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录制视频浅谈新加坡的“唯才是举”现象,批评一些政治和商界领袖出现沾沾自喜的傲慢态度,避谈携手创造成就的群众,反而谎称正是他们的才能和“精明决策”,自己才值得拥有优渥收入。

林鼎先是分享“唯才是举”一说的起源。1958年,英国社会和工党政治家麦可杨(Michael Young),在他的一本讽刺小说《唯才是举的崛起》,发明了“Meritocracy”这个词汇。

他在这本小说描绘一个想象中的未来英国,这个社会把智力和才干价值奉为中心原则,把社会阶层分为精英阶层和缺乏才干的阶层,出现严重不平等。

麦可杨深知唯才是举制度的危害,在2001年,他在英国《卫报》一篇抨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文章,毫不留情地抨击唯才是举制度:

“这些精英相信、当然他们也一再被鼓吹,他们凭藉自己的实力才干取得成就。他们会认为自己值得拥有这一切,不免感到沾沾自喜,相比下,他人可能知道他们的成就,只不过是受益于裙带关系、他们是某某人的子女,而不是因为他们的才干。

精英新贵甚至迷信自身权位的道德正当性(全凭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因而更加肆无忌惮地捞取好处,忘却并背叛了原有的出身,导致下层阶级失去民意代言人,逐渐在民主进程中失声,最终产生政治疏离感。”

林鼎揶揄行动党对于如何引领国家继续发展,已“黔驴技穷”。他分析,唯才是举的弊端之一,在于只有一部分的才干价值、精英才会被提拔,而且需符合建制阶层的心意。

“而个人才能乃是基于打分制评估,反而对那些掌握优势的孩子更有利。”

此外,麦可杨也批评社会上流阶层无可避免地会表现得沾沾自喜和傲慢,认为他们享有的荣华富贵是应得的;至于对于那些较不幸群体,他们只是耸耸肩,认为每个人都得到他们应得的。

“麦可杨也批评,就因为维护特定阶层的体制、让底下阶层生而贫穷,这是不公平的。”

林鼎转而指责,现如今许多政治和商界领袖也展现这种沾沾自喜的态度,他们避谈今日他们的成就,乃是因为共同打造这个国家的群众携手创造的,反之谎称他们的收入,是基于自己的才干和“精明决策”争取而来。

“重要的是你认识谁”

他在视频中遗憾地表示,很多国民都认为,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你认识谁”,而不是你知晓、精通什么。精英阶层互有关系,展开影响力。

他说,唯才是举原则理应符合一些条件,包括让最有能力、最匹配的人才放在相应岗位做事;其二,要赏罚分明,有功赏之,有过惩之。

“但很多国人会向你诉苦,认为现如今总统并不是由最适任者担任;国有船务公司东方海皇,被不适任者领导借过造成亏损,最终卖给法国集团。

林鼎指的是东方海皇集团前总裁伍逸松,在领导海皇时仍无法带海皇走出亏损情况,最终让让该集团被法国达飞航运(CMA)并购。然而达飞在收购仅一年内,即成功转亏为盈,让东方海皇在2017年首季取得约2千600万元净利。

至于捷运也同样未能达到乘客的需求、出现故障造成不便,但是交通部长从来都不需要为此负责任;更甭说其他例子如病患个资遭骇、近两年来至少四名服役人员在军训时献上宝贵生命等等。

“在台湾,即使只有一位服役人员身亡,国防部长都要为此辞职。”

故此,他抨击行动党已成为“精英政党”,认为必须警惕唯才是举的假象,而是共同构筑更为平等、体面的社会,让每个国人价值都能收到重视、大家的才干能力都有机会发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he Rise Of The Political Internet

By leounheort   Friday, 24 November, 2006The internet is one of the…

坐巴士睡过站 自闭儿遇事冷静应对网民赞许

普遍认知对自闭症儿童的印象不外乎智能障碍、表达沟通障碍、不爱与人互动,但其实自闭症儿童仍可经过长时间训练,与外人如何看待他们而得到改善。近日,脸书专页(Friends of ASD Families)分享一则自闭症儿童的故事,或许可打破你对他们的刻板印象! Friends of ASD Families是分享自闭症家庭所经历的脸书专页,希望借此能提高社会对自闭症的关注。 内文由一名网友Annette,分享其自闭症侄子Thaddeus的故事,说明其侄子某天要前往补习班,需要搭乘34号巴士,该巴士将经过樟宜机场。为了能到达目的地,Thaddeus也被训练辨识各个公共交通,他自己亦想要自己前往。当天下午Thaddeus需要从榜鹅(Punggol)搭乘巴士至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 网友表示,家人担心侄子会分心,所以未给侄子用手机。他只需要在抵达后用补习班的电话告知即可。…

乔立盟冀把詹时中的精神传递下去

“就像过去当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詹时中出现在我们身边,过去两年我也把时间投入在协助波东巴西居民,为他们点燃希望和尽我所能提供帮助。” 就像詹时中如何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人民党乔立盟(Jose Raymond)认为应该把前者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人民党刚在昨晚召开两年一度的党大会暨中委改选。乔立盟也是当选中委之一。在昨晚的脸书贴文,乔立盟似乎向往詹时中的信念,表示政治乃个人选择而他将尽其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人民党秘书长暨前波东巴西议员詹时中,未参与昨日的中委改选,这意味着已担任人民党秘书长长达23年的他,将卸下党职务。 根据人民党今日在脸书发的贴文,向詹时中致意,感谢他长期以来为该党和新加坡做出的贡献。 乔立盟忆述1984年,他还是13岁的小伙子,就陪同父亲,聆听民主党创党人詹时中的竞选政治讲座,感受选民的热情。后者在该年赢得波东巴西国会议席。 四年后,在詹时中的竞选集会,乔立盟帮助父亲派发竞选宣言给信立新村居民。“我的父亲开了一辆蓝色小卡车,我则就坐在后面把传单传给他派发,至今我还保留着父亲当时穿着的民主党T恤。” 乔立盟展示一张1984年,詹时中中选时的热闹场面,红格中右三为乔立盟父亲。 但是真正影响乔立盟政治信仰的,还要回溯到1990年的一件事。当时,乔立盟一家不敷偿还抵押金,导致房屋发展局要拉回他们在西裕廊的组屋单位,乔立盟的父亲只好硬着头皮向詹时中求助。 詹时中当时二话不说,就签了支票帮乔立盟一家偿还了组屋押金,他们一家才免受流离失所之苦。詹的无私和真诚慷慨助人,使乔立盟深深敬仰,决心继承这种奉献精神,辅助社会弱势群体。 此后有26年两人没有再见面,直到2016年9月,在设立詹时中体育基金时才久别重逢。尽管许多人都不知道他们已有20余载的情谊,惟至今乔立盟仍保留着那张1984年大选时,詹时中竞选集会的照片,缅怀过去的光辉岁月。…

Police: Accidents involving elderly pedestrians increases, mainly caused by jaywalking

Traffic accidents involving elderly pedestrians have increased by 33.6% last year, wh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