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自雇人士退休后能够负担医疗费用,自2020年起,将试行“边赚边缴”保健储蓄模式(Contribute As You Earn)。人力部长杨莉明表示,目前由政府带头实行该计划,暂不打算在私人领域实施。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在与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的对话环节中,杨莉明阐述,“边赚边缴”保健储蓄模式,针对为政府工作的自雇人士,如自由摄影师等,政府会在支付酬劳前直接填补他们的保健储蓄户头,为自雇人士带来更多方便。

目前自雇人士的收入净额超过6000新元,仍需强制支付保健储蓄的费用。杨莉明表示,该计划使他们无须担心在“低潮期”还得应付大笔支出,同时也能提前享有保健储蓄户头每年四巴仙的利息。目前自雇人士每年只需缴交一次公积金。

“边赚边缴”保健储蓄模式于去年3月推出,旨在协助填补自雇人士的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

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也询问,自雇人士若将贡献出最高金额到保健储蓄中,是否会获得其他公积金帐户的豁免权。目前保健储蓄的缴费率从四巴仙至10.5巴仙不等,均由员工与其收入净额所定,最高可达5760新元至7560新元不等。

公积金其他账户还包括,普通账户、特殊或退休账户。目前员工除了保健储蓄账户外,仍需为其他公积金账户缴费。

对此,杨莉明表示,公积金不仅仅是为了保健需求,亦为了保障未来退休生活以及购买房子,而自雇人士就如同一般聘雇人士,他们的公积金比例分配也应于一般聘雇人士相同,贡献20巴仙到公积金账户里头。

自雇人士在这10年期间,占我国劳动者的比率介于8至10巴仙,尽管去年则维持在8巴仙,但整体人数较前年减少。而政府于2017年起,逐步落实自雇人士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包括推出新保险产品补贴因生病或受伤失去的收入、制定确保自雇人士准时获得酬劳的劳资政标准等。

上述劳资政标准自去年3月推出至今,已获约570家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所采纳,在采购自雇人士提供的服务前,先在合约中明文规定服务协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防假消息法】已呈交申请 民主党就更正指示裁决案提出上诉

新加坡民主党指出,将针对人力部长杨莉明对三则贴文发出更正指示一事作出上诉。 人力部于去年12月14日,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援引《防止网络假消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就民主党脸书帖文图表和文章发出更正指示。有关的帖文图表内容包括了指本地受雇的专才、经理、执行员和技师(PMET)人数减少,反观外国的相关人数激增,而文章内容则指本地的PMET裁员率愈来愈高。但是,人力部均否认有关的文章和图表。 民主党在今年1月2日时回应指出,有关的帖文和文章内容均出自人力部数据,且内容属实,因此要求人力部长杨莉明撤销更正指示,并公开道歉。 该党之后入禀法院,申请撤销人力部更正指示,高庭在1月16和17日审理后,于2月初发出书面裁决,驳回民主党申请。 而在2月6日,民主党向高庭申请,针对有关书面裁决进行上诉,并获得法官批准。 事件发展至今,民主党于今日清晨2时许,在脸书发帖指出,该党已经做好准备,针对此案提出上诉。 “我们对此案件有信心,并希望法庭能够做出公道的判决。”

保龄球好手陈诗桦 夺世界女子保龄球锦标大师赛金牌

新加坡保龄球总会分享喜讯,我国保龄球好手陈诗桦,在昨日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世界女子保龄球锦标赛,夺得金牌。 陈诗桦也是我国首位夺得上述赛事大师赛金牌的保龄球手。 在大师赛决赛中,她以两局203比201、258比217,打败对手哥伦比亚首号球员玛丽亚·罗德里格斯,夺得冠军。后者在两日的赛事中都一直领先,总排名5488,陈诗桦以5376名排名第五。 共34国180名保龄球好手角逐上述赛事。 陈诗桦过去的战绩包括2015年在阿布扎比赛事夺得个人赛和三人赛两枚银牌;双人赛得银牌。

Budget 2021: S$5.4 billion for SGUnited to support hiring of 200,000 locals, but S’pore will continue to welcome expats for skills transfer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has allocated an additional S$5.4 billion to a second…

供短距离路程租用 微型车明年榜鹅登场

明年我们或许会在榜鹅路上看到方块形的微型车(Microcar),专门供人们租用来进行短距离路程,只需要2元就可使用半小时,且停靠路边时,它还会自动前往最靠近的充电站“充饥”。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微型车的设计和推广公司QIQGlobal联合创办人Justim Sim指出,他相信微型车能够在类似榜鹅的社区获得推广,因为大部分民众在前往乘搭支线巴士(feeder bus)或轻轨列车时都必须走一段路,而微型车能够为他们提供方便。 这外形迷你的微型车长约2.4米,车宽约一米,或将于明年在榜鹅进行实验计划,虽然目前尚在和交通及物流行业的两家公司洽商,但是预计将会推出300至600辆供租用。 Justim Sim指出,为了确保微型车只用于短程路途,他们将会透过卫星定位系统(GPS)或射频识别科技(RFID),在车上设置虚拟地理围栏(geo-fencing)。 和需要被送到充电站的电动车BlueSG不同,QIQ打算让微型车能够自行“觅食”。在驾驶者将车子听在路旁后,微型车会自动前往临近的充电站,之后自行停车,驾驶者根本无需为寻车位烦恼。 他表示,公司也打算为微型车使用车辆成队技术(platooning),即由人类驾驶的微型车通过无线通信,带领无人驾驶的车队前行。这旨在减少将车子分发到所需地点的人力。 而在非高峰期,Justim指出,人们也能够使用微型车进行送货服务,以达到最大程度的车辆使用。 他表示,半小时的微型车车费约两元,若每日多次使用,一个月的费用将介于30元至50元,这将大大减低人们的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