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房地产公司OrangeTee的调查,自5月动用公积金存款购屋的条例调整后,欲购买旧组屋的比例激增。

《今日报》报道,OrangeTee周二(6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比起去年同时段,今年5月和6月,询问40年以上的公共组屋之比例增长四成;而30-40年组屋的交易比例亦上升10.4巴仙。

今年5月至6月期间,30年的旧组屋的交易量相较去年的40.6巴仙,提升至44.9巴仙。

反观位于10-30年的旧组屋交易量则从43.4巴仙下降至35.8巴仙。

房地產咨询公司OrangeTee研究主管Christine Sun对此表示,“主要来自逐年稳定增长与近期的政策调整,尤其是政策的实施,或许已经开始刺激消费者对购买旧公寓产生兴趣”。 建屋发展局两周前曾估算,表示第二季度的转售比例,比起上一季度,飙升近三成。

今年五月起,政府简化动用公积金储蓄购买较旧住宅的条例,只要相关组屋能让买主住到至少95岁,即可动用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支付至估价顶限(valuation limit)。

此前,要动用公积金买房,若屋契少于60年,屋契期限必须让最年轻买家足以居住到80岁,才可动用公积金,但可动用的金额会受限在估价顶限的一定比率;如果屋契少过30年,买家则不能动用公积金买房。

该项政策吸引年轻买家,在新条例下,房子屋契需至少20年以上,但只要让买主住到95岁,仍可可动用公积金买房,使年轻人能够在少动用公积金储蓄下,申请较少的组屋贷款。

过去政府提出若干政策,如为租凭60-70年的较老旧单位制定新房屋改造计划,或提出自愿提前20年的重建计划,以提高旧组屋价格,但效果不彰,旧组屋的价格仍停滞,难以销售。

然而,Christine Sun认为在新条例实施下,让旧组屋的销售量回升。她还说,OrangeTee自修例以来,已接获许多民众咨询旧组屋购买的问题。

此外,报告认为新条例的实施可涵盖更大的组屋。就5至6月的交易量而言,四房式组屋的销售量更甚于去年,达53.5巴仙;五房式组屋的销售也有所提升,达54.5巴仙。而像武吉巴督、芽笼以及勿洛比较成熟的地段,其30年以上组屋销售则达最高。

报告还发现,鉴于居住空间较大与房价较低,许多买家正在购买旧组屋套利。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被控刑事诽谤 本社总编许渊臣明早九时出庭

总检察署指控本社总编许渊臣,允许《网络公民》网站刊载涉诽谤我国内阁成员内容的信函。后者在刑事法典第500条文(刑事诽谤)下被提控,将在明早9时前往法庭面控。 总检察署指,本社英语站在9月4日,上载了笔名Willy Sum作者所撰写的读者来函《谢健平脸书贴文的启示》(The take away from Seah Kian Ping’s Facebook post)。 文章内容被指提及“高层腐败”,损害我国内阁成员的声誉。…

总理:疫情影响显著 料对我国经济冲击延续数季度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坦言,当前2019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是显著的,恐至少延续好几个季度。 他相信此次疫情爆发已相对比SARS更为剧烈。而本区域经济息息相关,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中国。他表示,目前无法确定我国经济会否衰退,惟我国经济肯定受打击。 李显龙今早到樟宜机场探访驻守包括关卡等各岗位的职员。 有鉴于本地确诊病例增长,我国是否会改变应对措施,他坦言每日的时局都在变,惟当前仍未到该地步。尽管病例数量高,但大部分仍可追踪。   “局势不断变化,每天都有新进展,我们无法确定走势。故此我们必须观察、须迅速做出反应。但你必须前行,在每个点做出正确判断。”   他说生活必须继续,也必须让新加坡继续前进。所以在前行踏出每步时应作出调整和判断。 此前包括韩国、台湾、印尼等地区对我国发出旅游警示,对此他表示可以理解,惟我国也需要解释,我国申报的病例虽看起来高,实则这是政府努力去检测和发现病患,呼吁众人作科学判断。 他也提及,考量到新马之间高流量的出入境往来,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新马属“同一区域”。为此此前我国和马国成立工作委会,以加强两国协作抗疫。其他东南亚国家方面未来两天也会发布声明,以宣布各国之间在交换信息上的合作和设立新的跨境联络机制。  

Even new citizens and expats think Singapore is having problems. Are you listening Sir?

By Jen– The  pro-MIW camp and some Ministers here like to diss…

学生反映媒体过度渲染教师检查内衣颜色一事

本月29日,《新明日报》报导,指南洋女中学生家长向该报申诉,有老师在突击检查女学生内衣颜色时,,竟打开衣领纽扣,直接拉扯出内衣肩带,认为这种做法不恰当,并引发家长学生不满。 据报导,有关事件发生于本月22日。有关老师是中四年级主任。由于其中一班的级任老师是男的,不能进行衣着检查,便由该名主任代劳。 由于学校的校服是白色的,校方有规定,学生的内衣必须是白色或肉色,不能是任何其他颜色。 但这名老师被指在检查过程中,将学生衣领处纽扣解开,拉出学生内衣肩带检查。家长在申述时指有数名女学生都受到如此对待,而感到不满。 至于英媒《海峡时报》则报导,南洋女中公关主任坦言女教师的检查手法“可能引起学生不适”,在文告提及,校长也电邮给所有家长解释此事并致歉。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学生在社交媒体对于教师的检查手法表达失望,不过目前这些贴文已被移除。 虽然媒体报导显示学生对此事感到失望,不过有关事件被检查的其中一名女学生现身说法,认为媒体可能过度渲染此事,实际上在当时老师进行突击检查,并没有向媒体所描述的那般糟糕。 老师尽责   已获校内师生原谅 名为Aurora Woo在脸书留言指出,实际上有关教师是好老师,尽责也受学生爱戴。 “老师的本意是要检查内衣颜色,大部分学生她也只是透过肩膀透视观察,只有对一名学生要求解开领扣。校方也承认和老师的沟通有出现误会,并不需要解开衣扣。而那名老师事后也马上向有关同学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