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录制视频浅谈新加坡的“唯才是举”现象,批评一些政治和商界领袖出现沾沾自喜的傲慢态度,避谈携手创造成就的群众,反而谎称正是他们的才能和“精明决策”,自己才值得拥有优渥收入。

林鼎先是分享“唯才是举”一说的起源。1958年,英国社会和工党政治家麦可杨(Michael Young),在他的一本讽刺小说《唯才是举的崛起》,发明了“Meritocracy”这个词汇。

他在这本小说描绘一个想象中的未来英国,这个社会把智力和才干价值奉为中心原则,把社会阶层分为精英阶层和缺乏才干的阶层,出现严重不平等。

麦可杨深知唯才是举制度的危害,在2001年,他在英国《卫报》一篇抨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文章,毫不留情地抨击唯才是举制度:

“这些精英相信、当然他们也一再被鼓吹,他们凭藉自己的实力才干取得成就。他们会认为自己值得拥有这一切,不免感到沾沾自喜,相比下,他人可能知道他们的成就,只不过是受益于裙带关系、他们是某某人的子女,而不是因为他们的才干。

精英新贵甚至迷信自身权位的道德正当性(全凭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因而更加肆无忌惮地捞取好处,忘却并背叛了原有的出身,导致下层阶级失去民意代言人,逐渐在民主进程中失声,最终产生政治疏离感。”

林鼎揶揄行动党对于如何引领国家继续发展,已“黔驴技穷”。他分析,唯才是举的弊端之一,在于只有一部分的才干价值、精英才会被提拔,而且需符合建制阶层的心意。

“而个人才能乃是基于打分制评估,反而对那些掌握优势的孩子更有利。”

此外,麦可杨也批评社会上流阶层无可避免地会表现得沾沾自喜和傲慢,认为他们享有的荣华富贵是应得的;至于对于那些较不幸群体,他们只是耸耸肩,认为每个人都得到他们应得的。

“麦可杨也批评,就因为维护特定阶层的体制、让底下阶层生而贫穷,这是不公平的。”

林鼎转而指责,现如今许多政治和商界领袖也展现这种沾沾自喜的态度,他们避谈今日他们的成就,乃是因为共同打造这个国家的群众携手创造的,反之谎称他们的收入,是基于自己的才干和“精明决策”争取而来。

“重要的是你认识谁”

他在视频中遗憾地表示,很多国民都认为,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你认识谁”,而不是你知晓、精通什么。精英阶层互有关系,展开影响力。

他说,唯才是举原则理应符合一些条件,包括让最有能力、最匹配的人才放在相应岗位做事;其二,要赏罚分明,有功赏之,有过惩之。

“但很多国人会向你诉苦,认为现如今总统并不是由最适任者担任;国有船务公司东方海皇,被不适任者领导借过造成亏损,最终卖给法国集团。

林鼎指的是东方海皇集团前总裁伍逸松,在领导海皇时仍无法带海皇走出亏损情况,最终让让该集团被法国达飞航运(CMA)并购。然而达飞在收购仅一年内,即成功转亏为盈,让东方海皇在2017年首季取得约2千600万元净利。

至于捷运也同样未能达到乘客的需求、出现故障造成不便,但是交通部长从来都不需要为此负责任;更甭说其他例子如病患个资遭骇、近两年来至少四名服役人员在军训时献上宝贵生命等等。

“在台湾,即使只有一位服役人员身亡,国防部长都要为此辞职。”

故此,他抨击行动党已成为“精英政党”,认为必须警惕唯才是举的假象,而是共同构筑更为平等、体面的社会,让每个国人价值都能收到重视、大家的才干能力都有机会发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Reflecting on “Reflections” – A review of Mah Bow Tan’s book (Part 7 of 9)

This is a review from a statistical perspective, wherever possible, of the…

Travellers from Hubei and those with Hubei-issued PRC passports barred from entering Singapore starting 29 Jan

Starting noon tomorrow (29 January), people who have been in Hubei over…

Resilience Budget’s provision of unemployment benefit and wage subsidies may be insufficient

On Thursday (26 March), a large-scale supplementary budget was announced by Deputy…

普杰立:准备顺利交接盛港市镇会 23日与工人党议员面对面讨论

选举结果尘埃落定,盛港集选区候任议员何廷儒昨日(19日)在脸书向该区选民报备筹备市镇会进展。 何廷儒指出一些盛港居民也曾致电向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反映区内问题,但由于如今正处于转换期,盛港的组屋社区事务,当前仍由宏茂桥和白沙-榜鹅市镇会负责,若要反映社区民生问题或缴付杂费,仍暂时由上述市镇会处理,直至另行通知。 何廷儒指出,当选工人党议员已联系国家发展部,表明有意自行管理盛港市镇会,将由她出任盛港市镇会主席。 她指出,在投票日隔日(11日),就已致函宏茂桥和白沙-榜鹅市镇会,希望能召开初步会议,讨论移交事宜。 7月15日,他们也要求尽快拿到管理代理服务合约的副本,以及市镇会管理软件。7月16日,与白沙-榜鹅市镇会召开线上会议,工人党候任议员也重复上述要求,以及希望能召开面对面会议,以进一步讨论交接事宜。 普杰立:上周已准备顺利交接 白沙榜鹅选区国会议员普杰立医生,针对何廷儒的声明作出回应,表示宏茂桥和白沙-榜鹅市镇会主席,自上周已做好顺利交接的准备。 不过他指出,最初接洽时并非当选盛港集选区议员,因此要求与盛港集选区市镇会主席或当选议员取得联系。 随后他们在17日,与何廷儒和蔡庆威进行了线上会议,列席者也包括林瑞莲、方荣发和一名阿裕尼市镇会成员。 18日,何廷儒发出电邮,确认接洽过程中商讨的要点,至于上述两行动党市镇会方面,则回应将在今日(20日)提供何廷儒索取的资料。 然而,普杰立称盛港市镇会团队仍未准备接受17日的简报,将会在23日面对面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