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和私召车业者将会在明年6月起,受陆路交通管理局推行的“点对点交通服务监管框架”的管制,依据两种营运执照来提供服务。

两者车资也将受管制,由公共交通理事会负责确保两者车资一样,确保其更具清晰和透明度,以保障消费者利益。

该理事会也被赋予权力,处理违规事件,如私召车偷吃车资和过度收费等违例。

《点对点载客业法案》(Point-to-Point Passenger Transport Industry Bill)在昨日通过三读,交通局将依据新框架对德士和私召车一视同仁,仅用两种经营执照进行区分。有关执照限制了车辆只能进行路边载客,或是仅用手机应用程序等方式接受电召工作。

相关执照将于明年2月开始,接受申请。

超过800辆车队业者需申请执照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在国会为《点对点载客业法案》进行二读时指出,经营通过手机应用或电召,超过800辆车队的较大规模业者及拼车业者,必须申请相关执照。

惟,少过800辆车的电召业者则无须申请执照,但是必须遵守安全条例。这样做是为了减少他们的成本,鼓励较小型和新业者扩大增长。

违例者将会面对不超过一万元的罚款、或最久不超过六个月的监禁,或两者兼施。重犯者每日将会被罚款500元,司机也会被禁止为这些违例业者载客。

他表示,陆交局获得新法案授权,监管点对点交通服务领域,以便更快且有效地应对业内的科技和商业趋势。

他指出,我国目前共有约两万辆德士和4万5000辆私召车,超过三分之二点对点趟次都是电召车程,而其余是在路边载客。因此陆交局需要制定安全要求,确保司机和乘客的安全。

当局也获得授权,阻止无照业者载客。

车资由市场力量决定

为了保持市场开放,陆交局在新框架生效后,会禁止所有业者实行司机独家安排,即不能限制司机为其他业者载客。

而为了提供点对点载客服务的车辆不断增加,陆交局也将在框架生效后取消德士服务供给标准,但是规定德士业者必须提供手机电召服务,让没有智能手机或召车应用程序的乘客也能享受到有关服务。

针对手机应用程序或电召载客的业者,普杰立表示在该法令下,他们可以自由收取定额的车资,但是必须向消费者列明,包括出示电子收费闸门的过路费等。

他指出新规定之时为了确保车资具透明度,将车资作为有效的资源配对机制,确保乘客在高峰时段也能搭到车。

而市场上各种形式的服务都需要不同的车资水平,涉及的范围广泛且变动性大,因此他认为将车资交由市场力量去决定最好。

他也强调,私召车业者若在高峰时段“狮子开大口”,会招来民众的强烈抗议,因此类似时间也没有发生。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ormer Deputy Prime Minister to contest presidency

Dr Tony Tan Keng Yam (age: 71), Executive Director and Vice Chairman…

16-year-old boy among 87 arrested by CNB for suspected drug activities worth S$400,000

A total of 87 suspected drug offenders were arrested in an island-wide…

Rights to freedom of assembly: Petition for the Gov’t to review the Public Order Act

As we revisit the case where two young climate activists from Fridays4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