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总理官方脸书

为了应对日渐增加的宗教课题,及时保障政府和国家面对未来的新威胁,李显龙总理表示,将在下周复会的国会中提出修订维持宗教和谐法令。

他是于周一(8月26日)出席新加坡宗教联谊会(IRO)70周年晚宴上,如是指出。他指出,新加坡在过去经历过宗教冲突事件,但自独立以来的数十年里,人们都已有了很大的改进,彼此都相互信任和帮助。

“然而,这不意味着我国允许对宗教进行放肆和喧嚣的谈论、挑衅性或亵渎性的漫画、表演和录像。”

以他国经历为前车之鉴

他指出,我国认真并积极看待宗教课题,才成功打造了现今的宗教和谐社会,但是我国却未必能逃过国际性的宗教课题影响,包括美国文化战争或中东极端恐怖组织。

他以斯里兰卡为例,该国佛教徒、兴都教徒和穆斯林和平共处的历史悠长,但是至1949年独立后,该国就一直饱受种族和宗教冲突及暴动的影响。该国在今年4月21日也发生了一系列炸弹袭击事件,导致至少有290人丧命,酒店和教堂尸体遍布的惨剧。其中,有许多受害者都是参与复活节活动的信徒。

“如果我们忽略了这方面的管理,我们就会受到伤害。”

他指出,这也是政府在1990年通过《维持宗教和谐法令》(Maintenance of Religious Harmony Act),为所有群体制定基本规则的原因。“政府从来没有必要援引其权力,但法律的存在有助于维持和平与和谐。”

因此,他表示,互相包容和尊重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问题和斗争都不属于我们,但我们必须谨记,若我们要在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社会中和睦相处,作为人民、一个国家、一个新加坡,我们必须尊重不同信仰的人民、互相包容并调整宗教习俗。”

总理指出,鉴于本区域普遍出现“不容忍、极端主义和宗教之间发生冲突”的趋势,加上现今发达的社交媒体使假讯息散播变得更容易,为了让政府能够及时应对来自宗教课题的威胁,修订法令是必须的。

他也呼吁领导者们保持思想开放和开明,为他人树立一个包容、高理解度的榜样,就如年轻一代的IRO领导层般,接触非宗教群体和组织,促进了信仰间的对话。

他披露,这些年轻一代还在处理新加坡社会中,有关宗教作用和相关性的疑难问题,包括举办讨论无神论等课题的论坛。

会上,李显龙向生前致力于维护宗教和谐的已故前总统纳丹致敬。纳丹曾于2012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宗教联谊会的名誉赞助人。

在昨天的联谊晚会上,李总理也颁发荣誉奖给纳丹,并有纳丹的夫人代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Indranee: 4G leaders will strive to ensure all have opportunities to improve their lives

At a dialogue held by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s Social Service…

PM Lee rejects offer from blogger and to proceed with legal process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lawyers has rejected blogger Roy Ngerng Yi…

A failed restructuring will be painful for all: Lim Swee Say

In his May Day message, Labour Chief Lim Swee Say warned that…

政府拨款1.33亿元 助德士与私召车司机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LTA)文告,政府推出冠病疫情司机援助基金,总值1亿3300万元,以协助德士和私召车司机等点对点交通领域从业员。 这笔基金将从明年1月1号起,取代现有的特别援助基金。明年1月到3月之间,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每个月可获得600元的津贴;4至6月可获450元津贴。 在特别援助基金计划下,有约5万2000名德士和私召车司机受惠,他们也将继续获得援助。 不过,符合上述津贴的司机,则不能同时领取冠病复苏补贴。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也在今早公布,明年1月18日推出冠病疫情复苏津贴(COVID-19 Recovery Grant),若自雇人士净营业收入(Net Trade Income)连续三个月减少五成,也可申请。 只有不符合司机援助基金申请条件的司机,才能另外申请冠病复苏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