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3日,贸工部宣布把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经济成长预测,下调至“0.0至1.0巴仙”之间。一些本地商界人士对于经济放缓,也期待政府会否有任何进一步举措,应对当前经济局势。

两周前,人力部长杨莉明抽空出席Midview City 中元会庆,在活动上简短发言,曾告知在场经商者,她说理解大家近期会关注总理会有什么宣布,而她“看了”总理李显龙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稿,认为总理会“传达一些对大家有用的信息”,希望大家静候佳音。

以下截取杨莉明在活动上致词时的谈话重点:

“我和我的国会同事、内阁同僚,都非常清楚,你们,尤其是做生意的,在这段期间会有一些紧张。

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呢,国庆群众大会大概还有十几天时间,而总理会在一年一度国庆群众大会,定会发表重要演讲。

今年的演讲,我想,尤其对做生意的,应该都注意一下。我看了他的稿,相信他会传达一些对大家有用的信息。

当然我不可以“pecah lobang”(走漏消息),也不可以说得太多,只是跟大家交代一声,你们所考虑到的一些东西,我们也很清楚,所以呢,(届时)还是由我们的总理来亲自告诉你,他的分析,还有他的建议,好不好?

所以请大家多等一会,他会有重要的话对大家说”。

当时,杨莉明似乎是呼吁在座的生意人“静候佳音”。两周后,总理在本月18日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我们简略整理总理的演说重点。

其中总理提及,中美纠纷下对新加坡经济影响、调整学前教育津贴和大专助学金政策、防御海平面上升,以及未来十年逐步调高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等。

对于经济前景,李显龙在中文演讲中承认,我国今年经济放缓,因为国际需求和贸易下降,打击本地制造业及与贸易相关的服务。不过他认为迄今为止其他领域未受冲击,裁员和失业率也保持在低的水平。

他还说,和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工会领袖等讨论,他们反映工友虽然很担心自己的饭碗,但是幸好到目前为止,经济放缓还没有显著影响到工友的就业情况。

“所以,我们目前还不需要推出刺激经济的配套。”不过他也强调,政府仍在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如果情况恶化,仍会及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保住工友饭碗。

杨莉明声称她“看了总理的稿”,不过未知他所指值得生意人要留意的“有用信息”是什么,根据总理的宣布,比较会直接影响生意人、雇主的政策,应该是提高年长雇员退休和重雇年龄。

而昨日新闻也报导,政府将分阶段调高公积金缴交率,最终目标是在2030年,把55到60岁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提高到同55岁以下员工一样,也就是37巴仙。

尽管杨莉明建议生意人可留意,总理将在国庆群众大会传达一些对大家有用的信息。但是,总理在致词中认为,当前还不需要推出次季经济的配套,也意即民间仍未见较显著的提振市场措施,似乎让一些生意人的期待落空。

 

(注:视频剪接自《丽星娱乐制作 Midview City 中元会庆中元歌台秀》,原视频中的杨莉明致词,可跳转至1小时07分钟开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alaysians vs Singaporeans – let’s get this over and done with!

~ By Melissa Tee ~ I don’t know how many can relate…

MND’s legal proceeding against AHPETC to appoint independent auditors to town council

Minist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MND) has commenced legal proceeding against Aljunied-Hougang-Punggol East…

Cultural sector in Singapore closes down amid pandemic

On Tuesday (7 April), art institutions all over Singapore have been closed…

Stay for 30 months at address when applying for nearby school

Parents who wish to send their children to schools near their ho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