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路透社报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提升戒备,避免洗黑钱人士借用岸上空壳公司掩饰不法交易。

该局反洗黑钱执行署长郑美英(Valerie Tay)告知该社,本地银行在侦测到不法交易和转账后,已关闭了数家岸上空壳公司的账户。

郑美英指出,尽管这类不法活动仍使用离岸公司,实则他们已转用岸上公司来避开执法人员的侦察。

这也令他们开始担心,当犯罪分子已改变作案手法避开侦察,但执法者和业界仍不够警惕,将让不法之徒逍遥法外。

新加坡作为领先全球的金融中心和贸易中枢,大规模的跨境资金流动也使得本地易受洗黑钱活动影响。

过往洗黑钱或避税都是透过在海外各地设立空壳公司。尽管空壳公司也有其他合法用途,但在我国开办生意相对较简易的环境,空壳公司也有遭到滥用的可能。

郑美英认为,侦测空壳公司不法举动的特征,包括交易中不寻常的模式,和不成比例的大手笔或迅速交易。

她也提醒本地银行积极留意那些可能被滥用作非法融资的空壳公司。数据和网络分析,也帮助这些银行厘清和发现空壳公司过往进行的不法交易。

金管局是在2015年开始,发现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透过银行系统涉及洗黑钱,该局下令两家瑞士私人银行关闭,向其他大型银行罚款,以及对一些银行职员采取行动,原因在于他们未能对涉及一马公司的交易采取适当的防洗钱措施。

另一方面,根据商业事务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地共有133人因洗黑钱被起诉,比2017年88人多出50巴仙,比2016年的63人增加一倍。

会计与企业管理局(ACRA)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本地有多达2577名公司注册代理。根据公司法规定,本地注册公司至少要有一名新加坡居民担任董事,并要由本地人担任注册代理。

金管局在2016年成立反洗黑钱署,与本地执法机关、私人机构和外国监管单位合作,侦察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

当局在去年共收到3万2660份可疑交易报告。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nother alternative party, NSP, moves aside for PSP after Lee Hsien Yang announced membership

Alternative party unity, “alliances”, and organisation seem to be going strong and…

马国:禁从中国港口离境、过境邮轮入马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禁止任何中国港口离境或过境的邮轮,入境马国。 迄今马国的武汉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增至22起。马国此前禁止任何不愿与执法单位分享重要资讯的外国船只入境。 与此同时,马国政府也不允许那些仍在柬埔寨的“威士特丹号”乘客,进入我国。 “威士特丹号”本月1日从香港出发,载有2257名乘客,包括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 但连日来“威士特丹号”遭多国政府拒绝靠岸。直至13日才成功获得柬埔寨政府允准停靠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一些乘客则获安排转机到马国,准备返国。不过飞到马国的145名乘客中,其中一名83岁美国女乘客经测试确诊患病,致使多达六人被拒登机。 不过其余六名乘客(4名美国人和2名荷兰人)对武汉新冠病的检测,皆呈阴性。

网传地铁门诡异自行开关? SMRT:当时在维修测试

网络流传一段抖音短片,显示地铁站月台门在自动开关,吓坏一众网友。但是地铁公司SMRT澄清,当时在为月台地铁们维护测试,并非如短片所指,无缘无故自动开关。 抖音短片声称当时月台空无一人,门却自动开关,还写道,“门突然就开了,还会自己关上,(而且)没有人在现场”,吓坏一众网友。 对此,SMRT公司解释,1月7日凌晨3点40分左右,公司正对地铁进行维护测试。 至于视频会向外流传,SMRT也回应,上述片段相信是滨海南码头地铁站的承包商,在测试时拍下视频。目前原视频也已经被删除。 新加坡地铁也呼吁,不应借此散播不实消息,引起民众恐慌。目前也已和承包商跟进此事。

尚穆根称转发假新闻不犯法

日前,我国律政暨内政部长尚穆根,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指出,点赞、转发、分享网络假消息,在《防止网络假消息与网络操纵法》下,都不会构成刑事罪。 在防假消息法案下,部长被赋予权力,可强制个人或网络平台更正或删除假消息。尚穆根对于民间担忧,点赞或转发假新闻是否会触法,解释“99巴仙网民目前在做的99巴仙事情”都不会受法案影响。 “转发不会面对刑事责任” “我们大多数人会在收到资讯时转发。有时我们以为信息是真的,有时我们不确定。那如果转发的是假信息,需要在新法案下负起刑事责任吗?不需要。” 他也解释,涉及转发假消息的个人社媒账户不会被屏蔽,个人无需采取任何行动。“最可能的情况是,政府会直接指示脸书等平台,向浏览或分享了网络假信息的用户,推送更正告示。如此一来,他们可点击链接,阅读正确资讯。” 他强调政府立法用意,是确保所有阅读到假信息的国人,也能看到相关更正。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政府才会要求个人发布更正,例如若网红分享了假信息,政府可能会要求他在个人网站发布更正。 分享文章,梁实轩被总理告诽谤 照尚穆根对新法的诠释,点赞、转发、分享网络假消息都不会构成刑事罪,那么照此原则,为何只是单纯转发假新闻的时评人梁实轩,却要面对国家领导人李显龙总理提告诽谤? 梁实轩在去年11月,在脸书分享了一篇文章,该文章指《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在接受访谈时指出在一马公司弊案中,新加坡和瑞士及美国,成了调查对象。但较后《砂》已澄清有关文章内容不实,要求STR纠正。 然而,梁实轩当时纯粹分享贴文,也未留下任何个人评述和留言。他已遵循资媒局(IMDA)指示撤下了贴文,但还是被总理以法律诉讼对付。 已遵循资媒局指示撤文 在控方(总咯i)誌期2月11日的证词中,指梁实轩发起群众运动,成功引起民众对这篇不实报导的注意,同时针对梁实轩指控总理滥用司法程序作出反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