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鼓励国人生育,我国政府认为必须从“整体社会”下手,打造“亲孩子”的环境,惟网民认为降低生活成本、保障就业机会来的更为实际。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指出,政府将继续通过住房政策、便利且优质的学前教育来鼓励人民生育,而在支持国人组织家庭方面,也会推动“亲家庭”的工作文化。

协助管理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的杨莉明表示,政府制定政策,但是人们受到文化影响也可能会不善用有关措施,因此在重塑社会观念方面,单单只是政府努力,并不能取得多大成效。

她在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访问时,针对困扰政府多时的生育课题,发表看法。

根据国家人口及人才署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几乎全部国民在觅职时,招聘公司是否支持工作与生活和谐的文化,都是他们的考量因素。

惟在调查中,虽然有将近八成的人士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很重要,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即使能够灵活安排工作,但是会顾及他人眼光;有多达65巴仙的人士认为办公地点工作是必要的,因为这些“见面时间”(FaceTime)在工作表现评估上占了很大的比重。

当局为了了解国人对结婚和育儿的看法,于今年4月起,每个月透过Heybaby.sg网站展开不同主体的调查。最吸引人参与的主题为工作生活和谐,可见人们普遍上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情。

针对如何通过社区力量打造亲家庭环境和育儿责任看法的调查中,共取得了将近七百个参与者回馈。

杨莉明表示,这调查结果显示了工作场所文化,上司和同事的支持,都左右了人们的生子决定。

强调我国育儿假为有薪假

她表示,灵活工作安排除了有利于年轻家长,对于需要照顾年长者的单身人士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因此不仅为人父母者欢迎灵活工作安排,也有年轻人去进修并且照顾家人。许多雇主也意识到,灵活工作安排能吸引到更多人才。

她指出,发现更多父亲愿意积极参与育儿工作,因此政府也会通过改进政策,以鼓励他们。其中政府自2016年起就宣布将父母共用陪产假增加到四周,而2017年起,父亲的陪产假也自一周延长至两周。

她对此表示,虽然有些人会羡慕欧洲国家拥有更长的陪产和育儿假期,但是她要申明与我国不同的一点,即欧洲的育儿假并非全是有薪假。她也表示,基于工作文化影响,并非所有国人都善用陪产假。

她指出,我国工作文化和观念需要时间来改变,芬兰在推动国人善用父亲陪产假用了十余年,自1990年的40巴仙使用率提升到2007年约80巴仙,且继续维持至今。

而我国的使用率,在2017年仅有53巴仙,在本地私企就业者只有48巴仙,而公共服务领域则达到与芬兰相近的成绩,有82巴仙。在共用陪产假方面,申请者只有5巴仙,与其他国家相近。

网民:单身生活压力已很大

不过,一些网民认为主要是昂贵的生活费令人感到生活压力大,更别提结婚生子。

Michael Ng更认为,我国对这方面的觉醒太迟了,并认为要有家庭,首先要有收入,否则一切免谈。

网民也表示,想要善用育儿假期,而要看看工作是否有保障、上司们的反应,而政府欢迎外国人才的政策都是本地工作者的一大威胁。

Abby Ng Ram指出公司要辞退员工只要说到,“公司面对经济问题,要进行裁员”,而员工只能接受。但是数个星期后,就会看到前雇主开始招聘新员工了。

林慧珍更表示,“申请产假的员工,都预计道会有低分的工作表现评估,或者没有多花红。”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poke fun at Malaysian Home Minister’s choice to seek treatment at a hospital in Singapore

Malaysia Prime Minister and cabinet members dropped into a hospital in Singapore…

CPF protest: questions on transparency and Medishield premium excess

By Terry Xu More than a thousand individual turned up at Hong…

重新建议首相人选 马国元首召见朝野党魁

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为了国家的未来,将再次召见身为政党党魁的国会议员,由他们建议首相人选。 马来西亚国家王宫王室事务协调官拿督阿末法迪今日发文告指出,苏丹陛下目前对于有国会议员能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组成新政府一事保持质疑。 因此陛下御令就任朝野政党党魁的国会议员,重新推荐新任首相人选。 国家王宫将会联系所有的相关议员。 他也指出,陛下感谢所有参与周二和周三会面的国会议员及政府首席秘书,给予充分配合。 文告中写到,国家元首也御准国家下议院议长丹斯里莫哈末阿里夫,不召开3月2日的国会特别会议。 马哈迪重新领导土团党 另一方面,于本月24日辞去土著团结党主席职位的敦马哈迪医生,昨日(27日)决定重新拿起该党领导职责。 土团党总秘书拿督马祖基昨日发出文告,证实有关事件,并表示会在日后公布详情。 文告中披露,马哈迪日前提呈的主席职辞函,经土团党最高理事会于2月25日开会商议后,一律拒绝接受。 马祖基将有关会议议决向马哈迪反映后,促请马哈迪撤回辞呈,而后者是在经过昨日的讨论和思虑后,同意重新出任主席职位。 阿兹敏加入土团党…

Activist and opposition party member files police report for harassment

Osman Sulaiman, activist and member of opposition party,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