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3日,贸工部宣布把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经济成长预测,下调至“0.0至1.0巴仙”之间。一些本地商界人士对于经济放缓,也期待政府会否有任何进一步举措,应对当前经济局势。

两周前,人力部长杨莉明抽空出席Midview City 中元会庆,在活动上简短发言,曾告知在场经商者,她说理解大家近期会关注总理会有什么宣布,而她“看了”总理李显龙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稿,认为总理会“传达一些对大家有用的信息”,希望大家静候佳音。

以下截取杨莉明在活动上致词时的谈话重点:

“我和我的国会同事、内阁同僚,都非常清楚,你们,尤其是做生意的,在这段期间会有一些紧张。

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呢,国庆群众大会大概还有十几天时间,而总理会在一年一度国庆群众大会,定会发表重要演讲。

今年的演讲,我想,尤其对做生意的,应该都注意一下。我看了他的稿,相信他会传达一些对大家有用的信息。

当然我不可以“pecah lobang”(走漏消息),也不可以说得太多,只是跟大家交代一声,你们所考虑到的一些东西,我们也很清楚,所以呢,(届时)还是由我们的总理来亲自告诉你,他的分析,还有他的建议,好不好?

所以请大家多等一会,他会有重要的话对大家说”。

当时,杨莉明似乎是呼吁在座的生意人“静候佳音”。两周后,总理在本月18日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我们简略整理总理的演说重点。

其中总理提及,中美纠纷下对新加坡经济影响、调整学前教育津贴和大专助学金政策、防御海平面上升,以及未来十年逐步调高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等。

对于经济前景,李显龙在中文演讲中承认,我国今年经济放缓,因为国际需求和贸易下降,打击本地制造业及与贸易相关的服务。不过他认为迄今为止其他领域未受冲击,裁员和失业率也保持在低的水平。

他还说,和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工会领袖等讨论,他们反映工友虽然很担心自己的饭碗,但是幸好到目前为止,经济放缓还没有显著影响到工友的就业情况。

“所以,我们目前还不需要推出刺激经济的配套。”不过他也强调,政府仍在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如果情况恶化,仍会及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保住工友饭碗。

杨莉明声称她“看了总理的稿”,不过未知他所指值得生意人要留意的“有用信息”是什么,根据总理的宣布,比较会直接影响生意人、雇主的政策,应该是提高年长雇员退休和重雇年龄。

而昨日新闻也报导,政府将分阶段调高公积金缴交率,最终目标是在2030年,把55到60岁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提高到同55岁以下员工一样,也就是37巴仙。

尽管杨莉明建议生意人可留意,总理将在国庆群众大会传达一些对大家有用的信息。但是,总理在致词中认为,当前还不需要推出次季经济的配套,也意即民间仍未见较显著的提振市场措施,似乎让一些生意人的期待落空。

 

(注:视频剪接自《丽星娱乐制作 Midview City 中元会庆中元歌台秀》,原视频中的杨莉明致词,可跳转至1小时07分钟开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George Yeo’s Meet the People Session at McDonald’s

Minister reiterates govt’s policies. Ravi Philemon.

涉五年内漏缴约140万元税款 知名肾脏专科医生遭起诉

我国知名肾脏专科医生黎慧忠涉嫌漏缴约140万元税款。他7月5日被指控分别于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漏报诊所收入,抵触所得税和消费税法令。 黎慧忠(60岁)目前任职于伊丽莎白医院的肾脏专科医生,同时兼任伊丽莎白医药中心里Centre for Kidney Diseases的私人肾脏专科诊所的执行董事。 据《海峡时报》报导,该诊所于3年内每年收入逾200万新元,但因漏报诊所收入,导致他于三年内可能漏缴约102万新元税收。 另外,黎慧忠于周三还面临另12项指控,他被指自2011至2014年,在任职执行董事期间,虚报消费税使诊所于三年内漏报约42万新元税收。 一旦罪行成立,将依法判处赔所漏税额一倍的罚金,以及监禁最高三年或罚款5000新元,或两者兼施。 黎慧忠曾于2008年协同另四名医生,在病人与捐肾者血型不配合的情况底下进行肾脏移植手术,是我国首起病人与捐肾者血型不配合的肾脏移植手术。

Congratulations Prof Michael Hor, Incoming HKU Law Dean

TOC Editorial: Congratulations Prof Michael Hor, Incoming HKU Law Dean (Image from…

EZ-Link launches account-based card to bring more ease and convenience to commuters

EZ-Link Pte Ltd, pioneer of contactless payments in Singapore, on Thursday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