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总理李显龙宣布将在未来十年逐步把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调高至65岁和70岁。他表示,认同年长雇员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并全盘接受,自2022开始,逐步调高,退休年龄将调高至63岁;重新雇佣年龄则调整至68岁。

这意味着,若员工愿意,将可工作至法定退休年龄,而且公司不能强制要求员工在法定退休年龄前提早退休。同时也意味着,要确保年长雇员继续留在工作岗位,公司可能需为高额的医疗保险费买单。

由于退休年龄的延长,为减轻负担,公司总会“想方设法”在员工退休年龄前裁员。他们可以打着“缩减规模”的名义,将年长员工辞掉,而且一般而言,有好一部分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难以从公司获得遣散费,因为他们并没有任何工会保护,亦不受工会法的保障。最终许多员工只好选择自动离职,因为比起获得裁员通知,他们自动离开反而能够不“危害”到他们未来的职涯。

更糟糕的是,一些以“缩减规模”的名义被裁减的PMET,最后发现其职位却被外国人所取代。2013年任职人力部长的陳川仁曾于国会上提出,新加坡人被以“缩减规模”的名义被辞退,后来发现他们的位置竟让被外国人替补,巧合的是,外国人的身份竟然与该公司的领袖是同一个国籍。

他直指,这些歧视的做法不应出现在任何工作场域,但要证明歧视的存在,也相对困难。他表明,界定出公司的措施是基于客观的需求,或是源自于个人喜恶并不容易,因为他了解“关系”在职场上是何等重要,他相信部分新加坡人在职场上经常遭遇不公平对待,因而深感愤怒。

此外,公司也会视情况简化员工的工作内容,并以低薪支付,这基本上等于迫使员工自动离职。

总理宣布调高退休与重新雇佣年龄,许多企业公司担忧,将来可能需要为年长雇员的高额医疗保险费买单。

一家保安公司的董事总经理Ponno Kalastree指出,随着年长员工的就业时间愈长,公司需要承担的医疗费用愈高,包括保险费的支付,以及确保他们能在法定退休年龄前仍持续保持聘雇状态,即使他们可能因长期的身体状况,无法经常活跃于工作中。

对此,他希望政府能够为年长员工提供更多医疗福利,以减轻企业的负担。00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苏利亚恳求批准提积蓄救妻 失望公积金局转移话题

针对印裔丈夫苏利亚为救妻子,申请转移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遭拒,中央公积金局在上周五(12日)和卫生部发表联合声明作出回应。 文告中公积金局解释,自2017年,患有卵巢癌的莎若吉妮,选择在伊丽莎白私人医院和百汇癌症中心(PCC)寻求治疗。百汇癌症中心和国大医院告知莎若吉妮夫妇,她的癌况近末期已无法治愈。 “莎若吉妮选择继续在私立、无津贴的百汇癌症中心接受治疗, 她的终身健保到目前为止为她支付六万元医疗和住院费用。而加上她的私人保险,保险至今为她支付了30万元,涵盖了她在百汇和伊丽莎白医院90巴仙的医疗费。” 公积金局续解释莎若吉妮获得的保障,指自2017年10月,莎若吉妮可从乐龄健保每月领取1100元,至今累积2万3000元,得以为他们减轻财务负担。从该局允准的保险配套,迄今为止为她支付了51万新元,而从他们夫妇俩的公积金户口共提取了3万4000元。 未解释为何拒绝苏利亚提普通、特别户头救妻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积金局尝试解释苏利亚夫妇透过公积金储蓄、私人保险等承担医疗费用,但却未解释,为何不允许苏利亚提取其个人公积金特别和普通户头,转移到妻子的健保储蓄,让莎若吉妮能积蓄抗癌。 公积金局的此番回应,也导致网民质疑苏利亚夫妇,既然知道私人医院无津贴,为何莎若吉妮仍坚持在私人医院治疗,而且认为他们已经得到终身健保等医保配套的照顾。其中网民MIke Ng也质疑,此前的访谈短片,就如同只是单方面说法。 苏利亚:只有伊丽莎白医院有一线生机 对此,莎若吉妮的丈夫苏利亚,不得不在公积金局脸书回应,呼吁那些指责他和妻子的经历是假新闻的,不要太快下定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也有证据证明,国大医院教授建议与其让内子接受治疗,应该要陪着她去走走看看。对此,当我申请提取我的普通户头存款时,也有反映给公积金局。” 他说,只有伊丽莎白医院给予莎若吉妮一线生机,而他不算富有,也没有要求群众捐款,而他最后的希望只能祈求公积金局让他把钱提出来。但结果一些网民们都在对他冷言冷语。…

Netizens scold gov’t for not being “proactive” with regards to pre-departure testing for citizens and PRs

As of Saturday (29 May), Singaporeans and permanent residents (PRs) will be…

我国工作和生活“不”平衡 五分一全职者周工时逾48小时

官方论述一直以来,强调要达到工作与生活平衡,但是在一项最新的国际排名中,我国在该指数上,既然排位在40个城市中的第32位,而且我国人民花在工作上的时间竟然是世界城市中最长之一。尤其在全职员工方面,有23巴仙的人每周工作时长更超过48小时。 在40个城市中,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以满分夺得冠军,被视为工作与生活最平衡的城市;德国慕尼黑和挪威首都奥斯陆分别夺得第二和第三名。在40个城市中,慕尼黑的城市中压力最低。 我国总得分为36.36,位居倒数第八名,但是仍然比排位在第35的香港、第39名的东京和“包尾”的吉隆坡来的好。 依据三大组成部分评分 这项报告是由科技公司Kisi结合国际组织、各国的政府机构及私人企业,如环球旅游网亿客行(Expedia)和瑞士银行(UBS)的数据总结所得。 该组织依据三大组成部分,即劳作的强度(Work Intensity)、社会与设施的完善、以及城市宜居与否的20个因素,得出各项目的得分。劳作强度来自于抵达公司的时间、每周工时、周工时超过48小时的比率、失业率、最低年假天数等。 而社会及设施的完善涵盖了社会开支、医疗照顾、精神医疗照顾的方便度以及性别平等等;城市宜居程度则概括了城市的安全程度、垮了指数、城市压力、户外空间是否充足、空气污染指数等。 有关报告显示了我国在“工过度”项目中紧贴在每周工作小时为46小时吉隆坡之后,以44.6小时位居第二。 然而,全职员工工作时长方面,我国有23巴仙的全职员工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成为40个城市中的第一,吉隆坡以22巴仙位居第二,而香港和东京都以20巴仙排在第三。 然而,在由世界快乐报告(World 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