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房地产公司OrangeTee的调查,自5月动用公积金存款购屋的条例调整后,欲购买旧组屋的比例激增。

《今日报》报道,OrangeTee周二(6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比起去年同时段,今年5月和6月,询问40年以上的公共组屋之比例增长四成;而30-40年组屋的交易比例亦上升10.4巴仙。

今年5月至6月期间,30年的旧组屋的交易量相较去年的40.6巴仙,提升至44.9巴仙。

反观位于10-30年的旧组屋交易量则从43.4巴仙下降至35.8巴仙。

房地產咨询公司OrangeTee研究主管Christine Sun对此表示,“主要来自逐年稳定增长与近期的政策调整,尤其是政策的实施,或许已经开始刺激消费者对购买旧公寓产生兴趣”。 建屋发展局两周前曾估算,表示第二季度的转售比例,比起上一季度,飙升近三成。

今年五月起,政府简化动用公积金储蓄购买较旧住宅的条例,只要相关组屋能让买主住到至少95岁,即可动用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支付至估价顶限(valuation limit)。

此前,要动用公积金买房,若屋契少于60年,屋契期限必须让最年轻买家足以居住到80岁,才可动用公积金,但可动用的金额会受限在估价顶限的一定比率;如果屋契少过30年,买家则不能动用公积金买房。

该项政策吸引年轻买家,在新条例下,房子屋契需至少20年以上,但只要让买主住到95岁,仍可可动用公积金买房,使年轻人能够在少动用公积金储蓄下,申请较少的组屋贷款。

过去政府提出若干政策,如为租凭60-70年的较老旧单位制定新房屋改造计划,或提出自愿提前20年的重建计划,以提高旧组屋价格,但效果不彰,旧组屋的价格仍停滞,难以销售。

然而,Christine Sun认为在新条例实施下,让旧组屋的销售量回升。她还说,OrangeTee自修例以来,已接获许多民众咨询旧组屋购买的问题。

此外,报告认为新条例的实施可涵盖更大的组屋。就5至6月的交易量而言,四房式组屋的销售量更甚于去年,达53.5巴仙;五房式组屋的销售也有所提升,达54.5巴仙。而像武吉巴督、芽笼以及勿洛比较成熟的地段,其30年以上组屋销售则达最高。

报告还发现,鉴于居住空间较大与房价较低,许多买家正在购买旧组屋套利。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olutions in the works to address IT control lapses identified in Auditor-General’s report, says Indranee Rajah

“The senior leadership of the public service is accountable and committed to…

工人党吁更平等、透明和全面护保政策

本月10日,多位朝野议员针对终身护保政策,对男女保费不同、伤残索赔标准的定义,以及终身护保如何与其他社会援助相辅相成,给予公民更全面保障,进行辩论。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助理教授关注终身护保,女性保费比男性高25巴仙的问题,他和里昂佩雷拉议员都发现,男性保费为206元,但是同龄30岁的女性,就必须付253元。 似乎女性因为一些他们无法控制的因素:身为女人,而不是基于他们生活素质和风险,来衡量他们该付多少保费。“终身护保是普世性的社会保障,但为何有男女差别待遇?” 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谢世儒医生认为,新加坡女性的保健储蓄一般比男性低,他建议女性应在保费上获得补贴。 卫生高级部长许连碹解释,女性保费较高,是基于女性寿命较长,”在2017年,女性平均寿命约为85.2岁,相比下男性80.7岁。在2009、2011和2012年针对乐龄人士的调查,研究者预计60岁女性有7.8年的时间,在生活起居需要额外看护,而男性只有2.6年。”   对此,他估计女性面临严重残疾,依赖终身护保赔付的时间会更长。 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则呼吁,制定较多元的伤残看护选择和更有效地政策,作为终身护保的辅助。 目前,乐龄健保给付为每月400元,而终身护保暂定起始赔付为每月600元,但是能获得多达程度的长期护理,也要纳入:家庭看护、外籍女佣、床位、日股中心等额外的护理选择和成本的考量。   他欢迎“共同分担风险”的机制,工党也了解各阶层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国民,对于长期护理的需求日益增长。

PA says the officer who submitted dubious receipts for reimbursement claims has quit last year

It was earlier reported that the Auditor-General Office (AGO) has questioned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