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明报

香港陷入长期抗争仍未消停,也引起香港首富李嘉诚关注,并以“一个香港市民”身份,在多家报章刊登广告,呼吁停止暴力。

据当地媒体报导,李嘉诚供刊登两则全版广告,其中一则中间写有被框住的“暴力”,象征反对暴力,而左右两边则写上: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和“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上头写着“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以及下方:“以爱之义,止息怒愤”。

至于另一则广告,则引用唐章怀太子李贤的名作黄台瓜辞,劝谕:“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但未表明是呼吁任何人或组织不要再摘黄瓜。

“年轻人声音震耳欲聋”

李嘉诚发言人表示,刊登广告主要因为他认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又指时间的长河看不到尽头,人生的路走不回头。

至于为何刊登两则不同广告,发言人则解释基于目前香港局势复杂,难以以单一语言或沟通方法回应,“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之说法”,但是发言人声明也写道“现时年轻人给政府的声音和讯息震耳欲聋,政府已在绞尽脑汁。”

发言人也指投资青年就是投资未来,所以不会后悔把资源投放在青年身上,但又告诫不要让今天激情成为明天的遗憾。

《黄台瓜辞》全文为“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少,再摘使瓜稀。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李贤是武则天的二儿子,曾在兄长死后担任太子,但被武后废为庶人,黄台瓜辞便是感叹母子亲情在权力斗争下的变质,用黄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已不堪一再采摘,劝武后不要再对子女赶尽杀绝。但李贤最终仍被逼自杀。

回溯2016年,李嘉诚也同样曾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回应旺角警民冲突,但当时他未回应谁是损害香港的“摘瓜人”,仅呼吁港人以香港利益为重。

很快有网民诠释,李嘉诚的广告似乎“暗藏玄机”,揣测可能是“藏尾文”,若取每句尾字拼凑,成了“因果由国,容港治己”,以及“义愤民诚”。不过广告要表达的真实意义,恐怕只有李嘉诚本人最清楚。

李嘉诚今年已91岁,今年三月《福布斯》杂志公布全球富豪排名,李嘉诚净资产总值高达317亿美元,全球排名第28位。

至于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旗下的盈科拓展集团及旗下的富卫保险,则刊登全版反暴力广告,内容为:“反对暴力行为 维护社会秩序 恢复理性讨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Global Times: China and SG conduct joint naval exercise in South China Sea to ‘address risks’

The Global Times, which is under the auspice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Dr Tony Tan deeply disappointed by false rumours

by: Ravi Philemon/ TOC received two emails from the office of Dr…

小六会考数学卷考题太难! 家长促请当局反思

看到儿子指小六会考(PSLE)数学科考试中被“击垮”了,母亲在脸书上写下长篇文,询问教育部长和考评局是否故意为难12岁的小孩。 “我的孩子在数学方面是个非常普通的孩子……他被击垮了,告诉我他对数学卷2中的每个问题都感到震惊,我知道他不是唯一一名有这种感觉的小六生。” 这名自称认真保护孩子心理健康的母亲,是针对于上周五(9月27日)进行的小六会考主要考卷考试的数学2卷,做出以上投诉。 她指出,该试卷让很多的学生自信心深受打击,这让她感到难以接受,因为孩子还必须于周一开始接受两天的考试,父母必须想尽办法让孩子们在两天内重拾信心,实在是不可理喻。 令她不仅问到,“为什么要让PSLE 2019成为一场噩梦”。 她认为孩子还小,而教育部和考评局的行为无疑是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对全国考试的恐惧以及精神不健全的种子了。 “若我们无法做到,就不要鼓吹维持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情感。” 虽然她了解到考试的最终成绩会以整体曲线分布分高下,但是她觉得孩子们经过了长期的努力,一遍又一遍的学习,却因为这“定生死”的四天考试题目太难而被击垮信心,实在是不值得。 指学校考试应更人性化 她自认自己并没有夸大事实,而且自己也不是对孩子有过高期望的父母,并了解自己孩子在数学方面的表现平凡。 惟,她将小六会考和学校考试作对比,指学校考卷更为人性化,让孩子有信心面对未来的难题,“这给他一种行动力,他非常努力的应对小六会考了。”…

Launch of Singapore Advocacy Awards for civil society

Post by Singapore Advocacy Awards. By Terry Xu The Singapore Advocacy 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