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5日),教育部长王乙康于国会中,针对外国学生的补助奖学金的质询强调,“我们的教育系统是满足国人需求,没有国人会因为国际学生而从高等教育学府中被排挤。”

然而,以新加坡国立大学(NUS)为例,我们可以得知国大明确表明,为能符合师生比例,国大学额是有所限制的。

根据大學排名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网站指,国大总人数是3万049名,国际学生约为为7千645名,而而针对QS的数据,国大也从来不否认,并表明QS的排名,代表国大在这些年为教育与研究的努力。

 

再看看国大2018/2019学年度的总人数是3万9千923名,据国大的说法,他们目前有3万0093名大学生及1万0793名研究生。

因此我们可以推算,目前国大国际学生,可能比起QS预估的还要稍微再高,而在国大“仅限”的学额中,国际学生的人数可能占25巴仙(根据QS的数据推算),南洋科技大学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国际学生比例与国大相同。

另一方面,王乙康亦强调新加坡大专学府是以严格标准招收国际学生,他表示,“事实上,(国际生)申请本地大学,必须达到比本地学生还要高的标准。”

尽管如此,但我们仔细审视国大在招收国际学生与本地学生标准时,我们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可以检视一名国际学生与本地学生在同时申请国大时,其中的标准为何?

公平起见,我们将以A-Level的课程作为审视标准。欲申请国大的国际学生,必须通过至少3科“出色”的成绩,除此之外,他们并不需要通过SAT 科目考试、英语鉴定如雅思考試(IELTS)或其他大学入学考试。

反观,本地学生除了要在A-Level的课程中获得至少3科的好成绩,还需要通过理解与写作(General Paper)或知识探索(Knowledge Inquiry)及格、A  Level 的项目作业以及母语学习(MTLL)的基本分数。

可想而知,比起国际学生,本地学生光是在申请上,就要“过五关斩六将”。他们不光是要与国际学生竞争学额,就算连申请之际就必须向我国大专学府一再证明自己的能力。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uman Rights Watch report: Singapore continues to restrict basic human rights

By Darren Boon An independent human rights advocacy organisation criticised Singapore’s continued…

“非丧失能力至无法工作” 心脏衰竭中年男申请提出公积金被拒

采访:许渊臣  报导整理:北雁 “我不是要跟政府讨福利金,只是想拿出我自己的钱自救都不行,我感到无助,新加坡政府怎么了?” 拿不起超过五公斤的物品,外出四小时就会感到身体疲累,站了15分钟就会开始头晕。患有心脏衰竭,左心室只剩下37巴仙功能的沈佳泉,想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领取公积金以支持日后的开销时,当局却以他不符合资格为由,拒绝其申请。 事件主人公,56岁的沈佳泉之前曾工作一段时间,也有3000新元收入,但是在2014年开始,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 手术后无法长时间工作 那时起他开始翻覆发烧,有时体温甚至烧到摄氏40度;身体也容易感到疲惫,走路或久站都会气喘吁吁。 起初还不以为意,一直到一次在太太陪同下要过天桥去找中医检查时,差点因为喘不过气而昏厥,才惊觉身体状况已出问题;中医建议沈佳泉立即去于医院检查。医生指他的心脏出现衰竭现象,也建议他进行手术。 正常人的左心室射出率(LVEF)在55至70巴仙,但手术后就只剩37巴仙,且不能提重物,否则心脏会痛。“医生要我把一切都放慢下来,不能做太激烈的运动。” 他在手术的两年后,重新开始工作,也尝试了开私召车等兼职工作,但是因为心脏问题,也无法赚取过多收入。在2017年已停止工作。 仅靠妻子工作收入 经济拮据…

High Court awards the full claim of S$129,327 to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in defamation suit against blogger

The High Court has granted the full claim of legal cost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