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海峡时报

作者: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

两日前,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国会回应我的伙伴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的质询,透露过去10年来,政府为外国学生所提供的奖学金和学费补贴预算,已降低50 巴仙。

目前,对外籍生奖学金和学费补贴的预算加总,为2亿3千800万新元,这意味着,2009年的年度开销可能达到4亿7千800万元。放在过去我国仅有四所政府津贴大学(目前是六所),相较之下,政府在过去支持外籍生,对比本地生开销之百分比,可能比现在还来得高。

自2011年我进入国会起,我便时时刻刻关注、倡议相关课题。此前,我曾遇见许多因学额有限,未能将孩子送入本地大学就读的新加坡人民。许多孩子最终只能前往私立大学或出国留学。

我曾于2011年向国会提呈,希望能够借此获得更多数据。目前有4万1000名本地学生进入私立大学或私人教育机构(PEIs)就读。这些数字还不包括国外就读的新加坡学生,因为政府无法就此追踪流失的学生数据。若两者结合,相信其国外留学与就读私立大学的新加坡学生数据会更高。

4万1000名学生可视为相当高的数字,要知道,新加坡每年准备升学的学生在4万5000到五万左右,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学生拥有求学襟抱,但碍于学额的限制,只能另寻出路。

无论是就读私立学校或出国留学,其开支都相当昂贵,同时也违背了许多国人的意愿。此窘境一直持续到政府愿意为本地学生开放更多学额而增设另两所大学,新躍大學(SUSS)以及新加坡理工大学(SIT)。

一名于本地大学担任教师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发现,在政府的奖学金优惠下,外国学生人数正激增,但其表现也无法勉强达到三等荣誉学位( third class honours)。然而,针对外籍生所设立的奖学金开支却相当高,试想若将开支花费在非新加坡人身上,那也应该是将钱花在有素质、有助提升我们教育与经济的外籍生身上。

由于资料数据太少,我便开始探查相关课题。我曾于2012年向政府质询关于外国奖学金的正确数字,以及其花费的总额,当时得到的回应是,政府每年会发放320笔奖学金给东南亚学生。下个月,沿着相同话题,提出另一项关于非东南亚学生奖学金的问题,而得到的回应则是每年有1700笔奖学金。

意味着,每年将有2000多笔外国奖学金,乘以政府宣称的“每年平均在每位外国学生上花费1万8000新元”的比例。但教育部长并未向我们揭露的是,只要学生持续符合教育部的标准(通常为期4年),奖学金将在其就读期间均为有效。那估计至少每年发放的外国奖学金,达1亿4千400万新元。

接下来,我们将探讨奖学金是否发放给有素质的外国学生,来填充教育系统当中的缺失。根据以往的国会质询,我发现,三分之一领着奖学金的外国学生,其学业表现并未达二等荣誉(second upper honours)的资格,亦指“学业优良”的标准。

教育部则反驳,,奖学金的获得者,需要在学业上维持相当于较低的二级荣誉(second lower honours)的GPA,才能继续保留其奖学金计划。对于一个资金充足的外国学生而言,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低的基准。我曾呼吁将该基准调高至更高荣誉的基准,但却被教育部拒绝。我不知道现在该基准是否有再次经过调整或仍维持低标准。

发声的动机并不是因为我抗拒外国人,我也有在此享用政府奖学金完成学业的外国朋友。部分已成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在我国成家立业。但我的问题是,检视低标准的奖学金制度,我们是否太轻易将奖学金拱手相让。

是的,就如其他国外大学,也会提供相对的奖学金给新加坡学生,但对于符合相同资格的新加坡学生,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比二级荣誉更出色。我们向来以世界排名顶级的国大与南洋理工大学为荣,而这些精英学校在发放本地学生奖学金时,相信他们对学生的期望比我们更高。

我亦对高额奖学金与学费补助所消耗的巨大开支,以及是否能履行承诺感到疑惑。根据部长王乙康透露,目前已有四巴仙奖学金受惠人欠费,但我相信真正欠款可能比所揭露的数字更高。

无论如何,若10年前估计每年在外籍生身上,开销4亿7千600万元太高了。在2011选举后,政府也意识到,早期对外籍生政策的缺陷,并开始调整。当时国人的疾呼也被听见。

早期为了要促进外籍生的人数,部分中学也改为寄宿学校,扩充学校宿舍。如今,你仍能看见这些冷清的宿舍存在学校里头,均因政策的失误。尽管现在已经将开支减低至2亿3千800万新元,但我们更需要清楚设定奖学金基准,以及其对新加坡的贡献。

在本地受中、小学教育的外籍生不留念于新加坡,一半以上不会在新加坡接受高等教育,毕业后更不需要强制回到新加坡工作。

当然,欢迎外籍生也有其好处,但首先我们慷慨到什么程度、奖学金的基准要有什么设定,以及我们如何监督接受奖学金的学生,强制他们履行该有的义务。

原文来自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部落格,由本社英文站转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披麻戴孝讨债 警方介入调查

最近若是看到人们披麻戴孝、担蟠大声哼唱丧歌,就以为附近办白事了,仔细听听会发现他们口中喊着“求求你啦!还钱啦!”,原来是讨债公司老板的新招数,真是令人无言。 网上最近疯传一则讨债视频,只见讨债公司的员工披麻戴孝地在一家公司门外,用方言大声且重复喊道,“还钱?还不还钱?”、“让你衰”和“来呀来呀,不要和这公司做生意!”等语言。甚至说着说着,讨债者还跪下来,发出类似哭孝的喊声,要求该公司员工让老板出来还钱。 而当员工取出手机与拍下他的照片时,讨债者还语带调侃地跪拜磕头,说道:“求求你不要拍呀!” 据了解,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老板拒绝出面 讨债公司老板白丰伟在受本地媒体访问时反映,于上周亲身到该公司,好声好气地表示要找老板。惟该公司老板不仅不出面商谈,还叫员工将他挡阻,甚至报警赶人。 无法可施之下,他于28日出现在该公司门口,披麻戴孝地跪了约10至15分钟,但是该公司老板仍不出来见人。 他在隔日(5月29日)再次“完整着装”出现在该公司门口,惟该公司职员则表示说要请律师处理。都表示不肯,坚持要有一个交代。仅三分钟的视频即刻引起网民关注,并纷纷留言表示这种讨债方式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有的网民也调侃道,下次可能要出动黑白无常或是棺材了。 民众大多相信披麻戴孝是不吉利的,但白丰伟认为百无禁忌,而且也是首次使用类似方式,只希望能够尽快将债务追回。 员工表示会请律师更近 此视频接着还有后续。…

父母家长亦申诉电动滑板车禁令造成不便

早前,交通部宣布政府和三大送餐公司协商,政府和三家主要送餐公司将联手,提供700万元的津贴,协助送餐员把电动滑板车折旧,改用脚踏车等其他代步工具。 不过,在一些社交媒体,也有父母家长反映,他们也使用个人代步工具载送孩子上学放学,然而禁令也让他们面对许多不便,也无法达到“活跃通勤”的效果。 电动滑板车禁令自11月4日公布后,使依靠该代步工具送外卖的送餐员生计大受影响因。周二(12日)晚上,约300名送餐员出席在安谷民众俱乐部(Anchorvale Community Club)举行的对话会,也向盛港西单选区议员蓝彬明医生申诉他们的问题。 蓝彬明随后也在其脸书上,重点讲解他与送餐员们的商议,坦言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禁止电动滑板车在行人道上行驶,是为了保护大多数行人的安全。 蓝彬明也指出,GrabFood为其送餐伙伴提供了转换交通工具的补助金;若送餐员有难处也可向他们的国会议员反映。 斥资700万元协助送餐员 据出席者向《今日报》反映,蓝彬明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总额700万元的以旧换新援助计划,以帮助送餐员们在无需额外付费下,将电动滑板车转换为电动脚车。 此计划是政府和新加坡三大送餐公司的协议合作,为三大送餐公司的送餐骑士们提供高达1000元现款,让他们将现有的电板车换成电动脚车或普通脚车。 蓝彬明也在其脸书帖文下总结说,“随着我们的改进,也希望行人能够为负责人的骑士们着想,尽可能地使用行人道,让骑士们能够执行责任之余,也照顾到行人安全” 。…

TOC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Tan Kin Lian at Speakers’ Corner

TOC spent a few minutes with Tan Kin Lian at Speakers’ Corner.

PSP’s Leong Mun Wai regards the Parti Liyani case as “most important” because that is the “most pressing issue”; but never doubted the integrity of the parliamentary processes and procedures

In a Facebook post on Friday (2 October),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