, Mr Mohamed Salleh Marican, the founder an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SDP blasts PAP yet again

Note: This is of last night’s rally on Friday, 29th April 2011.…

Chee Soon Juan: Latest electricity increase a betrayal of the people's trust

In his latest pos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Secretary-General Dr Chee Soon…

Abolish Singapore’s Internal Security Act

We welcome Malaysian Prime Minister Najib Razak’s announcement that his government wou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