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杨莉明日前表示,近期内暂无调整七天法定年假的计划,而人力将持续针监督我国就业趋势,并结合国外情况以及检视法律与政策。

《雅虎新闻》报道,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于国会中质询,人力部是否有意检讨法定最低七天年假,让我国国民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享有更好的年假待遇。

而杨莉明则认为,每个经济发达的国家对年假的制定并不相同,例如英国与澳洲两国均对年假有“相对慷慨的规定”,但美国则没有相应的联邦法律来规范带薪年假。

杨莉明续指,我国的法定最低年假则与台湾和香港司法管辖区较为相似。

目前以我国《就业法》为例,员工年资3个月以上,不超过一年,将获得法定最低年假7天,而员工若满一年以上者,其法定最低年假将增加到最多14天。

杨莉明也指出,新加坡的法定最低年假,还应与其他法定例假如带薪病假、育儿假和其他形式的休假加以看待考量。

年假待遇与香港相似,但仍显不足

日前一份报告显示,新加坡在40个城市中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指数排名第32位,仅次邻国之下,显示新加坡人花在工作的时间是世界城市中最长之一。

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在“工作过度“栏目中,以每周工作44.6个小时排名第二,仅次于吉隆坡的46个小时。

报告续指有23巴仙的新加坡全职员工,更是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该比率竟在4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紧跟在后的吉隆坡比率为22巴仙,香港和东京同为20巴仙。

而针对年假,新加坡员工每年年假仅14天,排名第19。那其他发达国家的年假又该如何计算?部分发达国家如澳洲与新西兰的年假,是一年20天;而韩国则获得15-25天的年假。

而新加坡年假是否与香港和台湾相似? 可先从香港的年假比较,据香港劳工法例指出雇员按连续性合约受雇满12个月,便可享有7天有薪年假, 有薪年假日数按雇员受雇年资逐年递增至最高14天。

再看看台湾的特休(年假),据台湾劳动局指出,六个月至未满一年者将获得三天年假,继续工作满一定期间者,将会依据年资调整至七天到30天。

当然年假还未包含其他例假如病假、产假等,但尽管新加坡最低法定年假确实与香港相似,但比较其他发达国家,其年假仍然不足。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uthorities investigate Yang Yin and his business

Chinese national and Singapore permanent resident, Yang Yin, is under investigation by…

NTUC Fairprice in Hougang closes

The NTUC FairPrice Supermarket at Hougang Community Club has closed down with…

医师未及时告知副作用重罚10万元 法庭推翻裁决判无罪

一名骨外科专科医师为女病患注射药物后,在纾解疼痛和消炎之前,没有提前通知她相关风险和并发症等,日前被纪律审裁庭重罚10万新元。 但三司特别庭认为,并不是每项违反医疗标准行为,必然构成专业失当的行为,推翻此前裁决,上述医师判无罪。 鹰阁医药中心的Alpha Joints & Orthopaedics诊所担任骨外科专科医生的林联安医生,被指在2014年10月27为一名女病患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扫描后,让病患选择带上护具和口服药物,抑或是注射药物,病患则选择后者,而医师却未向病患解释药物注射的副作用:严重的发炎和红肿情况、皮肤萎缩、皮肤脱色、皮下脂肪萎缩和肌腱破裂等并发症,而两小时后,病患感觉异常,于2016年提控医师。 当时,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展开纪律审裁庭,他也认罪,最终判处重罚10万元。 事情曝光后,引起医学界一片哗然,认为纪律审裁庭处置过重,故逾6300人力庭医师,联署请愿卫生部长阐明立场并介入。 卫生部认为或涉及“防御性医疗”(“defensive medicine”),需经过高庭审判。 防御性医疗指医务人员为了减少医疗风险、保护自我而实施的偏离规范化医疗服务准则的医疗行为。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三司特别庭在裁决中指出,“在不危及生命下,医无需向病人解释每个潜在风险。”…

Man claims to be injured by plainclothes officers after asking to verify police identity

A man has claimed that he was injured by a group of plainclot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