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亚洲新闻台档案照

在过去两天的国会中,除了周一通过的《防火安全(修正)法案》,国会也通过《点对点载客业法案》以及《内政团队科技局法案》。

其中《内政团队科技局法案》将促成今年12月,成立新的内政团队科技局。

内政部将提升对于科技开发的投入,计划从2019财年的9.79亿新元,提升至2025年的19亿新元。而支持提升科技技术的关键举措,就是成立一个专门的科技机构。

据了解,内政部有意招揽内政团队中不同部门约1300名科研与科技人才,专注进行有关罪案防范和紧急反应等科技研发。

人力部长暨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声称,科技局将为一些新岗位另招聘科学家和工程师,有望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

她也解释,科技局是内政团队转型的重要环节,科技局需确保科研与科技投资增加能带来效益,而内政团队的操作环境需求亦有别于其他政府单位,所以一些科研创新方面,也必须量身定做。

内政团队也将设立一个中央内政团队操作中心,例如在面对恐袭等事件,重心负责协调紧急应对方案,并运用科技加强各单位沟通。

王丽婷忧长期监控下影响国民心理素质

不过,也有议员在辩论时提出,提升科技监控国民的隐忧。其中官委议员王丽婷就警惕,“科技是把双刃剑”,用以防范罪案于未然的科技,也同样可能对国民的心理和隐私造成影响。

她举例,去年新科工程获得750万新元价值的工程,在全岛安装约11万各具有人工智能功能的监控摄像,可以识别人脸、年龄、族群和岁数,透过这些监控资讯,政府部门可以迅速针对诸如不守法公民、地铁故障、交通事故等迅速反应,也能敦促一般市民切莫以身试法。

“然而,我们需切记,公民的福祉不仅只限于人身安全。”王丽婷引述牛津大学数码伦理研究所(Digital Ethics Lab)在2018年的研究,监控和压力、疲劳感和焦虑感的提升有关联。长期监控也会营造一个令人感觉失去个人掌控能力的环境。

她也指出,其他研究也显示长期处在监控也会带来长期伤害,形成自我审查的心态,和抑制创意和创新能力。故此,他敦促内政部在设立新部门同时,必须顾虑到街头维安监控和人民群众心理之间的平衡。

王丽婷在总结时,说无可否认人工智能、机械和5G科技对于执法会带来变革,但同时也应反思“不做亏心事不用怕”,又或者“宁枉勿纵”这类论述的迷思,以及要打造一个怎样的新加坡社会?是一有危机邻里守望相助?还是只能依靠冷冰冰摄像头,把维护安全完全交给政府负责?

“我们是否希望,先有政府树立透明和问责的典范,奠立社会契约的基石建立人民和政府之间的信任,打造一个尊重隐私的文化?又或者是一个基于恐惧和不信任的社会文化?”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新加坡大热卖”今年停办

冠状病毒疫情持续,为了国人的健康安全着想,本年度的“新加坡大热卖”暂停。 大热卖的主办方今天(5月3日)在脸书上帖文,指出今年的活动暂停,明年恢复举办,将为本地和外国客户提供最佳的新加坡网络和实体购物体验。 当局呼吁会员们实现多元化的网上销售营业,并产生出新的销售渠道,为跨国界的网上销售做好准备。

Potong Pasir to be included in Silver Zone Programme

Minister for Transport Khaw Boon Wan stated that Potong Pasir will be…

More police resources could have prevented escalation of violence

By Terry Xu / Andrew Loh Lt Tiffany Neo of the Singapore…