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拍摄一分钟视频见闻、刚到我国旅居的网红Nas daily(本名Nuseir Yassin,亚新),近日因招聘越南人而惹争议。随后,亚新于8月17日澄清,该名越南人将在越南工作,他们在新加坡受训数月后,回到越南,并不会留在新加坡。

上周一(12日),亚新于公司脸书上发出帖文,有意招聘一名越南籍人员,加入新加坡团队负责制作和拍摄视频,帖文还表示,若有人推荐成功将可获得500美元(约690新元)酬劳。

该招聘文贴出后,引起网民舆论,认为亚新并没有优先考虑本地人的利益。

对此,亚新于周六(17日)向《海峡时报》澄清,由于越南市场正迅速发展,故想招聘当地人,好让他可制作最符合越南市场的视频,待招聘的越南人将本地受训数月后,回到越南工作,他并不会留在新加坡。

“这(招聘越南人)我想要招聘最好的视频制作人加入团队,只有他们最了解当地的文化,作出最道地的视频”,他说。

他还续指,目前公司已招聘五名新加坡人,“我们将总部设在新加坡,所以我们一直以招聘本地人为主,另外我们还开始了“亚新大学”(Nas Unversity),欲传授本地制作视频技巧给新加坡人。”

他也称公司在四个月内已贡献100万元给本地经济,另外有200万元也即将从国际客户中获得。

面对媒体询问,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表示,所有雇主都该遵循劳资政准则的公平雇佣条例。所有本地的工作职位都以该准则为标准,无论招聘广告登在哪个媒介上。该准则下,任何“不包括本地人”,或指明要“聘用非本地人”的文字与词语,都不应出现。

企业须现在职业库优先招募本地人

根据政府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公司必须在全国职业库(Jobs Bank)发布至少两周的职业空缺通知后,才能为到我国工作的外国人申请就业准证(EP)。此举是为了确保在工作机会开放给外国人士之前,国人拥有争取就职的优先权:

“从2014年8月1日开始,根据人力部(MOM)的公平考量框架(FCF),欲聘请就业准证持有人的公司,必须在职业库发布职位空缺通告至少14天后,才能提交就业准证申请予人力部。”

除非,该公司考虑为所聘请的项目工程师、主管和技术人员申请S准证(S Pass),那么他们就不需要到职业库发布招聘通知。

人力部在2014年,在公平考量框架下架设职业库,乃是为了强制企业在聘请外籍人士前,优先从本地人中物色人选。

亚新招募越南人的争议,引起网友讨论。部分网友表示,他为越南市场聘请越南人并没有什么不可,只是要对我国法律有所了解,并且认为应检讨为何宁愿聘请一个越南人也不聘请新加坡人。

网友 Ding Siew Fuay : 有时候公司招聘是根据自个儿的能力,长久下来反而对新加坡会有更多好处。你可以学习他们的好处,增进自己。法律是为了保护本地人而设,但偶尔也会成反效果。失去外来工作者是很大的损失如果法条的规定过于僵化,所以要谨慎思考。

网友Regina H Lim: 相信Nas会有他的理由,但他必须要先考虑到本地法律

网友 Kate Chan : 除了针对和批评他,我们可以试想为何他宁愿聘请一个越南籍制作人?我们应该先增进自己而不是在这里浪费时间抱怨。新加坡人被誉为是问题解决很强的族群,我们同时也是相当努力的,不要让这些新闻标题误导我们,希望能够让我们知道我们的短处让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的弱点。

网友 Keith Yeo : 我们不是要责怪的时候,他需要一名越南人在越南工作,并没有问题。同时,能够在新加坡招聘的话,表示该越南人的英文能力也足以让他和新加坡人沟通,我觉得是合理的。

当然除了支持他观点的网友,仍然有部分网友对他的说法不买账,认为要聘请的应该是制作能力最好的人而与国族无关,而且新加坡人也有很多是获得国际大奖的优秀制作人,为何一定要越南人?

网友 Min Zheng : 他不是说要聘请一名越南人加入团队吗?

网友Pan Chy : 为什么是越南人?为何不是最优秀的制作人?

网友 Abby Ng Ram : 给所有部长,请留意这个在不要给予任何公平公正的机会下,公然认为我们(新加坡人)是不合资格和无能力的公司。我们仍然有很多优秀的纪录片制作人,而且是均获大奖。请问越南人有谁获得大奖过?如果再不采取任何行动,会默认他持续这种行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A foreign pilot regretted deeply for not applying SG citizenship or PR

It was earlier reported that SIA Group had announced its decision to…

Jufrie Mahmood pens support for WP’s Faisal Manap over his stand on politics and religion; calls Law Minister a bully

Former prominent opposition leader Mohamed Jufrie bin Mahmood took to his Facebook…

Singapore ranks 151st out of 180 countries on the 2019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Singapore maintains its ranking in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

照片误置为命案凶嫌照 《海时》向缅藉女佣公开道歉

本地英文报《海峽时报》遭一名网友踢爆,在一篇有关女佣涉嫌杀害雇主的报导,误用其缅甸籍前女佣朱莉(Juli)的照片。消息传出后引来网民分享和关注,《海时》最终发现错误,公开向照片遭误用的朱莉道歉。 此文一出,立即引起千名网友转载。 近日,网民陈俊铭在脸书控诉,《海时》一则刊载于本月24日,有关2016年直落古楼命案的报导,出现其缅甸籍女佣朱莉的照片,被当成是涉嫌杀害女主人的印尼籍女佣达亚蒂(Daryati)。 陈俊铭指出,其实这张照片摄于2018年3月,正是他的孩子出生之时。他附上了女佣和孩子的合照为证明。他还澄清,他从2016年至2018年聘用朱莉帮佣,目前朱莉早已返回缅甸,怎么反倒成了杀人凶嫌? 真正的凶嫌在2016年犯法后,如今应已被拘留,又如何能在2018年在外自由走动。 他真诚为事故中的亡者哀悼,并质疑《海时》:“到底是谁编辑和在报导中使用这张照片?报导出街前是否有经过审阅?” 他还讽刺指出:“假消息?我现在真的不知该相信什么。我无法相信《海时》是如何及何时取得照片。照片中的女佣正巧与我的女佣的穿着如出一辙,所以我应该哭还是笑呢?” 为此,《海时》向网友陈俊铭取得联系,承诺撤下其缅甸籍女佣朱莉的照片,并会为此公开道歉。 而陈俊铭表示,朱莉不会对此事追究法律责任。最后也为受害者家属送上慰问,希望凶手能早日伏法。不过他提及,虽然《海时》已作出道歉,不过伤害已经造成,新闻传到缅甸,让朱莉饱受压力。陈俊铭也致函外交部,希望该部也帮忙对缅甸政府发出声明,替朱莉澄清误解。 对于此事,网友们均认为相当荒谬,有者支持当事人应起诉《海时》,同时也为雇主的行为赞扬。以下为网友留言: 网友Roi Igara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