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今日报

林厝港烧尸命案中51岁被告邱贵福于昨日(19日)高等法院裁定终身监禁。高庭法官林茵倩表示,被告知道掐脖子可致命,仍蓄意掐住死者脖子造成他死亡。被告也因年过50岁,侥幸逃过鞭刑。

该案件发生于2016年7月12日早上8点以后,31岁的中国籍女子崔雅洁在停放于滨海花园通道的一辆黑色宝马轿车内遭残忍杀害。被告在涉嫌杀人后,试图毁尸灭迹,将尸体搬动到林厝港8巷,买了大量木炭和煤油,焚尸三天,将尸体化为灰烬。

凶案曝光后,震惊社会。今年3月开审,于上月被判谋杀罪名成立。

被告在审讯期间向法庭说明,当时他与死者起了争执,一时激动下才掐住死者的脖子,而且律师强调被告本身患有“间接性暴怒症”(intermittent explosive disorder),以借此脱罪。

高庭法官林茵倩驳回上述说法。尽管被告自2002年被诊断出患有间接性暴怒症,但在犯罪过程中既没有表现出来,也没有显著损害他当时的智力,因此认定被告在攻击死者时,虽然是处于混乱状态,但蓄意表现出残忍行为。

间歇性暴怒障碍指患者周期性地无法控制造成言语和身体攻击的冲动。其攻击性行为是未经筹划的,与激惹事件严重度不成比例,并且引起主观上的苦恼或社会心理障碍。

尽管如此,法官林茵倩也表示,并无足够证据证明被告在当天蓄意谋害死者,他更像是担心死者欲向被告雇主揭穿他,而将她带到僻静处让她冷静。

案发经过

根据《雅虎新闻》《今日报》报道,邱贵福和崔雅洁于2015年结识,便开始约会。 当时邱贵福已婚,育有一名儿子,但却向崔雅洁讹称已离婚。

他同时向4名女子讹称是洗衣店少东,诱骗他们参与投资项目,但实际上邱只是一名普通员工。

邱贵福还假借投资名义骗去死者约两万新元,当时她得知遭骗后,向邱贵福讨回两万元,但邱只归还了一半。

2016年7月12日,死者拆穿被告的谎言,案发早上,死者到洗衣店找被告对峙,结果引来杀机,邱贵福先将死者带往滨海湾花园,试图要死者冷静,岂知与死者在谈判过程发生激烈冲突。

至于为何当时会掐住死者脖子,被告的版本不一,他称当时掐住死者脖子只是要将他推开;又称他无意识将死者掐住;同时也说他试图要离开却被死者拉回车上。

对此,被告后来宣称自己对事件的经过的记忆相当模糊。

而死者在身亡后,被告将尸体和犯案的车子停在自己的公寓停车场下。翌日,他将尸体带往林厝港8巷进行焚烧三日,现场仅剩头发、部分布料和胸罩的吊钩。被告还将她的随身物品丢弃,却不停止死者的信用卡。

直至2016年7月14日下午,崔雅洁已经无故缺席三日,其同事感到非常担心才向警方报案失踪,并通知崔雅洁父母,一同前往她的住所。

经警方调查后,发现被告是死者失踪前最后接触的人,最终在2016年7月20日被捕。

该案件也是新加坡有史以来第二宗无尸体的情况下,被判犯有谋杀罪名。

被告亦面臨四項作弊指控和兩項違反信託的罪名。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wsbites – about the labour market and self-help

Tight labour market until 2030 In his May Day message, National Trades…

国家公园局接手管理 动物之家杂费调低30巴仙

动物之家(The Animal Lodge)已在和外包管理代理公司的合约届满后,直接交由国家公园局管理,且租户杂费将调低近30巴仙。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昨日下午在脸书上帖文,宣布有关消息时表示,已经由国家公园局接管的动物之家,将大幅度调低租户的每月杂费。 之前设立在巴西立的动物之家,于2018年搬迁至西部双溪登雅,但是曾接获投报指该处的动物收容场地过于狭隘,且通风不良。业者也曾投诉表示,该处的装修和手续费过于昂贵,希望能够降低租金和杂费。 据悉,国家公园局在自外包公司于本月5日合约届满后,开始接手有关收容动物的设施,因此杂费收取也会随着调整。 当局表示,所提供的服务将保持不变,但是会调低非商业租户,如为被领养前的毛孩子们提供住宿的动物福利团体,每月杂费将降低30巴仙,而商业化租户的杂费也将被调低15巴仙。 孙雪玲指出,调低有关杂费,主要是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志愿福利团体管理好他们的财政。 她感谢相关团体为了保护和照顾这些小生命所做出的努力,而国家公园局也将和租户们合作,以便制定改善动物之家的计划。 她在帖文尾端表示,任何详细信息也会在一切准备妥当后再公之于众。

地铁车长发现“撞到东西” 男子在加冷站附近轨道遭撞毙

据地铁公司SMRT文告透露,昨晚(25日)9时左右,在加冷站附近轨道发生不幸事故,地铁车长通报“撞到东西”,车站经理于是前往轨道查看,却发现一名男子倒卧在车站150米处。 随后民防部队和警方也赶到现场,遗憾的是男子被宣告死亡。 上述事故也导致武吉士站至阿裕尼站的双向服务一度暂停服务。SMRT也启动免费巴士服务和接驳巴士服务。直至今早地铁服务才恢复正常。 SMRT仍在协助警方调查上述事故,也联系了死者家属。

More than 150,000 applications received for Public Transport Vouchers

More than 150,000 applications have been received for this year’s Public Trans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