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鼓励国人生育,我国政府认为必须从“整体社会”下手,打造“亲孩子”的环境,惟网民认为降低生活成本、保障就业机会来的更为实际。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指出,政府将继续通过住房政策、便利且优质的学前教育来鼓励人民生育,而在支持国人组织家庭方面,也会推动“亲家庭”的工作文化。

协助管理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的杨莉明表示,政府制定政策,但是人们受到文化影响也可能会不善用有关措施,因此在重塑社会观念方面,单单只是政府努力,并不能取得多大成效。

她在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访问时,针对困扰政府多时的生育课题,发表看法。

根据国家人口及人才署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几乎全部国民在觅职时,招聘公司是否支持工作与生活和谐的文化,都是他们的考量因素。

惟在调查中,虽然有将近八成的人士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很重要,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即使能够灵活安排工作,但是会顾及他人眼光;有多达65巴仙的人士认为办公地点工作是必要的,因为这些“见面时间”(FaceTime)在工作表现评估上占了很大的比重。

当局为了了解国人对结婚和育儿的看法,于今年4月起,每个月透过Heybaby.sg网站展开不同主体的调查。最吸引人参与的主题为工作生活和谐,可见人们普遍上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情。

针对如何通过社区力量打造亲家庭环境和育儿责任看法的调查中,共取得了将近七百个参与者回馈。

杨莉明表示,这调查结果显示了工作场所文化,上司和同事的支持,都左右了人们的生子决定。

强调我国育儿假为有薪假

她表示,灵活工作安排除了有利于年轻家长,对于需要照顾年长者的单身人士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因此不仅为人父母者欢迎灵活工作安排,也有年轻人去进修并且照顾家人。许多雇主也意识到,灵活工作安排能吸引到更多人才。

她指出,发现更多父亲愿意积极参与育儿工作,因此政府也会通过改进政策,以鼓励他们。其中政府自2016年起就宣布将父母共用陪产假增加到四周,而2017年起,父亲的陪产假也自一周延长至两周。

她对此表示,虽然有些人会羡慕欧洲国家拥有更长的陪产和育儿假期,但是她要申明与我国不同的一点,即欧洲的育儿假并非全是有薪假。她也表示,基于工作文化影响,并非所有国人都善用陪产假。

她指出,我国工作文化和观念需要时间来改变,芬兰在推动国人善用父亲陪产假用了十余年,自1990年的40巴仙使用率提升到2007年约80巴仙,且继续维持至今。

而我国的使用率,在2017年仅有53巴仙,在本地私企就业者只有48巴仙,而公共服务领域则达到与芬兰相近的成绩,有82巴仙。在共用陪产假方面,申请者只有5巴仙,与其他国家相近。

网民:单身生活压力已很大

不过,一些网民认为主要是昂贵的生活费令人感到生活压力大,更别提结婚生子。

Michael Ng更认为,我国对这方面的觉醒太迟了,并认为要有家庭,首先要有收入,否则一切免谈。

网民也表示,想要善用育儿假期,而要看看工作是否有保障、上司们的反应,而政府欢迎外国人才的政策都是本地工作者的一大威胁。

Abby Ng Ram指出公司要辞退员工只要说到,“公司面对经济问题,要进行裁员”,而员工只能接受。但是数个星期后,就会看到前雇主开始招聘新员工了。

林慧珍更表示,“申请产假的员工,都预计道会有低分的工作表现评估,或者没有多花红。”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强调冠状病毒检测没问题 印尼“零确诊”属上苍护佑

在武汉冠形病毒疫情迅速传播的当前,印度尼西亚再次强调该国的病毒检测程序没有问题,国内没有确诊病例,都是“上苍的护佑”。 据《路透社》指出,印尼卫生部长普特兰托指出,当局从冠状病毒怀疑病例患者身上提取了134个测试样本,包括两名于本周因感染病毒症状而死亡的患者进行检验,但是每个检测结果都呈现阴性。 他表示,若目前所有结果都呈现阴性,那么这个拥有超过2.6亿人口,身居全球第四大人口的国家,就是获得了上苍所给予的护佑。 印尼政府曾于周三指出,该国迄今未出现确证病例,但是不少单位和国家都质疑有关的说辞。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的印尼代表帕拉妮萨兰则表示,世卫组织对印尼在应对类似情况上所做的准备,充满信心。 医生确认后才检测 报道指印尼的人群检测,比一些邻国来的少,普特兰托则认为,只有在医生确定患者的症状与冠状病毒相似后,才需要进行检测。 “试想像一下,若要检测每名咳嗽或感冒的患者,将要为数百人进行检测。” 据报道,我国一名男子曾在峇淡岛出现发烧和呼吸急促症状,并于2月23日过世,因此曾被传是因冠状病毒而离世。 惟,当地的卫生机构负责人之后表示,该男子是因为另一种未指明的疾病,才出现类似状况且病逝。

【冠状病毒19】本地共51孩童与青少年确诊 九成孩童28天内康复

我国昨日(22日)在康复出院的病例中,其中有一名三岁女孩,是众多儿童患者中确诊至康复时间最长的小孩。 据卫生部昨日(22日)文告指出,该名女孩为第582例,于3月24日中确诊。从卫生部的更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1例儿童与青少年的案例,其中42例是本地传染,9例为境外移入病例。 一岁以下约9名、一岁至6岁以上约12名、7岁至12岁约22名、13至16岁则8名。 51人中已有26人康复出院,25人仍在就医。有半数儿童在14天内获得康复,约九成的孩童在28天内康复。 只有两病例需花费逾四周以上才康复。 根据《新报》报道,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教授费舍尔表示,孩子感染冠状病毒19的可能性比成年人低,并没有证据表明孩子是家中首个感染者,通常是父母将病毒传染给他们。

前学生在美国认罪 黄靖“感到高兴”

7月24日,美国司法部宣称, 新加坡籍男子姚俊威(前译杨俊伟),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新加坡内政部则在26日答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姚俊威所为,目前未对新加坡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另一方面,我国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指姚俊威在2015年入学后,其导师就包括中国籍学者黄靖,后者在三年前被指试图影响新加坡舆论,而被驱逐出境。 据彭博社报导,黄靖证实几年前确实教过姚俊威。姚俊威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就读博士学位。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黄靖指出,姚俊威只是其他系成员转介给他的,后者也是他所监督的六位博士生之一,也是表现最差的。 不过,对于比拉哈里指控黄靖就是中方“代理人”,也招拢了姚俊威,黄靖则驳斥,并要求前者拿出证据,否则就要收回上述言论。 如今黄靖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国家与地区研究所的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对于前学生被美国逮捕、并在最近认罪,黄靖竟表示“感到惊讶,却很高兴他被抓了”! 当被询及是否知道中方常利用学生从国外套取消息,黄靖表示不熟悉这类事件,也不认为这些都是公开的。 他对姚俊威的看法:“他给我的印象是既害羞又谦虚。但他也渴望出头……那种自我重要感。在那之后,我对他的印象并不多。”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指责美方执法部门“不断炒作中国渗透”,也反指每房在全球都有搞间谍活动。 曾经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长的黄靖,曾经在我国居住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