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论述一直以来,强调要达到工作与生活平衡,但是在一项最新的国际排名中,我国在该指数上,既然排位在40个城市中的第32位,而且我国人民花在工作上的时间竟然是世界城市中最长之一。尤其在全职员工方面,有23巴仙的人每周工作时长更超过48小时。

在40个城市中,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以满分夺得冠军,被视为工作与生活最平衡的城市;德国慕尼黑和挪威首都奥斯陆分别夺得第二和第三名。在40个城市中,慕尼黑的城市中压力最低。

我国总得分为36.36,位居倒数第八名,但是仍然比排位在第35的香港、第39名的东京和“包尾”的吉隆坡来的好。

依据三大组成部分评分

这项报告是由科技公司Kisi结合国际组织、各国的政府机构及私人企业,如环球旅游网亿客行(Expedia)和瑞士银行(UBS)的数据总结所得。

该组织依据三大组成部分,即劳作的强度(Work Intensity)、社会与设施的完善、以及城市宜居与否的20个因素,得出各项目的得分。劳作强度来自于抵达公司的时间、每周工时、周工时超过48小时的比率、失业率、最低年假天数等。

而社会及设施的完善涵盖了社会开支、医疗照顾、精神医疗照顾的方便度以及性别平等等;城市宜居程度则概括了城市的安全程度、垮了指数、城市压力、户外空间是否充足、空气污染指数等。

有关报告显示了我国在“工过度”项目中紧贴在每周工作小时为46小时吉隆坡之后,以44.6小时位居第二。

然而,全职员工工作时长方面,我国有23巴仙的全职员工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成为40个城市中的第一,吉隆坡以22巴仙位居第二,而香港和东京都以20巴仙排在第三。

然而,在由世界快乐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和世界价值观调查(World Values Survey)的数据统计中所得到的快乐指数显示,我国国人虽操劳,但快乐指数达到85.9分,排在第34名,比位居37名的东京(82.4分)、第39名的香港(78.1分)以及又是“包尾”的吉隆坡(77.3分)来得高。

报告中也指出各城市上班族每年的度假天数,西班牙巴塞罗那以员工年均放假30.5天位居榜首,我国员工年均放假14天,排在第19名。其他的亚洲城市,唯有香港的情况比我国好一些,员工年均放假为14.2天,而吉隆坡的为12.3天,东京只有9.8天。

旨在改善居民生活

该组织所进行研究的40个城市,主要因为它们都提供吸引专才和家属的工作机会,及各种生活方式。

Kisi指出,有关的报告主要是希望能够成为各城市改善居民生活、舒缓工作压力的指导原则,盼望能在协助劳动团队取得更多整体快乐和福利上,提高城市和国家的意识 ,而非为了找出 “宜居城市指数” 或 “最佳打工城市” 。

在此报告中,我国也有名列前茅的成绩,包括在工作场所的安全和户外空间方面,我国都取得满分。

据报告指出,我国虽然面积小,但通勤时间(以一趟来计算)却达到44.5分钟,位居第三。首名为东京,用时51分钟,为巴西圣保罗市(Sao Paulo)则以47.6分钟屈居第二。

我国的失业率也是40个城市中最低的,仅2.1巴仙,慕尼黑位居第二(2.3巴仙),而吉隆坡以2.4巴仙失业率排在第三。

网民不认同报告结果

但是,很显然的,很多网民都不认同这份报告。

首先他们质疑有关的数据并不完善,因为在很多方面都没有仔细调查,其中包括最佳生活环境、吉隆坡的工作和生活平衡比我国差等。

Jon Jun认为 “这个调查不完善,他们没有调查我们的部长和议员吗?他们一定会告诉你不一样的东西” 。

 

但是,更多的网民都对我国工作和生活无法取得平衡情况表示担忧。

他们认为,这个情况主要是因为我国的生活成本高昂,导致生活变得无聊,让人们觉得生活乏味且没有创意。

Colin Lee更引述于上个月10日公布的国际招聘顾问公司米高蒲志(Michael Page)所做的调查,显示10人中有八名国人对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平衡感到满意,质问到底是谁在说谎?“在新加坡,你必须工作致死,不然都不能保障三餐温饱。”

网民也表示,你可以选择生存并操劳过度,或辞职却面对经济自杀。

在工作时长和度假方面,网民也有话说。

Tomas Chia认为长时间的工作,主要是因为有员工自愿这么做,导致老板会以他们为榜样,并要求其他员工也做到如此。

Elliot Anderson则指出,若希望能够获得更多休假,那么很多国人会因为外籍员工的到来而被 “炒鱿鱼” ,或被强迫辞职。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全岛多地区凌晨时分停电半句钟

今日凌晨(18日)1时许,全岛多地区发生停电,受影响用户多达14万6797人。 根据新能源集团的脸书通告,指停电发生在凌晨1时18分左右,受停电波及地区包括:蔡厝港、文礼、金文泰、裕廊、阿裕尼、三巴旺、碧山、海军部、万礼、兀兰、宏茂桥、勿洛、蒙巴登等等。 该机构表示,事发后立即派人前往修复,停电历经约半小时,电供至凌晨两点左右才恢复正常。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原因是因两台发电机的部分电流供应中断所引起。不过,进一步的详情仍在调查中。 民众分享停电情况: 社运份子韩慧慧分享短片: 国会议长陈川仁当时贴文表示,这是严重和大规模的停电事故,影响很多地区和组屋,致使投诉热线繁忙,希望民众冷静给与耐心。

Inderjit Singh bids goodbye to Ang Mo Kio GRC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says he is “stepping…

MPs and Quality Control

by Dr Wong Wee Nam/ “The dangerous thing about political jokes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