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NLB/Wild Witz Online

自明年起,马来西亚将落实”爪夷文字书法艺术”(Seni Khat,简称爪夷文书法)课程,在华小与淡小四年级的马来文课中教导,但教育部授权老师决定课堂上的教导方式。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马国教育部长马智礼说,内阁决定加入”爪夷文字书法艺术”单元的内容,但从原有的6页减至3页,而目前小四的马来文课本共有164页。

马智力续指,内阁也同意将不会对”爪夷文字书法艺术”进行任何考试或测验。

他强调,”爪夷文字书法艺术”(Khat)只是在华、淡小教导,并不包括国小(马来小学),因为国小已经有相关课程“,并再次强调爪夷文书法是一门科目和一种语文。

马智礼强调,教导爪夷文字书法艺术旨在让学生更了解马国的文化传承, 马国历史自古以来都与爪夷文字书法艺术脱离不了干系,因此内阁经参考所有建议后,一致决定加入。

但他也表示,随着内阁作出这项决定,教育部希望任何有关介绍”爪夷文字书法艺术”的课题不会再错误地被挑起,以致引起民众的混淆。

爪夷文一度引起民间反弹,内阁执意“照跑”

国民小学纳入爪夷文字书法艺术一度引起马来西亚华教团体、政治人物及民间强烈反弹,日前教育部8月2日公布,将于小学四年级的马来文课本纳入爪夷文字书法艺术,不少网民认为学习该书法即不会带来实际效益,也会加重学子的学习负担。其中部分网民担心尽管爪夷书法以趣味语文学习为目的说法,但未来仍有可能加入考试会的可能。

马来西亚董教总与其他12个华社与淡米尔教育组织联合发表声明表示,教育部仍有许多细节待理清,要求教育部公布具体情况,在这之前,应先搁置,另作讨论。

 

那爪夷文书法又是什么?据《透视大马》报道,马来西亚教育部的说法是,在20世纪前,马来文主要使用爪夷文作为书写文字,后来受到外部影响,才转为使用被称为Rumi的罗马字母进行书写。

马国教育部在2016年时,就将爪夷文书列入小学第二阶段的趣味语文之中,即明年四年级,国小和国民型小学的国语趣味语文的部分介绍爪夷文书法。

爪夷文书法并非一个新的单元,而仅仅是成为“趣味语文”教学的其中一个部分。其他“趣味语文”包括了朗诵、演唱诗歌、根据故事进行表演等。

图源:NLB/Wild Witz Online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卫生部即起公布社区病例曾到访地点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从本月25日起,当局将公开社区病例曾到访过、并逗留超过30分钟的地点。清单也会依据当局的追踪调查作出更新。 当局称,在相关地点曾与确诊病例近距离接触的人士,已接到卫生部的通知。 为安全期间,当局也呼吁在同一时段到过这些地点的民众,需从该日起的14天,留意自身的健康状况,如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就医。 根据昨日文告,当局列出的社区病例曾到访地点,包括裕廊坊职总平价超市,以及和Shokutsu Ten日本美食街。 不过,文告未提及是哪个确诊病例到访上述地点。而有关清单不包括病例居所、工作场所、医疗设施或使用的公共交通等。 日期 时间 地点 5月20日 下午4时30分至6时许 裕廊坊(1…

CCTV cameras installed inside police station toilet help catch tap thief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today that a man who stole…

义顺综合交通枢纽9月8日启用

陆路交通管理局今早(7日)在脸书分享,义顺综合交通枢纽(ITH)将在下月8日启用。 陆交局分享,该综合交通枢纽将提供更包容性的公交服务,一些设施包括:专用登车和下车区、优先候车区设有椅子、无障碍设施、以及邻近有600各脚车停放处等。 陆交局希望随着该巴士转换站的启用,能让使用地铁、到附近超市购物、和转车的居民提供更多便利。 据了解,除了上述设施,义顺交通枢纽也将设立“爱心相助站”,鼓励同行乘客发挥爱心,主动上前协助有需要人士前往目的地。 在上月,陆交局仍在为义顺综合交通枢纽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包括巴士尖峰时段的应付能力,进出车站,以及乘客上下车等。 早在2008年,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宣布要在全岛兴建共10个综合交通枢纽,而为了让更多公众能享有其便利,当局决定在中期增建多三个综合交通枢纽。 至于义顺综合交通枢纽是第十个。该车站将有SMRT巴士有限公司管理。至于目前在临时转车站停留的巴士,在9月8日起都会转移到新开设的义顺综合交通枢纽。

本地幼园出现确诊病例 关闭两天进行清洁消毒

国际商业园的新意元幼源( Creative O Preschoolers’ Bay)昨日传出武汉冠状病毒的确诊病例,而该幼儿园,也宣布在今日(5日)起关闭两天,进行消毒清洁工作。 幼儿园关闭期间,所有教职员需领缺席假,而幼儿园则将在下周一(9日)恢复运作。 据卫生部昨日声明,一名62岁女公民,在昨日早上确诊,此前曾前往新意元幼源工作,不过她不是教职员,而是厨房助手。 他在上月21日工作数小时后便感到身体不适,立即求诊,自那日起便拿病假,再未踏入幼儿园。此前未到过任何感染重灾区。当局认为她与此前的第94例(64岁女公民)有关,并追踪曾密切接触的人。 新意元幼源校长陈鸣鸾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表示自政府宣布橙色警戒后,家长都不敢带孩子回到中心,直至近日出席率才慢慢恢复八成,却没想到仍然会发生此事。 期间,中心一直有在做定期消毒,此前最后一次的消毒在上周六,而这两天也会关闭消毒清洁,最后也希望该名妇女能够早日康复。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也在脸书发文回应,幼儿培育署将会密切留意并于管理层和职员及家长合作,确保孩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