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联合国属下的国际劳工组织的《暴力与骚扰公约2019》所牵涉的范围过于“广泛”,包括将家庭暴力纳入职场风险评估范围内,我国因此在表决时投下弃票。但是本地网民却认为,我国此举是退步的行为。

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上回应官委议员王丽婷的询问时,如是指出,并表示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SNEF)严重关切有关的公约内容,而代表工人群体的全国职工总会也充分了解政府投弃票的原因。

公约致力保护劳动群体

在国际劳工组织于6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常年会议时,召集成员国的劳资政代表,就相关公约进行表决,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六个国家都选择投出弃权票。除了我国,其他的五个国家为俄罗斯、萨尔瓦多、马来西亚、巴拉圭以及吉尔吉斯斯坦。

劳工组织推动的《暴力与骚扰公约2019》,承认劳动世界中的暴力和骚扰事件,已经严重侵犯和践踏人权。公约中所指的暴力和骚扰,包括了造成、导致或可能导致身体、心理、性方面或经济方面伤害的行为、做法和威胁。

有关公约旨在保护劳动团队中的工人和雇员,包括受训者、实习生、学徒、被裁员者、志愿者、求职者或应聘者,即履行雇主权限、义务或责任的个人,都有可能遭受暴力与骚扰。

家暴也会影响就业、工作效率

而公约致力于打击各种职场上的暴力与骚扰,无论是在任何场所,包括在进行与工作有关的活动如出行、履行,以及在进行与工作有关的沟通期间,包括使用通讯科技等。

其中公约有提到,包括在雇主提供的住所和上下班通勤期间,以及在家中所面对到的暴力和骚扰事件,也应受到保护。

公约指出,家庭暴力会影响到就业、生产率和健康及安全,因此政府、雇主组织和工人组织以及劳动力市场机构,作为其他措施的一部分,应该认识、应对和进行处理。

公约要求成员国采取适当措施,促进在所有层级的集体谈判,以作为预防和解决劳动世界中的暴力和骚扰,并处理家庭暴力对劳动世界的影响的手段。

在应对家暴对劳动世界影响的措施,应酌情给予受害者带薪假期;给予跟踪缠扰和家暴受害者灵活工作时间;将受害者临时或长期调动至其他工作场所;临时保护受害者免遭解雇;针对家暴的工作场所风险评估;一个向缓解家暴公共措施(若其存在)转交的制度;提高对家暴影响的认识。

不认同将家暴纳入职场风险评估内

但即便如此,我国政府虽同意进行职场零暴力和骚扰的政策,但是当职场的政策包括将家暴纳入职场风险评估时,包括职总等组织都表示不认同。

在家暴处理案件中,我国拥有不少的人权组织和机构都会提供援助,包括新加坡妇女组织理事会(SCWO)。

因此我国政府决定,不参与有关公约的表决。

然而,政府的决定并非所有人都能够认同,很多网民对我国做出弃权票一举表示愤怒。

他们在《亚洲新闻台》和《8视界》的脸书评论上,表示对国家政府此举感到“羞愧”,认为和其他国家一起放弃表决权,是“退步”之举。

他们还指出,政府是在尝试保护企业免受类似案件的审查,因此他们选择退出有关的公约表决。

脸书用户Leandro Ngo指出,“公约就是为了保护员工,杨莉明已经明确指出,她只聆听雇主的意见”。

然而,Praisie Huang则表示,我国是否投票,并非因为政府没有看到工作场所安全的重要性,而是因为“有关条约已经涉及家暴等问题,这意味着职场必须涉及国人生活的部分,已经超越了职场范围”。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Elderly lady’s toes amputated after suffering serious injuries from bus accident

An elderly lady’s toes have been amputated after suffering serious injuries from…

涵盖狮城西部逾千公里道路 无人驾驶车辆测试范围扩大

随着无人驾驶的试验范围将扩大到整个新加坡西部,无人驾驶汽车将在武吉知马、金文泰和裕廊等一带,超过1000公里的公路上行驶。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今早(10月24日)指出,预计将在未来数年逐步以小规模、渐进的方式扩展进行,然而公共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 普杰立在出席智能交通系统的交通峰会上致辞时表示,普及化无人驾驶,公众的接受度是关键成功因素,但若出现意外将功败垂成。 陆路交通管理局表示,此次扩展实验地区是为了回应业界针对更多样化测试环境的回馈,并为相关公司提供可以在更广泛的交通场景和道路条件下进行上路测试的机会。 政府已于2017年将榜鹅、登加和裕廊创新区定位进行无人驾驶巴士和班车的试点计划,为居民和员工们提供地铁站的首一英里和最后一英里的服务。“若有计划在特定选区进行试跑计划,陆交局将会提前和当地的基层及社区领导人接触。” 所有无人驾驶车辆都会贴上让其他道路使用者容易识别的标记,且必须经过全面的安全评估才能进行上路测试。当局也会聘请合格的安全驾驶员在旁,在需要时能够随时控制车辆,且也备有第三方责任保险。 当局表示,唯有通过严格的能力测试后,才会将试跑计划范围进一步扩大。 测试无人驾驶车的小组成员有ComfortDelGro、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和南洋理工大学。 交通部长许文远也在开幕仪式上表示,无人驾驶车拥有改变城市交通和改善居住环境的潜力。 “我期待我国能大规模采用无人驾驶服务,但是我相信不会这么快。” 他指出,在扩大无人驾驶服务之前,新的基础设施和措施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提供专用车道和车辆基设的通信技术。

PAP: From ‘divide and conquer’ to the ‘prisoner’s dilemma’

~by: Dr Tan Chong Kee~ Some quick notes on the strategic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