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录制视频浅谈新加坡的“唯才是举”现象,批评一些政治和商界领袖出现沾沾自喜的傲慢态度,避谈携手创造成就的群众,反而谎称正是他们的才能和“精明决策”,自己才值得拥有优渥收入。

林鼎先是分享“唯才是举”一说的起源。1958年,英国社会和工党政治家麦可杨(Michael Young),在他的一本讽刺小说《唯才是举的崛起》,发明了“Meritocracy”这个词汇。

他在这本小说描绘一个想象中的未来英国,这个社会把智力和才干价值奉为中心原则,把社会阶层分为精英阶层和缺乏才干的阶层,出现严重不平等。

麦可杨深知唯才是举制度的危害,在2001年,他在英国《卫报》一篇抨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文章,毫不留情地抨击唯才是举制度:

“这些精英相信、当然他们也一再被鼓吹,他们凭藉自己的实力才干取得成就。他们会认为自己值得拥有这一切,不免感到沾沾自喜,相比下,他人可能知道他们的成就,只不过是受益于裙带关系、他们是某某人的子女,而不是因为他们的才干。

精英新贵甚至迷信自身权位的道德正当性(全凭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因而更加肆无忌惮地捞取好处,忘却并背叛了原有的出身,导致下层阶级失去民意代言人,逐渐在民主进程中失声,最终产生政治疏离感。”

林鼎揶揄行动党对于如何引领国家继续发展,已“黔驴技穷”。他分析,唯才是举的弊端之一,在于只有一部分的才干价值、精英才会被提拔,而且需符合建制阶层的心意。

“而个人才能乃是基于打分制评估,反而对那些掌握优势的孩子更有利。”

此外,麦可杨也批评社会上流阶层无可避免地会表现得沾沾自喜和傲慢,认为他们享有的荣华富贵是应得的;至于对于那些较不幸群体,他们只是耸耸肩,认为每个人都得到他们应得的。

“麦可杨也批评,就因为维护特定阶层的体制、让底下阶层生而贫穷,这是不公平的。”

林鼎转而指责,现如今许多政治和商界领袖也展现这种沾沾自喜的态度,他们避谈今日他们的成就,乃是因为共同打造这个国家的群众携手创造的,反之谎称他们的收入,是基于自己的才干和“精明决策”争取而来。

“重要的是你认识谁”

他在视频中遗憾地表示,很多国民都认为,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你认识谁”,而不是你知晓、精通什么。精英阶层互有关系,展开影响力。

他说,唯才是举原则理应符合一些条件,包括让最有能力、最匹配的人才放在相应岗位做事;其二,要赏罚分明,有功赏之,有过惩之。

“但很多国人会向你诉苦,认为现如今总统并不是由最适任者担任;国有船务公司东方海皇,被不适任者领导借过造成亏损,最终卖给法国集团。

林鼎指的是东方海皇集团前总裁伍逸松,在领导海皇时仍无法带海皇走出亏损情况,最终让让该集团被法国达飞航运(CMA)并购。然而达飞在收购仅一年内,即成功转亏为盈,让东方海皇在2017年首季取得约2千600万元净利。

至于捷运也同样未能达到乘客的需求、出现故障造成不便,但是交通部长从来都不需要为此负责任;更甭说其他例子如病患个资遭骇、近两年来至少四名服役人员在军训时献上宝贵生命等等。

“在台湾,即使只有一位服役人员身亡,国防部长都要为此辞职。”

故此,他抨击行动党已成为“精英政党”,认为必须警惕唯才是举的假象,而是共同构筑更为平等、体面的社会,让每个国人价值都能收到重视、大家的才干能力都有机会发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igh Commissioner meets Tamil Nadu Chief Minister whose relatives awarded with state projects

It was reported by the Indian media last Wed (21 Oct) that…

No voting NO: Burmese embassy staff contrive to disenfranchise voters

Selene Cheng Burmese national desperate to vote goes topless, but still no…

部长曾推托国会直播“需求不高” 首两日已冲破8万播放次数

在2021年的首次国会中,我国开启历史性的国会直播,公众可在通讯及新闻部的官方Youtube频道,全程观看当日国会议事。 目前频道设有英语口译,相信将来会拓展增加华语和马来语口译。本社发现,在本周一(4日)首次进行直播时,观看人数就已突破6万播放次数。 但是回顾2017年,当时任职的通讯及新闻部长徐芳达,在答复工人党议员毕丹星的质询表示,根据所收集的数据,国会直播的收视率仍然很低。 “即使如重要的演说如预算案,观看人数也不及当晚观看新闻摘要的百分之十,不到1巴仙的观众使用网络直播观看预算案的进程。”这也是迄今为止为什么政府一直不开放国会直播的原因。 在Youtube直播后的影片,会留下播放次数的记录,仅仅首日国会直播英语口译版,就有高达5万2526播放次数,加上原声版的1万6388人次,意味着首日就有多达6万8914人次。即便隔日的英语口译和原声版直播,观看次数也达到2万0416人次。 换言之,这样的数据似乎已打脸2017年徐芳达,指国会直播“需求不高”的说法。 本社也留意到,与首日直播相比,第二天的观看人数会比较少,个中原因很可能是观众未留意到周二仍有直播。 而在上周末,国会直播一事已被媒体大肆报道和宣传,因此观众相对知道有关本周一将会开启首次国会直播一事,但却对于第二天的直播谈论不多。 另一种解释很可能是由于周二直播开始得较早,要知道国会通常于人们办公期间开始,并且可能在下午的时间进行。 即便如此,也不能否认,新加坡国会直播仍有观众观看的事实。

3,346 cartons of contraband cigarettes seized at Woodlands Checkpoint

3,346 cartons of contraband cigarettes were found in a Malaysia-registered lorry 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