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宣布一项重要决策-暂时冻结国会议员涨薪,直到完成审查薪资体系。她表示,该项决策获几乎所有议员支持。

新西兰国会议员薪资一向由独立运作的薪资委员会决定当年的薪资调整,原预计于去年8月针对国会议员薪资进行调整,然而阿尔登却否决了薪资委员会的意见,认为调整三巴仙的涨幅实在太高,并认为这是“令人无法接受”。

为此,阿尔登内阁亦决定不采纳国会薪资委员会涨幅意见,直至明年6月底前。

阿尔登表示,“鉴于国会议员的一般薪资范围内的最高标准,因此不应再获得加薪。我们身为执政政府,一直以来,都想要弥合人民与政府间的差距。“

阿尔登续指,“期间,希望能让委员会想出一个具“更公平性”的调薪方案, “。 由于新西兰现行法律禁止政治人物干涉薪资委员会所做的决定,议员将尽速通过法案,让限制薪资涨幅的决定于法有据。

纽西兰议员高薪制度向来备受争议

目前总理阿尔登的年薪高达纽币47万元(约41.7万新元),是其他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会员国当中,年薪排名第五名的国家领袖,还未加上其他额外补贴。阿尔登在宣布冻涨薪资后,估计将在这期间损失约1万4000纽币。

其余的议员薪资如大多数的内阁部长年薪则约纽币28万8900元(25万6214新元)。根据新西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换算,截至2018年6月底,新西兰的年薪中位数为纽币5万1844元(约4万5963新元),两者差距相当悬殊。

《风传媒》报道,纽西兰政府官员高薪制度一直以来颇受争议,其高薪制度一度引发起罢工,包括教师、护理师等重要行业都曾罢工示威。

前总理基伊(John Key)及英格利希(Bill English)也曾对此表示担心。前总理基伊曾于2015年提出国会议员的涨薪幅度应当和其他公务部门工作人员看齐,甚至通过法案,由原先建议的3.5巴仙调低为1.5巴仙,但其涨薪仍然高达纽币5000纽币。

何晶试图为我国总理高薪”说理“

与此同时,我国总理夫人何晶于上周三(21日)则上载一篇关于《为何新加坡总理的薪资那么高?》,对总理高薪发表个人观点,似乎有为丈夫说理之意。

近日一篇有关各国总理薪水比一比的文章,文内指出我国总理李显龙的年薪高达220万新元,在各国领袖中获排名第一。对此,何晶于脸书上回应。

她指出在新加坡“裸薪”政策下最大的区别是,为官期间除了薪资外不会再享有任何其他额外待遇,即便离职后也不会有任何退休金和其他福利。

她表示,多数国家领袖在职时,将领到额外的补贴,如管家、发型师、国营航空的免费班机,甚至是家族旅游。

文章内容也对比中、美、英和邻国马来西亚领导人的薪资。何晶表示,尽管总理的年薪(220万新元)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两倍(约86万6千新元),但却还低于许多私人企业总裁,如星展银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的薪资,在2018年入账约1千190万新元。

再回到新西兰,尽管澳盛银行总裁埃利奧特(Shayne Elliott)的年薪达580万美元,但纽西兰总理阿尔登丈夫,也从未公开比较总理与银行总裁的年薪,借此合理化领袖高薪?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 Response to Transport Minister on Public Transport System in Singapore

by: Yong SK/ On July 11, 2011, the two major Public Transport…

Foreign workers organised sit-down protest at CBD, demanding unpaid salaries of nearly S$300,000

On Wednesday (March 6), over 30 foreign workers participated in a sit-down…

苏睿勇再次向奥委会发出律师信函 拒绝奥委会两项要求

我国马拉松名将苏睿勇再次向奥委会发出律师信函,表示无法理解奥委会“延期至下周回复“的行为,并拒绝对方不公开往来信件内容的要求。 苏睿勇近日因东南亚运动会落选而与新加坡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SNOC),以及新加坡田径总会(SA)争执,奥委会指出苏睿勇作为国家代表和青年运动员的典范,却表现出“不符合该委会期望的态度和行为”,同时新加坡田径总会表示已“暂时”把苏睿勇封锁在总会的聊天群组和社媒平台外,包括whatsapp、脸书、推特和Instagram等,避免后者在这些平台发文,带来负面影响。 而苏睿勇于8月7日向两协会发律师信函,指控他们在未举办任何听证会或给他辩护的机会,已“违反自然公义的基本原则”, 并要求两人于8月13日下午5点前给出具体解释,为何将他排除出2019年东南亚运动会新加坡代表团参赛阵容。 翌日,奥委会透过律师回复苏睿勇并向苏睿勇提出两项要求:1. 他们将在“下周结束前“回复苏睿勇的问题;2. 他们要求苏睿勇不再公开双方之间的细项。 苏睿勇8月11日于个人部落格上发文表示10日再次向奥委会发出律师信函,拒绝奥委会两项要求。 文内表示,“我们无法理解为何主办方需要一整个星期来回应,对于排出参选东南亚运动会阵容的理由应记录在案。“ 另外,文中也指出拒绝私底下解决问题的行为,“我们相信奥委会在未提出具体事件时,已公开谴责我作为一名运动员却表现出“不符合该委会期望的态度和行为”,他们应该能够针对以上指控,以及主观地筛选成员的行为,在公开的场合下作出解释。 苏睿勇也坚信,只有公开所有过程,才能确保奥委会维持最高标准的问责制。 日前本社报导,新加坡运动选手将在今年11月30日,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征2019年东南亚运动会。但是,2015、2017年东运会马拉松冠军得主苏睿勇,却无缘在这场体育盛事角逐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